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徘徊藝術歷史的長河-看動畫<清明上河圖>(回顧台灣前輩藝術家)
2022/04/05 00:09:18瀏覽1397|回應0|推薦29

徜徉智慧的長河,以史為鑑,向先賢致敬學習。人死留名,生在這個時代的人要奮起了!別忘了,我們都還活著,我們都正在寫歷史。

圓山爭艷館舉行動畫「清明上河圖」展相隔十年,圓山公園再見「會動的文藝復興藝術」展。唯這次展廳在「遠東環生方舟館」舉行。

2010年上海辦世博會期間,我特別挑選了孩子有長假的時間安排了一次全家十天的北京、上海自助旅遊。

其中,在上海世博的參觀花了三天三夜的時間,是整個行程的重頭戲;而值得特別一提的是,我們在緊湊穿梭於ABCDE各大片區趕場參觀的計畫中,預定一定要參觀到「台灣館」(屬A區極艱難才能排到的館之一)的初衷如願達陣成功,而且城市案例館中台北展示的兩個主題I:邁向資源循環永續社會的城市典範,Ⅱ:台北無綫寬帶──寬帶無限的便利城市,我們也没有漏掉。但是,有「清明上河圖」動畫當作鎮館之寶的中國館,雖也想一窺其堂奧,惟打一開始就没有抱著想嘗試入館的打算,原因之一是已知中國館展後仍將永久保留,不急於一時,另一原因則是,中國館排隊的人潮太洶湧,幾乎是一大清早,天不見亮去排隊的人已把預約票就已搶完了,我們又何必浪費無謂的時間去虛耗呢?

爭艷館再現風華

可没想到,2011年動畫「清明上河圖」7月起到9月4日竟會移師到台北的原「花博爭艷館」來展出了,想起當時參觀世博的計畫,没有把凌晨排隊搶攻中國館列入,真是明智的抉擇啊!如今,能在台北近便又輕鬆的就一睹動畫「清明上河圖」的全貌。真是太棒了啊! 

挑個假日,循著當初去花博的路線去圓山。途經原新生公園區及美術公園區;意外的發現,場館的棚架還在,只是僅剩下裸露的軀殼了,昔日的花團錦簇、人聲喧嘩已杳然不見,如今繁華落盡、人去樓空,讓人不禁想起李煜<虞美人>中的那句:「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而有感對曰:「花博結束人消散,榮景已不在;繁花落盡留支架,觸目冷清叫人心蕭瑟!」 

圓山公園區的外觀及花草似乎維持的還不錯,或許跟持續有辦活動有關(五月期間曾辦世界廚王爭霸大賽)。至少館外觸目所及的幾處花草依然未任其凋零,途經的「西安館」庭園,告示將拆但未拆,雖已隔離,但遠觀尚保持景觀原貌,吸引途經的參觀人佇足、拍照留影,爭艷館外的七道彩虹造景也仍然賞心悅目。

參加了館外訂報贈票及導覽手冊的活動,心想是一舉兩得吧。隨著人潮迂迴排隊進場。看文化展覽,有了一本資料彙整的導覽手冊是必要的,就不必花太多力氣跟著人潮逐一去閱讀立牌上解說的文圖部份,也不必再花錢去租語音說明的機器了。

進場後,可以充分的去感受展場整體的氛圍,放眼周遭的陳設佈置;有了手上資料的背景說明和導引,不虞瞎子摸象,更無須追著展場的資料一目十行、博聞強記,或想一目了然,看出多少專家費時精心研究才發現的門道和蹊蹺,何妨按圖索驥,再靜心去感受這現代科技將中國宋代(960~1279)約一千年前的曠世藝術巨作《清明上河圖》由靜轉為動的神奇場景!

科技讓古畫生輝

正如主辦單位在一方入口所標榜主打的標題: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是啊,歷史的長河滾滾,似那京城(今河南開封)外的汴河,也似那匯聚支流源淵流向大海的長江和黃河,藉著宋徽宗時代翰林圖畫院供職的畫家張擇端的筆墨,考證也無法得知,他耗掉多少時間和心力才繪製完成,把當時代的人文、景觀、風光、生活樣態具體寫實又摘精截要的保留了下來,這幅畫(630*33)歷經元、明、清無數次的進宮、出宮輾轉顛沛流離才保留至今。而今,能在現在科技團隊的接棒下,動員二千人,花了兩年時間,才將其畫中684個人物、96匹牲畜、122座房屋、174株樹木、25艘船、15輛車、8頂轎子重新起死回生,定格在這幅經典長卷中。超過一千年的藝術作品,至今,仍讓人驚嘆與感動,再加上科技的「點『畫』成金」,看後,更添現代文明詮釋的神奇!這不就是歷史文化的傳承、智慧的長河嗎!

