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遊掠影(1)德國萊茵河遊船賞景 城堡、古鎮、獵人旅店
2022/07/27 03:28:01瀏覽1616|回應0|推薦36

以萊茵河之長,我們也僅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擇一段遊吧。

沿途有羅蕾萊(Loreley)岩壁及塑像、卡茲城堡(Burg Katz)、普法爾茲城堡(Pfalzgrafenstein Castle)較著名的景點,船上會特別以德、英語廣播說明提醒遊客注意。

以萊茵河之長,我們也僅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擇一段遊吧。

遠飛英德探親 晝長夜短

這次遊歐,主要是看望在倫敦工作多年的女兒,另拜訪留德覓得良緣,如今兒女都已成年的小姨子及連襟。出遠門,到陌生又語文不同的異地,有親人在地招呼,可以駕輕就熟,坦白講,少掉許多事前作功課及初到新環境摸索的煩惱;客隨主便,真是省心多了。其實,同行的妻兒過去都曾有來訪遊的經驗,只有個人俗務太多,這次成行遊歐還是頭一遭,因此,許多經驗都很新鮮。

由桃園先飛曼谷約3.5小時,再花近1小時轉登原機,再飛抵倫敦。

從桃園機場飛英國倫敦希斯洛(London Heathrow Airport)機場-希斯洛為倫敦最主要的聯外機場,也是全英國乃至全世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在全球眾多機場中排行第三,次於美國的亞特蘭大機場和中國的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這兩座機場,多年前個人倒是因緣際會都去過了)。

搭長榮航早晨9時由桃園先飛曼谷約3.5小時,機上吃一餐,再花近1小時轉登原機(時差慢1小時),再飛抵倫敦約近13小時,機上再吃二餐,總計時間逾17小時(但台北與倫敦時差8小時)。

從一早出門,到目的地倫敦,應該已是夜間7時左右,時間是夜間沒錯,但,飛抵倫敦上空卻感覺仍是一片光明的白畫世界。原來,現在歐洲正是晝特長夜超短的夏季,太陽早升(5時已見天光)、晚降(下午8時依然天光大亮),對我來說真是很奇特的經驗,特別感受到的好處是,日間在外景點可以遊玩的時間拉長了。 

遊歐期間,運氣不錯,幾乎都遇到藍天白雲的好天氣(飛英機上雲)。

我們遊歐期間,運氣不錯,幾乎都遇到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印象中偶有晴時多雲,只有一天遇到陰陣雨(據說,這才是英倫正常狀況)。因為,溫度通常在15~23度之間,早晚較涼,有陽光也不會感覺像亞熱帶的炙熱燒烤,反而會增添一絲暖意,也難怪,只要是有陽光的休閒空間和綠地,似乎頗受歡迎。公設建築屋頂,許多都採用透光的玻璃帷幕設計,直接引進陽光,可見對陽光的渴望;有陽光的日子,出門在外,幾乎沒見到有人會撐傘或戴帽遮陽的,同樣的,有人已穿上了厚外套,但卻也有許多人仍穿著短T恤或尺度清涼的服裝。個人是極少數在戶外戴帽並穿外套遮陽保暖的,即使如此,整個歐遊回來,外露的皮膚仍然被曬得發紅變黑了。

首日到倫敦已入夜,搭車到女兒賃居的住處休息,次日九點後,特別選擇了附近頗具規模的餐廳(假日難得一家餐廳九點後才開)吃了英式早餐,即準備趕往蓋特威克(Gatwick)機場搭下午1:30的班機飛德國。沒想到,原本只是一個短程的班機,卻因航機在另一處遇到天候狀況,延誤兩小時多,害我們只能在機場賣場瞎混聊天打發時間,讓在德國接機的親人,也很無奈吧。待登機飛抵德國科隆波恩(Cologne Bonn)機場,因時區不同,手錶又得加一小時,就又到了晚餐的時間了,這樣幾經時區的變化,生理狀況還真有點混亂。

有朋自遠方來,主人夫婦小孩全動員,提供西式料理,但是中式熱情大放送。

兩家人難得到齊歡聚,有朋自遠方來,主人夫婦小孩全動員,提供西式料理,但是中式熱情大放送(非讓來客你酒足菜飽才行),除了特別開香檳美酒外,並提供多種紅、白酒、啤酒及飲料;除了有沙拉、開味菜、義大利麵、多種美味起司(cheese)佐酒外,更有就近廚房餐廳陽台現烤的Bar-B- Q輪番上陣,包括肉(豬、牛、羊、雞)、魚(鱈魚、鮭魚、鱒魚、柳葉魚)、德國香腸,接受現點,絕對滿足各人所好。後續當然還有主人自己現磨沖泡的咖啡、烘培的多種糕餅甜點、新鮮蔬果,真可說是美不勝收,讓我們一掃飛機餐的單調乏味,每個人都開懷暢飲、大快朵頤、大呼過癮。

