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公祠低迴 个園綠竹紅楓山石攬勝 歲末遊江蘇(2)
2023/11/23 03:44:28瀏覽585|回應1|推薦64

其時,繁華江南奈何成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血腥修羅場?悲哉!反之,民主時代,什麼樣的人民選出什麼樣的政府,歡喜選,甘願受!自作孽,不可活!人民要靠多數人的智慧決定興衰成敗慎之啊!

个園,位於江蘇省揚州城內的東關街,園名源於「月映竹成千个字」的意象。園內竹石蘭桂景色甚美;除竹林外,最富盛名則為四季假山,以石壘成四季之景,徜徉其間可感受春夏秋冬的氛圍,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

史可法祠堂的對聯寫著:「一代興亡關氣數;千秋廟貌傍江山。」个園園名源於「月映竹成千个字」的意象。

庭院銀杏 綠意盎然

江蘇首日旅程,繼楊州瘦西湖後,我們來到史可法紀念館。

史可法紀念館是紀念明朝末年抗清民族英雄史可法的著名歷史遺跡,位於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廣儲門外街24號,揚州梅花嶺畔、南臨古城河、史可法路南端。內建明代史可法的衣冠冢,占地6000多平方米。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同治九年重建,1956年被列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

一座白石小橋橫跨其上,將祠與馬路相連。過馬路對面,就是个園園址了。

據報導,史公祠外城垣如今已變成寬闊的「史可法路」,路與祠之間是垂楊倒映的護城河,一座白石小橋橫跨其上,將祠與馬路相連,過馬路對面,就是我們下一個行程要走路過去的个園園址了。

饗堂前有一門廳,遊人由此進出。右書「史可法紀念館」。

史公祠內的建築主要有饗堂、衣冠塚和祠堂三部分組成,中有庭院、碑林、亭閣相連。饗堂前有一門廳,遊人由此進出,門廳上有直書<史公墓>三個大字,右有「史可法紀念館」六個大字,為朱德所書,左牌匾上標示為「廣陵琴派史料陳列館」,為江澤民所題。

入門廳正對饗堂,兩株銀杏樹樹葉卻依然綠意盎然。

比較引起一般遊客興趣的,應該是入門廳正對饗堂,庭院兩旁栽植的兩棵高大的銀杏樹吧。旅行社提供的資料誇稱樹齡千年,顯然有誤;依牌告換算顯示,兩株皆只有292年(迄2023)的樹齡,不過,也相當難得吧。資料又說:「每到深秋時,銀杏樹葉全部泛黃,遍地飄零、洋洋灑灑;美的無法形容,簡直可與『滿城盡帶黃金甲』相媲美」。當日所見,兩株銀杏樹確實枝繁葉茂、高大壯觀;可惜,或因天氣猶不夠冷,街頭確有見到許多樹葉已全部變黃的銀杏樹,但此二株的樹葉卻依然綠意盎然,少有黃葉;難免有些悵然。

饗堂中央是史可法的塑像;紀念館有生平介紹及瀚墨展。

史公遺塚 梅嶺相伴

饗堂中央是史可法的塑像,上有一橫匾「氣壯山河」;兩邊有一篆書對聯:「生有自來文信國,死而後已武鄉侯」。丹徒嚴保庸太史撰,儀征吳熙載書。文信國即文天祥,文曾封信國公。塑像兩旁還有一聯,為郭沫若所撰:「騎鶴樓頭,難忘十日;梅花嶺畔,共仰千秋」。

史家認為,儘管史可法抗清,但清朝對史可法是很尊重的,為他修葺祠墓紀念。因為康熙帝明智的對仁人志士表示尊重,清朝才最終贏得了民心。

史可法堅守揚州城,城破,史可法屍骨不知去向;僅留衣冠塚。

文獻稱,史可法明知敵軍強大,以少抗多,依然堅守揚州城,城破,史可法屍骨不知去向;清軍屠城十日,死傷逾八十萬。清軍渡過長江繼續南下,江陰人拚死抵抗,屠城;嘉定人寧死不屈,屠城。「一將功成萬骨枯」,「民族英雄」固然值得稱頌;但世人可曾哀思,帝王時代,當朝綱敗壞,君臣無能無恥,將士守土無方,那被戰火無情屠殺如草芥的平民百姓何其無辜?其時,繁華江南奈何成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血腥修羅場?悲哉!反之,民主時代,什麼樣的人民選出什麼樣的政府,歡喜選,甘願受!自作孽,不可活!人民要靠多數人的智慧決定興衰成敗慎之啊!