入場時,主辦單位提供了一份參考目錄,列出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必看的12個必看點,分別是汴河柳、轎子隊伍、王家紙馬、漕船、過橋情景、虹橋、城門樓、孫羊正店、說書、駱鴕商隊、香料鋪、趙太丞家;導覽手冊則增加了進城驢隊、村莊、十千腳店、久住王員外家、公共水井,卻漏列駱鴕商隊。

110公尺長、6公尺高的巨大螢幕,是原圖的30倍,需12台電影級的投影機同時放映;整幅長卷畫面以四分鐘為一周期,兩分鐘表現白天、兩分鐘表現夜晚,類電影蒙太奇手法溶出溶入,據資料顯示,白天出現人物691名,晚上出現377人,並參考孟元老所著的《東京夢華錄》,找專人製作音樂及配音。

進展場時,可以看到主辦單位以書生、婦女、說書人、鐵匠(右),和尚、小孩兒、小販、侍女(左)共八類人製作的大型吊飾,許多參觀人皆在前面拍照留念;其實單就人物而言,當初製作動畫的水晶團隊經比對六百多個人物後,他們就歸整出車夫、士人、掌櫃員外、官府衙門、小販、釋道、小二、旅者、工人、游民、婦女、市井等12類共48個代表,其它舟、車、橋、樹、馬、器物等就不估細表了。足見其工程之浩大!

向先賢致敬學習

看過了中國千年歷史的藝術瑰寶出場,主辦單位還提供了各種相關產品供喜好者選購,也有數位合成攝影供留念,最吸引人的還有黃金膜紙等比例複製的《清明上河圖》供收藏,想必無論庶民、富豪皆可滿足吧!

走出展覽會場,若還有時間及餘興,建議還可以到對面的台北美術館及台北故事館走一走。花博展期間,故事館也是一票難求,如今還特別推出以「娃娃的故事展」為主題的內容,應該更有看頭了。而在來時經過美術館的路上,我才發現沿著美術館的步道,也有類似雲林華山文學步道的設計──原來,在美術館行道樹周,不知何時,有關單位以大理石砌成的立碑,紀錄了台灣前一世紀書、畫、攝影、雕塑、陶藝等各領域共31位傑出的藝術家的簡介。

個人在主編<大同雜誌>任內曾訪余承堯、李石樵(畫家張榮凱、席慕蓉相伴)、洪瑞麟(畫家王平相伴)等多位前輩畫家。

看完了千年前中國歷史的藝術智慧,不妨也回顧一番台灣近百年來曾領風騷的藝術家們。這些前輩藝術家有:席德進(1923~1981)畫家、洪通(1920~1987)素人畫家、陳夏雨(1917~)雕塑家、張才(1916~1995)攝影家、林葆家(1915~1992)陶藝家、林淵(1913~1991)素人雕塑家、洪瑞麟(1912~1996)畫家、蒲添生(1911~1996)雕塑家、劉啟祥(1910~1998)畫家、郭雪湖(1908~)畫家、李石樵(1908~1995)畫家、林玉山(1907~)畫家、陳進(1907~1998)畫家、楊三郎(1907~1995)畫家、李澤藩(1907~1989)畫家、鄧南光(1907~1971)攝影家、顏水龍(1903~1997)畫家、藍蔭鼎(1903~1979)畫家、李梅樹(1902~1983)畫家、廖繼春(1902~1976)畫家、郭柏川(1901~1974)畫家、張大千(1899~1983)畫家、呂鐵州(1899~1942)畫家、黃君壁(1898~1991)畫家、溥心畬(1896~1963)書畫家、曹秋圃(1895~1993)書法家、陳澄波(1895~1917)畫家、黃水土(1895~1930)雕塑家、倪蔣懷(1894~1913)畫家、郎靜山(1898~1995)攝影家、于右任(1878~1964)書法家。我特別逐一瀏覽,並向他們致敬!

上二,<大同雜誌>曾獲生產事業優良期刊特優獎。(個人代表<大同雜誌>領獎並獲大同公司老董事長林挺生表揚。)

檢視這些受到肯定的前輩藝術家們的名單,回顧自己在<大同雜誌社>工作期間,雜誌直接或間接採訪及邀訪報導的差不多超過一半吧!無論如何,過去,自己曾把十餘年黃金的歲月,投入在藝文的報導及推廣上,多少也是生命中值得回憶與肯定的努力吧!感慨歲月如梭,這一排立碑不也是一條紀錄台灣藝術歷史的長河嗎!

徜徉智慧的長河,以史為鑑,向先賢致敬學習。人死留名,生在這個時代的人要奮起了!別忘了,我們都還活著,我們都正在寫歷史。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後記—2022/1/22~5/02再見「會動的文藝復興藝術」展

圓山爭艷館舉行動畫「清明上河圖」展相隔十年,圓山公園再見「會動的文藝復興藝術」展。唯這次展廳在「遠東環生方舟館」舉行。藝術愛好者想看西方文藝復興畫壇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的作品再現,也是難得的時機吧。

延伸閱讀

<旅遊見聞>到金山朱銘美術館感受雕塑大師的創造力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9195040

<旅遊見聞>花現圓山飛鳥趣 童遊封印歸幽靜 古厝城樓憶舊情—輕旅行

https://travel.yam.com/Article.aspx?sn=118331

<城鄉組曲>活著—我們尋求生存之道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18733

<心情風景>詩人節(端午節)有感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4775360

<旅遊見聞>跨基隆河上的彩虹橋和彩虹及周邊景點~輕旅行

https://travel.yam.com/article/106984

<旅遊見聞>去台北木柵動物園-4.賞鳥園搭貓纜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302385

<旅遊見聞>大稻埕碼頭與夕陽的約會 花海充氣巨偶添趣(附詩)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252761

<旅遊花樹記事>防疫警戒趨緩 走春賞花見人潮(鬱金香、櫻花、杜鵑+繡球花、玫瑰)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85772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302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