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低薪的原因就是教改!
2016/09/05 09:11:31瀏覽143|回應0|推薦4

有競爭力的年輕人,進入台積電工作五年,年薪超過兩百萬的大有人在!但是幾千個碩士和十幾名博士,去搶郵局起薪三萬元不到的櫃台人員,也是事實! 這就是失敗的教改,卻把責任推給無辜的軍公教!

一、教改不但沒提升,反而是普遍降低學生的競爭力

教改廿年來,台灣之高中升大學錄取率已幾乎百分百,但年輕人職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其原因,有人認為高學歷者變多,但工作沒變多;也有人批評大學畢業生水準不如廿年前的高中生,且做低端藍領工作,資方何必付出更多薪水去聘用相同人力?

二、薪水無法提升,反而怪罪軍公教的退休金

這些現象反映到社會,就是「年輕人工作領廿二K,他們老師退休領比較多!」,卻忽視了退休俸計算乃受雇者與雇主各自提撥基金,以複利計算數十年總額。

三、這樣的老闆比比皆是

三日十幾萬軍公教遊行結束後,筆者到燒臘店買晚餐,老闆提及年金問題,我單刀直入問他是否願意每月為每個員工提撥一萬元,加上員工自己扣薪五千元,讓員工退休後月領六萬元,老闆靜默不講話了。

四、教改完全失敗

從教育觀點,讓人難過的是,高等教育普及竟使貧富差距更嚴重。八月中旬,郵局招考一千多人,卻來了超過三萬人,其中有幾千個碩士和十幾名博士,去搶起薪三萬元不到的櫃台人員。

五、搞教改失敗的同一批人再搞年金改革

類似新聞周而復始出現,顯見當初教改規畫失敗,如今同批人再主導年金改革,難怪搞成十幾萬人上街抗議的局面。
大學或研究所文憑真保證了全球化所需之移動力競爭力嗎?
教育幫助學生就業並獲得高薪了嗎?
該用激烈手段去達到各職業間薪資與退休俸之均一嗎?

六、因果循環,階級鬥爭無休無止,台灣完蛋!

在台灣,教改、低薪、年金問題已成惡性循環。
教改導致白領階級過剩,服務業以餐飲業為大宗,無高薪就業機會,怎會有高額退休俸?
蔡政府搖動年金改革大旗,卻「以會養會」,把階級鬥爭情緒結合在所謂轉型正義脈絡下,去編織自覺受害者的道德優越感,表面義正詞嚴終有詞窮之日,不見得「天下大亂,情勢大好」!
而太過分的政治操弄,非但把戰場無謂擴大,只怕整個社會捲入對立漩渦,百廢待舉的台灣還有本錢繼續內耗嗎?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94013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epingho&aid=7313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