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印象旅人】達娜伊谷忘憂行
2021/11/13 09:37:38瀏覽2313|回應1|推薦26

 

   秋末清晨朝阿里山方向前進,乘著悠揚歌聲的翅膀,從中埔交流道下接台十八線,到龍美時右轉往山美,進入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鄒族語意為「忘記憂愁之地」。部落居民自1985年起展開保育行動,成功復育鯝魚的奇蹟,最為人所稱道。1992年,山美村獲得農委會自然生態保育楷模獎,1995年1月開放「達娜伊谷溪自然生態公園」,2002年獲頒總統文化獎,也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成功的生態公園。

   我們抵達時已經10點多,正好趕上第一場歌舞表演。達娜伊谷先前因歷經多次災變而沉寂一時,但經全村動員重建數年後,溪水終於回復清澈,魚蝦也重拾生機,聽完整個過程,大家忍不住鼓掌喝采。

   當男主持人提及附近連接高雄小林村的產業道路,當年遭受莫拉克風災重創而滅村的慘況,至今仍不勝唏噓。接著唱起林俊傑關懷原住民,獻給受災部落的歌〈媽媽的娜魯娃〉,時而磅礴高亢、時而低吟如訴,歌聲帶動哀愁情緒,大家都隨著旋律蕩氣迴腸。

   漫步在歷經大半年修繕,(2020年)9月底才剛重新啟用的達娜伊谷吊橋,好山好水盡收眼底。鍾情山林、喜歡登高望遠的,還可走訪長約1.6公里的巨石板步道與里美避難步道,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通往河谷的賞魚小徑崎嶇不平,必須小心慢走。亂石堆裡,貌似草莓的榿(音同七)葉懸鉤子,結滿紅豔欲滴的果實,引人垂涎。俗稱「苦花」的高山鯝魚,悠游在清澈見底的溪流中,閃耀點點白光。凡此種種,皆可見居民對生態保育的用心,也因此帶動農經產業發展,山美部落的鄒族人生活漸獲改善,達娜伊谷也成為阿里山的新興景點。

   據說達娜伊谷遊客往年平均約30萬人,今年(2020年)受疫情衝擊,截至8月底止,遊客數只有6萬人,村民生計也受到影響。希望全長228公尺、以鄒族圖騰為意象的吊橋重啟後,能吸引更多遊客回流,讓這個美麗得使人忘記憂愁的地方,早日恢復往昔的觀光榮景。

110年11月13日人間福報旅遊版【印象旅人】達娜伊谷忘憂行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7060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7048285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6 22:30
好文章,妙心境。🤠👏👏👏
自然生態公園的主題,總吸引我佇足瀏覽,更貪心作記錄備忘,想像投宿這青山翠谷,體驗山區的夜間和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