可惜,個人有吃有喝就不會拍照了,家人也拒吃相亮相,只能以幾張點心圖及文字形容了。這一餐,當然比起日後多日在外高消費用餐(當年兌台幣匯率,歐元約1:35;英磅約1:50;一般餐廳及市集外食的消費約高逾台北2倍;然而滄海桑田,迄今2022/7,英已脫歐,匯率,歐元30.5、英磅35.8,已不可同日而語),都要多樣豐富又實在哦!

萊茵河為德國最長的河流,我們也只能依行程須要擇一段遊

萊茵遊河賞景 古鎮城堡

在德國的第一個旅遊行程,小姨子安排的是萊茵河(德語:Rhein,瑞士德語:Rhy,法語:Rhin,荷蘭語:Rijn,羅曼什語:Rein,英語:Rhine)精選之旅。

萊茵河發源於瑞士格勞賓登州的阿爾卑斯山區,流經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和法國,最終於荷蘭流入北海。萊茵河全長約1,232公里,通航區段為883公里,流域面積約17萬平方公里。萊茵河是歐洲最長的河流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流域之一。

萊茵河有超過1000公里的河道位在德國境內,所以萊茵河也成為德國最長的河流在德國境內有一些主要的支流注入萊茵河,例如內卡河、摩塞爾河與美因河。

以萊茵河之長,我們也僅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擇一段遊吧。

沿途有羅蕾萊(Loreley)岩壁及塑像,遊船經過,船上就會撥放羅蕾萊的歌曲。

我們特別選擇的是聖戈阿爾斯豪森(St. Goarshausen)至巴哈拉(Bacharach)的河段,僅約十餘公里長。沿途經聖戈阿爾(St.Goar)、上韋瑟爾(Oberwesel)、考布(Kaub)。

沿途有羅蕾萊(Loreley)岩壁及塑像、卡茲城堡(Burg Katz)、普法爾茲城堡(Pfalzgrafenstein Castle)較著名的景點,船上會特別以德、英語廣播說明提醒遊客注意。

羅蕾萊是一座萊茵河中游東岸高132米的礁石,坐落在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境內。因為羅蕾萊礁石處這裡河道狹窄,河道最深處只有22公尺,有大轉彎,還有暗礁,很難導航,因此,以前很容易在此發生船難,民間故事說這裡有羅蕾萊女妖,當聽到她的歌聲,水手望向女妖所在的羅蕾萊之岩就會發生船難,德國詩人海涅(Christian Johann Heinrich Heine)寫下詩作,成為著名景點,後人還譜了詞曲傳唱。當我們遊船經過,船上就會撥放羅蕾萊的歌曲,並特別解說來由。

卡茲城堡、普法爾茲城堡是較著名的景點。

卡茲城堡(Burg Katz,德國:伯格卡茨)這個宏偉的城堡矗立在德國小鎮聖豪森的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在城堡上可俯看下游河邊的St.Goar。第一次是1371由威廉伯爵二世建造。1806年城堡被轟炸,後由拿破崙重建於19世紀後期,約在1896年至1898年。現在是私人擁有,只能遠觀,不提供遊人休憩。

普法爾茲城堡(Pfalzgrafenstein Castle),位在考布(Kaub),城堡外型像石船,建於1327年,應是萊茵河上唯一一座建在水中的城堡。也正因如此,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和國王當年曾用來向往來的船隻徵稅。

一路可見到沿坡地種植的葡萄樹田、沿山岸火車、古建築、古堡、山羊、鸕鷀、埃及雁、疣鼻天鵝等。

另外,一路上的山坡上可見到沿坡地而開墾種植的葡萄樹田、更多的古建築、古堡、山羊、沿著河岸及山壁間通行的火車穿梭,碼頭附近水岸邊偶見一群疣鼻天鵝浮游水中(原以為是有人養殖,經詢間得知是近日北方加拿大飛來避寒的),而在河岸沙舟,則可常見到鸕鷀、海鷗及雁鳥三種水鳥。河岸邊的綠地,則偶見到麻雀及寒鴉覓食的蹤影。

