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賞文迴響】 爭食魚眼的記憶
2019/11/12 18:45:26瀏覽1817|回應1|推薦26

 

   我將報紙送至女兒面前,要她讀一讀那篇〈與眾不同的偏食〉,作者鄭翔釗喜食魚眼,連母親準備要來當祭品的魚都不放過。她笑著回嘴:「我早就不吃魚眼睛了。」

  曾聽人說,以前有的綁匪會根據孩童吃魚的部位來判斷他的家境,如果家境不好就直接放人,反之則進行勒索,還說先吃魚頭的,肯定是富人家。不過不少長輩卻習慣將捨不得吃的魚肉留給家人,然後辯稱自己愛吃魚頭,再把眼睛給孩子以形補形。

   在婆婆惜食的薰陶下,孩子們小時候經常上演搶食「魚魚眼睛」的戲碼。偏偏一條魚只有兩顆眼珠,一人一顆塞牙縫都不夠,不管是兒子貪吃或是女兒耍賴,沒吃到的人總會哭哭啼啼前來告狀,要求下回換她(或他)吃兩顆。

   煮紅目鰱魚湯時,滾水常令魚目分離,還得小心翼翼在鍋裡翻找,撈出來盛盤任君挑選。包裹著小白珠的魚眼食之無味,對孩子而言竟有如此大的吸引力,還真是不可思議。

   有一次去東港華僑市場,見攤商販售拳頭大的鮪魚眼睛,讓我見獵心喜,直想買幾顆帶回去讓他們吃個過癮,不過姊弟倆看了直搖頭,推說實在大得可怕。

  國中以後,孩子們的偏食習慣有增無減,對魚眼睛的態度也丕變,任何料理方式全敬謝不敏,他倆爭食魚眼的趣事,為娘的我也只能從記憶裡回味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30794192

 回應文章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10:50
哈哈哈哈⋯我也喜歡吃魚眼睛,家裡人都會讓我吃。而且每次爸爸和爺爺都會跟我說那個綁匪的故事⋯⋯真好玩!話說四年前我第一次在美國工作時公司請客吃港式海鮮,老美們看到整隻魚嚇一跳(他們都吃炸魚片,以不見頭尾為主)我還不識相的問大家,可以讓我吃魚眼睛嗎?當場老美女同事低聲尖叫⋯⋯哇咧⋯⋯以後我一定眼睜睜地看著餐廳把魚收走我都不會再在美國人面前吃魚眼睛了⋯哎,風俗民情不同⋯真討厭!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9-11-18 08:18 回覆:
如果把你的經驗寫出來投稿的話,一定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