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0年10月份講義雜誌轉載---看不見的勇氣
2021/10/08 13:42:33瀏覽1583|回應0|推薦16

   幾個月以前,搭公車回家時,巧遇一位長者,坐在駕駛座後方,與司機相談甚歡。

   他頭戴著鴨舌帽、雙手輕撫收攏得像一把白色鉛筆的導盲杖,自稱六十多歲、台南人,目前家住在斗六,利用連假期間南下遊玩,去了以「惡地」景觀聞名的「月世界」,那兒有池塘和環湖步道,風景很漂亮。

   如果先前未與他擦身而過,見著他翻著眼白的臉孔,肯定難以置信這些話,全出自一位視障者口中。司機先生好奇他如何前往,他答:「上網做功課,先查好路線再坐車。」

   我們驚呼的嘴還來不及合攏,他又隨即表述:「今天想到原住民文化園區,要在水門站下車,水門到園區的路會很陡嗎?像馬祖因地形坡度多,所以那邊的居民腳力都很好……」「天啊!竟然還到過馬祖,怎麼那麼厲害?是自己一個人去的嗎?」我的疑惑很快得到解答,因為司機已經搶先發問。「去過好幾次,自己去,也有帶別人去過。」

   我因職務之故,必須經常前往園區洽公,所以熟知當地路況。按照Google地圖顯示,此段路程雖僅有一點六公里,爬升高度卻達六十五公尺(約莫二十層樓高)。當時年節將近,景觀改善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沿路擺放的安全錐,連明眼人騎車都避之猶恐不及,更別說視力不好的人。

   我衝動地直想出言制止,但在瞬間轉念:我雖眼明,舉目所見盡皆苦難,背負著焦慮的心靈桎梏,如何登高致遠?而他或許是因看不見重重險阻,憑藉著冒險犯難的勇氣及累積多次的旅行經驗,培養自信心,即使磕磕絆絆,也能堅定的朝目標邁進。

   感謝他以身示現《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讓優柔寡斷的我得到啟發。誠心祈願他平安、健康,遇到困難時,都有好心人伸出援手,幫助他用雙腳認識這片生長的土地,留下美好的回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6918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