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應全民健保的「全民年金」
2016/07/30 21:02:21瀏覽1111|回應1|推薦70

年金議題吵翻天,各方說的都各自有法理依據,但並不完整,也沒辦法完整,因為錢就是只有那些。

目前國內經濟景氣不佳,或許年金的發放可以比照國民旅遊卡的模式,姑且稱之為「全民年金」,每人的金額原則上按照現在的所領金額不變,但低於三萬元以下者調整為三萬元,如此皆大歡喜。但有消費期間限制,必須一年內在國內花完,不僅有助於提振內需,而且領多領少都有夠用,這樣既能符合照顧退休生活之當初立法美意,又可避免老人家在一領到錢後,就自願或非自願的被兒孫所領用,自己卻孤孑一身。

上開辦法在財政上,隨著內需市場擴大,有助於國內景氣的提升,營業稅、所得稅、貨物稅、娛樂稅等等也可以多收益,稅收健全之後,國家財政自然可以獲得改善。而原本就屬於國稅的營業稅等,中央可就多收的營業稅,運用在補貼地方就18%利息的借支,地方稅也可擴充稅基,並且就年度結算未消費而扣除的全民年金部分,辦理會算事宜。

辦法有時候是要人動動腦筋想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8270106

 回應文章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5 10:10
好像是擴大版的消費券!
不妨學新加坡主權基金,賺到錢就發給人民!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24-04-25 18:46 回覆:
先生所言甚佳,新加坡治國經商有道,值得效法。
感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