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街亭(中)
2021/07/18 23:51:26瀏覽1448|回應0|推薦69

(續上集)

馬謖道:「兵出祁山一路戰克至天水,全仰仗丞相軍令嚴明之威,非謖之才也。但凡大將均受丞相之命直接調遣,兵分多路如臂指使;惟憂帳下及冠校尉,猝逢連勝而驕浮矜誇,以為魏國無能人。謖此番領命守禦街亭,當以節制諸軍號令齊一為要,當道以土壘深溝拒之,另於隴山西隘口險處居高臨下設伏,期能狙擊曹魏領軍大將,阻於街亭以東。」

諸葛亮曰:「兵無常勢,當以權變。初出祁山,未曾預斷三郡請降,而隴右地面尚有隴西、廣魏二郡負隅頑抗,皆須分兵鎮撫,快需時近月,慢則數月。渭水河谷由攻打上邽軍把守,倚山面河,利於防禦;街亭乃曹魏隴右涼州之運兵運糧必經之地,先行搶占守禦,份外關鍵。然若如幼常所言,吾軍殆矣!」
「汝所慮所思三事,吾開剖之:其一,年輕校尉待親睹魏步騎主力殺伐力道,渠等驕矜之氣自熄自滅,非但無足掛慮,反需於驚恐憂懼時多加激勵。其二,三軍司號固須嚴明,唯以簡約為要,舉陸遜為例,其人於夷陵之戰前後,僅有兩道明令,前以堅守不出為法度,後以火燒連營為進號,伏念先帝創業之艱,不忍再失矣。其三,街亭一地,倚孤山傍水,大軍日用取水一事最為緊要,城寨內扼控水源為妥。」
「此仗須慎守、固守,不求勝,不可敗,若能擋魏軍一月於街亭以東,便是北伐頭功。」

------------------------------

馬謖及王平、李盛、張休、黃襲等蜀漢將領,與二萬餘兵馬兼程晝夜趕至街亭,看了地勢,馬謖憂曰:「丞相何故少慮也?此山凹之處,魏兵未至,雨水先來!」王平曰:「雖然魏兵未至,可就此五路總口下寨;即令軍士伐木為柵,以圖久計。」時逢春分,暴雨驟下,山溝逕流致道路洪濤泥濘,人馬困於泥水中苦不堪言。終日伐林木為寨柵,屢屢浮起,實難以立基穩固。

謖嘆曰:「當道豈是下寨之地?此處側邊一山,四面皆不相連,且樹木極廣,此乃天賜之險也。可就山上屯軍。」
平曰:「參軍差矣:若屯兵當道,築起城垣,賊兵總有十萬,不能偷過;今若棄此要路,屯兵於山上,倘魏兵驟至,四面圍定,將何策保之?」
謖大怒曰:「汝獨不見兵士困於水乎!兵法云:『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若魏兵到來,吾教他片甲不回!」
平曰:「吾累隨丞相經陣,每到之處,丞相盡意指教。今觀此山,乃絕地也。若魏兵斷我汲水之道,軍士不戰自亂矣。」
謖曰:「汝莫亂道!孫子云:『置之死地而後生。』如今春雨滂沱,四處泥濘,水源遍處,魏兵又豈會絕我汲水之道哉?吾素讀兵書,亦曉天文地理,丞相諸事尚問於我,汝奈何相阻耶?」
平曰:「隴右乃我自幼生長之地,暴雨驟來驟去,水淹水退,經二三日烈陽刀風即乾裂如初。若參軍欲在山上下寨,可分兵與我,自於山西下一小寨,為犄角之勢。倘魏兵至,可以相應。」王平欲辭去。
馬謖曰:「也罷,也罷!汝既不聽吾令,與汝五千兵自去下寨。待吾破了魏兵,到丞相面前須分不得功!」
王平引兵,僅能擇離山十里最緊要處下寨,幸雨停水退,力築簡易拒馬寨柵,一夕而成。星夜畫成圖本,差人去稟孔明,具說馬謖自於山上下寨。

(下集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6503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