梅花嶺,梅樹多已葉落枝枯,尚未著花。梅亭楹聯:千朵梅花滿池水,一彎明月半亭風。

氣數攸關 社稷興亡

饗堂後面是祠堂,祠堂兩旁的對聯寫著:「一代興亡關氣數;千秋廟貌傍江山。」(清 謝啟昆)。陳列有史可法生平大事年表及海內外名人觀後墨寶;再後面為梅花嶺,嶺東為梅花館,嶺北有晴雪軒。

11月下旬,梅樹多已葉落枝枯,尚未著花。梅亭前,有池塘一方,梅亭楹聯題為:「千朵梅花滿池水,一彎明月半亭風」。文獻稱,梅花嶺在古江都縣廣儲門外,明萬曆年間,揚州太守吳秀浚河積土而成此嶺,因嶺上遍植梅花,故得名「梅花嶺」。史可法生前曾有遺言吩咐義子史得威,死後將他葬在梅花嶺。概因這裡原是宋末抗元英勇就義的英雄李庭芝、姜才祠堂之所在,其時,史可法已表明心跡有效法先烈之意。

个園為「中國四大名園之一」。我們團體是由北門進,門聯:春夏秋冬山光異趣,風晴雨露竹影多姿。

中國名園 四大之一

參觀完史可法紀念館,我們步行前往就近的个園。

相關報導指出,个園,位於江蘇省揚州城內的東關街,園名源於「月映竹成千个字」的意象。園內竹石蘭桂景色甚美;除竹林外,最富盛名則為四季假山,以石壘成四季之景,徜徉其間可感受春夏秋冬的氛圍,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另三園為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拙政園;也有將蘇州留園列入者)。

我們團體是由北門進東門出,未入个園先見个園大門外「中國四大名園之一」標示,入口門聯則寫著:「春夏秋冬山光異趣 風晴雨露竹影多姿(潘慕如題)」。

入得園來,果然石、竹風景迎面而來。豪門巨富也懂打造以竹為主的林園。

綠竹成林 紅楓聚焦

入得園來,果然石、竹風景迎面而來。中國古代文人,喜愛松、竹、梅歷經霜雪的蒼綠、勁節、無畏,稱許為歲寒三友。竹寓君子高節,王子猷的「不可一日無此君」、蘇東坡的「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使人瘦,無竹使人俗」,皆彰顯竹備受文人雅士推崇。

詩仙李白《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詩云:相攜及田家,童稚開荊扉。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歡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揮」的境遇,王維《竹里館》詩:「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的生活情調,都令人嚮往。即使豪門巨富,也懂得附庸風雅,打造以竹為主的林園吧。

在綠樹古宅間,喜見一株滿樹紅葉的紅楓。「塵煙」門內,有不少變異種的竹子。

回溯最早,要推到清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兩淮鹽商黃至筠在明代<壽芝園>舊址的基礎上將其重建,並命名為<个園>。經過輾轉易手,1949年民國時代才收歸為國家所有。

然而,當日入園不遠處,在綠樹古宅間,喜見一株滿樹紅葉的紅楓,萬綠叢中一「樹」紅,格外搶眼,也莫怪入園的遊客們紛「轉移焦點」留連排照了。

「塵煙」門內,有不少品種的竹子。聽到別團的導遊逐一介紹不同品種的竹子,其中不乏珍貴的變異種,而遊客似乎更關心何種竹筍可以入菜,可製家具。

「个園」園區最富盛名的四季假山景觀。

疊石造景 四季特色

通過門上書寫「个園」的圓形拱門,別有洞天,正是園區最富盛名的四季假山景觀。

如同中國傳統的庭園,山、石、亭、台、樓閣、小橋、流水、花、樹……一樣,多是人為擬模大自然景致的一種再現。揚州素以「疊石勝」著稱,个園的四季假山就利用不同的石色石形,根據季候的色彩特色,分峰疊石,表現春、夏、秋、冬四座假山。相傳出自康熙年間著名畫家石濤之手。圓門前後是春景,夏景位於園之西北,秋景在園林東北方向,冬景則在春景東邊。

个園以山石造景,門外修竹,竹叢中插植石筍,狀出「雨後春筍」之意。

綜合摘要文獻描寫个園以山石造景的春夏秋冬四景特色:

春山:春景在桂花廳南的近入口處。个字園門門外兩邊修竹高出牆垣,竹叢中插植有石筍,以「寸石生情」之態,狀出「雨後春筍」之意。入了園門,還是同一座春山,還是竹石圖畫,這裡有象形石點綴出的十二生肖,花壇裡植有牡丹芍藥。門外是早春光景,門內則是深春之景。

夏山:夏景疊石以青灰色太湖石為主,疊石似雲翻霧卷之態,造園者利用太湖石的凹凸不平和瘦、透、漏、皺的特性,疊石多而不亂,遠觀舒卷流暢,巧如雲、如奇峰;近視則玲瓏剔透,似峰巒、似洞穴。

秋山:以黃石疊成,拔地數仞,峻峭凌雲,面迎夕照,配以紅楓,呈現一片象徵成熟和豐收的秋色。山頂平台建有一亭,傍依老松,傳曾為養鶴之所,因此亭扁題為<鶴亭>,但因傍著一棵老松,有人因而稱之為<松鶴亭>。有聯曰:「立如依岸雪,飛似向池泉。」

冬山:冬季假山在東南小庭院中,倚牆疊置色潔白、體圓渾的宣石(雪石),宣石假山內含石英,迎光會閃閃發亮,背光則淡然發白。另在南牆上開了四行圓孔,利用狹巷高牆的氣流變化,可以產生北風呼嘯的效果,增添冬天大風雪的氣氛。