巴哈拉號稱左岸最美古鎮,許多半木框架屋,另以灰黑色板岩和頁岩搭蓋的屋宇均別具特色。

而巴哈拉(Bacharach)是德國萊蘭-普法爾茲州的一個市鎮,號稱是萊茵河左岸最美麗的古鎮之一。可見到許多半木框架屋、類似台灣排灣族以灰黑色板岩和頁岩搭蓋的屋宇。

惟巴哈拉有那麼多的特色店,我們也只能選一家昔日的古驛站、有大庭院改裝的餐廳來喝下午茶。

據了解,為了維護萊茵河中游精華河谷地段的自然風景,德國在這一段是沒有搭建跨河的橋樑的,我們為了次日的行程要到對岸,也只能人車再搭上往來兩岸的渡輪,才能過到對岸。

東方男人(Ostermann)飯店古色古香,曾經是獵人聚會的場所。

獵人旅店 憶遊長江往事

晚上,我們預定住宿於萊茵河支流旁的摩塞爾河(Mosel,據說與台灣一家晶圓代工公司叫茂矽的同名)畔的東方男人(Ostermann)飯店。據了解,這家旅館已歷經數代經營,曾經是獵人聚會的場所。飯店的陳設古色古香,設施也頗具特色,溫水游泳池、三溫暖都不缺,內部的牆上則掛滿了主人曾經獵獲的動物標本,有熊、鹿、野豬,還有美麗的雉雞和翠鳥。

東方男人飯店牆上則掛滿了主人曾經獵獲的動物標本。

我們車行攀山越嶺到達旅館時,已近晚上8點。幸好趕上餐廳接受點餐到8:30,拜歐洲白晝長之賜,8點吃晚餐,還不覺得太晚呢。

想想,昔日的獵人們,在此聚會,必定是豪邁暢飲,高談闊論逐鹿殺熊的英勇事蹟吧!如今,動物應已列入保護,一般人豈可擅獵?而來投宿的旅客們,大致的話題,多會集中在美食和風景吧。

飯店古色古香,設施具特色,溫水游泳池、三溫暖都不缺,

遊德國的萊茵河,讓我回憶起早年曾偕同剛自美留學返國的妻子及母親回四川老家探親圓夢,並一起搭遊輪遊長江的往事。

當時,三峽大壩還未修建,小三峽部分路段水淺,還要換小舟由船夫拉縴前往,峽谷兩邊可見猿猴攀跳,讓人感受到李白「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詩意。船上,還適巧碰到一對來自德國的中年夫婦,彼此,還禮貌性的以英語交談問好。後來,在船上的聯歡會上,或基於國際禮儀,不冷落唯二的外國人,先是鼓勵他們夫婦參與,但在德國先生自謙鼓勵下,特邀請德國太太跳了一支華爾茲舞。如今,反而置身在異地德國,重憶往事,頗能感受東坡<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的意境啊!

畢竟不同的年代,時移境遷,往事如煙啊!這次,若沒有寫部落格留下紀錄,恐怕也是船過水無痕了。

早年曾與妻陪母親返鄉探親並搭遊輪遊長江三峽。

後記—期待新冠疫情過後,重見跨國旅遊盛況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已肆虐二年多了,各國紛採取防疫隔離阻絕病毒於境外,重視安全的人也視旅遊群聚為畏途;跨國旅遊活動暫難恢復常態。因此,更讓人期盼疫情過後能有一次報復性旅遊吧!惟旅遊欲重回昔日盛況,恐仍須假以時日。

多年前(2015)遊歐德、英,個人很用心整理圖文在天空部落格發表系列<歐遊掠影>,是珍貴的旅遊紀錄,仍可供意欲前往者參考。因天空部落公告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旅遊見聞>歐遊掠影(2)訪德愛爾茨城堡(Burg Eltz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6092594

<旅遊見聞>歐遊掠影(3)德國勝利(Sieg)河畔休閒小鎮印象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6428120

<社會生態>現代人的休閒-聲色(攝)犬馬(車)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123826

<心靈觀想>母親逝世周年感念-春暉常在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12030

<社會生態>新冠肺炎疫情戒慎恐懼 現代人休閒的再思考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92663

<生活隨筆>逛街—現代人必經的洗禮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16657

<心情風景>油桐花在風中飛-為四川雅安受災的鄉親祈福!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1209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59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