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課? 還是家事?
2008/07/11 15:40:13瀏覽472|回應0|推薦19

July 9, 2008

周小妹最近剛學會操作小型果汁機.....
從學會的那天起, 一週幾乎會有兩, 三天, 周老爹和我都有香蕉牛奶或木瓜牛奶可以喝...真是享受.



孩子開始對家事感興趣, 也不是一件壞事.  

在臺灣被課內外學習壓的喘不過氣的孩子, 透過一連串的整理, 清洗, 切割, 甚至調味, 翻炒的過程, 成就的不僅是大小動作的協調性, 更是對一件事情從無到有的順序及邏輯概念的養成.  且從興趣中所學習到的, 比起書上的照本宣科更來的實際及有效....我真也是樂得輕鬆, 樂觀其成.


因為這個打果汁的新任務, 每次我上市場買菜, 她都會事先或電話提醒著「要記得買木瓜」或 「要記得買香蕉」, 連帶的也開始喜歡跟著我上市場或去賣場購物.  帶她去買東西最大的好處就是她一定會注意有效日期, 或在一大堆的商品內挑選包裝或外觀最完整的, 甚至是放置在最裡層或上層最新的...因此也節省了我很多的選購時間.


以前因為父母親工作忙碌, 兄弟姐妹又多, 父母根本無暇提供溫飽以外的照顧, 所有的家事好像都是在不知不覺, 情勢所需, 且自然而然下就學會了.  而現在面對自己的孩子, 父母若不放手, 若不放心給他機會, 好像就久久無法學會...要反省的到底是父母? 還是孩子?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on927&aid=203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