<宜雨軒>對聯:朝宜調琴暮宜鼓瑟,舊雨適至今雨初來。

樓台楹聯 才情橫溢

四季造景園區內另有樓台亭閣。分別是:

<宜雨軒>,曾是園主接待賓客的場所。位於個園的四季園正中間。東闊三楹,四面虛窗,可一覽園中全景。軒前有對聯:朝宜調琴暮宜鼓瑟,舊雨適至今雨初來。

<清漪亭>是一個六角小亭,挺拔端莊,可攬全園風光。

<清漪亭>,清漪亭是一個六角小亭,挺拔端莊,可攬全園風光。周圍佈置了許多太湖石,而太湖石的外面又被一彎綠水所環抱,清漪亭便在重重拱衛之下凸顯嬌美。亭柱楹聯:「何處簫聲醉倚春風弄明月 幾痕波影斜撐老樹護幽亭」(魏之禎題)。

<抱山樓>是座七楹長樓,樓欄上懸<壺天自春>匾。

<抱山樓>,抱山樓是座七楹長樓,跨夏秋兩山之間,兩山東西依樓而掇,有多條山徑直通樓上,抱山樓在空間上連接兩山,樓前長廊環繞兩山於胸前,這是抱山樓得名的由來。樓欄上懸<壺天自春>匾,「壺天」最早是道教用語,不過个園引用來形容壺狀結構經狹長通道進入後景觀豁然開濶。匾額下有楹聯:「淮左古名都 記十里珠窗二分明月;園林今勝地 看千竿寒翠四面煙嵐。」

<叢書樓>藏書有「甲大江南北」之稱。

<叢書樓>,在个園對面,東關街南,是揚州另一大鹽商馬日綰、馬日璐兄弟的小玲瓏山館舊址,小玲瓏山館之叢書樓,藏書有「甲大江南北」之稱。後被園主黃至筠買了下來,作為別院,成為個園一部份。門前對聯:清氣若蘭 虛懷當竹;樂情在水 靜趣同山。蘭、竹、山、水盡在其中矣!

東門出口邊,<竹西佳處>門內,則有个園模型等展出。

東門出口邊,<竹西佳處>門內,則有个園模型等展出。從展示模型來看,个園全園分為中部花園、南部住宅、北部品種竹觀賞區。我們一般遊客,多僅就在花園及品種竹區瀏覽,住宅區就未便涉入了。

經查,竹西是指竹西寺,原是隋煬帝的行宮。宋代姜夔曾寫《揚州慢·淮左名都》悲嘆戰後江南好景的荒蕪。有云: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東門出口,園邊灰椋鳥在樹上鳴;門外則是市集,有「中國古琴第一街」、美食廣場、竹藝品店等。

歷史街區 古色古香

東門出口處,一群灰椋鳥在園邊的樹頭上呱噪。門外則是市集,有「中國古琴第一街」、美食廣場、竹藝品店等,還看到招攬搭載遊客的三輪車隊。

我們還順道逛了<雙東歷史街區>,如同台灣各景點也有的老街,同樣有各種美食、遊樂設施、文創藝品的店家,不同的是道路寬敝整潔,建築物古色古香美觀,還有孔子書畫院、老宅、書屋等歷史文化氣息。

可惜,我們這團每天三餐菜色都相當豐富且具兼顧當地特色,兄弟倆每餐都吃得酒足菜飽(感謝胡、鄒兩位大哥自台灣帶來的金門陳高分享),美食街雖然吸引人,只能望而興嘆,胃納已沒有餘裕了。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旅遊見聞>揚州瘦西湖不見煙花見菊花 歲末遊江蘇(1)附:2023士林官邸菊展「菊藝生活」摘精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80078820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附詩)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旅遊見聞>石頭苔蘚蔓藤造景藝術 別具情趣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0590494

<旅遊見聞>後花博遊園趣-林安泰古厝探幽(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20480

<心靈觀想>入冬的春意 高士佛等澤蘭 蝴蝶群飛-和平要珍惜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43959

<旅遊花樹記事>茶花及古厝詩韻茶饗宴(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8421084

<旅遊花樹記事>看「華風」盆栽展-九重葛勾起思鄉念母情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949632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80090740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3 17:27
忠肝義膽史可法,連乾隆朝都肅立起敬!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11-23 19:11 回覆:

Thy時祺

老子《道德經》說為什麼亂世出忠臣?

六親不和焉,有孝慈。國家昏亂焉,有忠臣。

這些可歌可泣的忠臣事跡、無不發生於歷史混亂、生靈塗炭的悲慘時代。

一個忠臣的形成、往往反映了一代老百姓的苦難。

如個人文中所述:「一將功成萬骨枯」,「民族英雄」固然值得稱頌;但世人可曾哀思,帝王時代,當朝綱敗壞,君臣無能無恥,將士守土無方,那被戰火無情屠殺如草芥的平民百姓何其無辜?

孟子離婁篇上:不仁者,可與言哉?

<心靈觀想>入冬的春意 高士佛等澤蘭 蝴蝶群飛-和平要珍惜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4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