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醫者父母心】貼滿氣泡袋的椅背
2020/03/16 09:37:13瀏覽1601|回應1|推薦13

   

晚飯後,與先生到本村唯一的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小潘醫生為我們量完血壓、體溫後,起身到冰箱拿取針劑時,我才發現他的竹編椅背上,貼滿了填充包裝的氣泡袋,遂以手肘輕碰外子,邀他共賞奇觀。

  「妳看人家當醫生還這麼節儉,捨不得買好一點的椅子,哪像妳,東西沒壞就吵著要買新的!」經他提點,我像被人踩了痛腳般猛翻白眼,差點就「見笑轉受氣」,眼見醫師朝我們走來,才勉強端出笑容。

  老潘醫生是軍醫退伍,娶了本地人後便落腳於此懸壺濟世,由於同一村莊彼此熟識,遇有行動不便的病患,亦會親自登門看診。昔日公婆臥病,常見他佝僂著背騎車前來,一只滿布歲月痕跡的褐色手提包內,除了登載處方的紙筆,另有聽診器、血壓計、針筒、藥劑等,是孩子們最好奇的百寶箱。

  「醫者父母心」,為了照顧偏鄉民眾,父親過世後,小潘醫師毅然放棄人人稱羨的市區醫院職位,回到自家診所,子承父志繼續守護村民,仁心仁術遠近馳名。不但幾次見他叮囑弱勢族群按時回診,且再三強調不另收費,還經常捐款贊助地方小學舉辦活動。

   老潘先生的兒女各有成就,長子小潘醫師更接下了他的衣缽。傳承兩代的診所,開業至今已逾半個世紀,醫治過許多村民,也與村人們建立起緊密連結。兩位潘醫師視病如親,為偏鄉醫療奉獻的精神,早已廣為人知,而那貼有氣泡袋的座椅,更充分體現出自奉甚簡的家風,教我由衷感佩!

109年3月16日人間福報家庭版【醫者父母心】 貼滿氣泡袋的椅背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793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3206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