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的英文不行 如何玩遊輪 ?
2018/09/01 03:30:26瀏覽3133|回應2|推薦15

前言:在台灣一個遊輪網站(遊輪特價不藏私)上看到, 想玩遊輪人所共有的憂慮:英文不通 英文不夠好。

網站 (遊輪特價不藏私)上有這麼一篇回應:[各位的英文应该都很不错,像我英语不好的人是不是要跟团?] 也看到:[我覺得:對菜鳥來說, 停靠港口“超級”重要, 甚至比搭那一艘船還重要。

############

解決這個疑惑,換個角度思考,答案可能就清楚了。 對長期居住在台灣,但却又想玩遊輪的人,英文不好始終是他們最大的心病。 應該選擇那類船、靠港/at sea 多寡與船價之間的必然因果,都是搭過數次之後才會衍生出來的疑惑。 對這些朋友,現階段去考慮上述這些問題,不僅與事無益,且會把事情弄複雜了。

不懂英文或者英文不好的人,基本上只有兩種選擇:跟團或者跟著老鳥(獨立出遊當然也是選項之一)。 若是旁邊沒有懂英文的人,卻登上的是一艘以英文為主要語言的船,那麼不論是多豪華多高級的船,基本上,船上的所有設備或餐廳食材,都會是形同虛設。因為不懂的如何使用(設備)、(在餐廳)不會點菜、船上(尤其是船不靠岸整天航行在海上時的)活動不想參加(因為聽不懂)。花大錢自找罪受約會是結論了。所以不是船等級的問題。

對菜鳥來說, 停靠港口 “超級” 重要, 甚至比搭那一艘船還重要。這個原則對懂英文的菜鳥基本上是可說的通的;可是對英文也不通的生手,他們第一個反應往往是 : “各位的英文应该都很不错,像我英语不好的人是不是要跟团?” 而不是:”比搭那一艘船還重要” 他們的重點是:置身在一個語言聽不懂環境下的心理惶恐。他們的訴求只是很單純的:我想知道老外在講什麼說什麼,然後我要做什麼,我能要什麼。他們關心的重點尚不會及於靠港數目多寡。事實上,他們也未必懂得靠港數目多寡背後真正的涵義。更何況上岸之後,他們仍然會置身語言聽不懂環境下。所以也不是靠岸多寡的問題。 英文不通菜鳥的思維很單純:跟團了,我的語言困擾就解決了。 (他們這樣的反應也倒是很正常)跟團所帶來的缺點,他們不會立即知道。直到看到有不少旅客坐在豪華餐廳,吃著與自己不同的食物,而他們的食物好像都比自己的更好吃時,而且知道導遊不會帶他們去餐廳吃時,他們方才真正的感受到跟團所帶來的最大缺點。岸上遊,類似的情況仍然繼續發生著。(下了船,憤慨著發著誓說:我一定要讓我的小孩學好英文。一笑。)

(補記:此文在該網站貼出後. 陸續有些人不是認同上述觀點. 她們的論點是應該勇敢踏出第一步等等. 英文程度高低每人各不同. 甚至完全不通英語; 而且人格特質每人亦異. 所以. 並不是勇氣類特質就能解決語言溝通障礙的.)

因此對這類朋友,我的建議是:於其重點放在挑船或船價便宜,甚至行程上,無寜放在那一種方式能最大程度解決我的語言問題上。是團?或找到個懂英文且熱心的船伴?或乾脆只搭行程就那有限幾個專營亞洲線的遊輪。

我認識ㄧ位英文完全不通,可是世界著名景點卻玩的不少的闊太。

只懂英文的我,好奇的看著她在許多世界著名景點上的獨照,問她是如何做到的。

這個闊太若無其事的說,先打電話給當地有名的華人旅行社,要他們派一個也懂中文的導遊,到機場接機。安排五星級飯店兩間房,他一間我一間。帶我去當地最好吃的餐廳,替我點菜。如此,我玩到了,也吃到了。我問她怎麼不邀先生同行,朋友也沒什麼不滿的表情:”他呀!忙著賺錢 ,我要等到猴年馬月啊!” 闊太對我說,下次去大陸找她。

指著名片上的五星級飯店,朋友說:這是我家開的。

朋友每次是開著車來家裡,只不過開的是輛賓利(Bentley)。

朋友離開後,自己點頭稱是:有錢當如此玩法。先生忙賺錢,太太忙享受;各取所需,皆大歡喜。

像這位闊太方式,倒也不失一法。 懂英文且熱心的船伴,著實極難找。

除非替這位船伴出所有的花銷。等於是出錢買服務。重賞之下 必有勇夫,是說的過去的。

闊太的方式自然不會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替船伴出所有的花銷也非一般人能力所及。

若又選擇不跟團,就只能挑專跑亞洲線,完全以華人為客源的船 。錢花在刀口上,吃也吃到了 ,話也聽懂了,根本無需跟團。

至於乘坐此類船的各種各類無可勝數的缺失,除了服務人員服務態度甚為人所詬病外,尤其有些華人似乎完全不懂基本禮儀,那也只好忍耐了。

我這次又幫住在附近朋友的忙,答應帶他們坐生平第一次的遊輪及陸上自助遊。與上一次不同的是,地點從地中海転成南美,陸地遊不是義大利了。

上一次的朋友不會英文,額外的幫忙一蘿匡,弄的人仰馬翻,學乖了。

這次的朋友英文倒很好。

英文不通的人要想有一趟快樂的遊輪之旅,實在不容易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maple241&aid=114777086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3 17:48

看了兩遍,還是玩自己能力範圍內的吧!

闊太雖然有本事花錢買到頂級服務,但怎麼說還是少了當下的共鳴,

吃喝玩樂若是少了共鳴也是很寂寞的!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建的郵輪,現在也有中文螢幕指引
2019/04/28 10:50
許多歐洲籍的郵輪,除了英文以外,也兼有德文、法文、義大利文...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