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要被打?」(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3/15 23:32:12瀏覽2560|回應3|推薦16

在傳統觀念裡,當孩子犯錯時,往往便是先來一頓打,讓他長長記性。個人的兒時經驗相當豐富,每當偷溜到小溪邊暢快玩耍,非得弄得整身衣服濕淋淋才肯回家的時候,隔天大腿以下便猶如斑馬出現一般。說也奇怪,什麼長記性,連點記憶都沒有,過了三兩天,清澈又冰涼的溪水,依然具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以致到底哪個是因,哪個是果,連我都搞不清楚。印象中,只記得被打時很痛,會有厭惡反抗大人的心理,坦白說,內心幾乎沒有一絲絲的愧疚感,會有真正的反省,是在比較大的時候,才能真正體會家人的辛苦與深刻用意。正因如此,往後我便一直認為,對小孩用打的,當下只會讓他直覺失去了愛,遁入自我封閉自我保護的陰影,更糟糕的是,學會了以暴制暴。當然,這樣的理想,在執教鞭那段期間,以及後來自己成為人父後,都一再受到了內心自我矛盾的挑戰與掙扎。

任導師教職時,學校因位處鄉間,學生家長都是老老實實的農民或小工,期盼著孩子能專心用功讀書,將來能超越他們。有的家長在開學日,便默默地將藤條竹枝甚至鋤頭柄放在班級門口,走廊排起來一長串,起初不明白用意為何,詢問小朋友也是支吾其詞,便展開一連串家庭訪問活動,解開了謎底,也帶來了莫大困擾。家長都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不會就要打、不對也要打,以及犯錯更要打的三打請託下,著實使人為難頭疼。有的家長更挑明了講,只要小孩不打成殘廢都可以,老師您儘管打都沒關係。我當然沒照做,於是便產生了第一道難關。

班上有位小朋友,成績一直徘徊在倒數前五名,但平時卻很活潑,叫他做事也很靈光。他爸爸便是鼎鼎大名拿鋤頭柄來的那位,別開玩笑了,導師我又不是明太祖朱元璋,非得要廷杖不可,只好推說班級清水溝用的鐵勺竹桿部位壞了,用鋤頭柄權充剛好。有次,恰逢月考成績單回收簽名,只見敬陪末座的那位小朋友成績單上,家長紅色印文旁寫了一個很大的字----「打」。這下好了,又到了動動腦時間。當天下午放學後,藉故留他下來補寫習題,在旁監督令我驚訝萬分,明明寫得很好啊,為何考最後一名?問明原因,原來是因為小孩子的單純孝心所致,怎麼說呢?他的母親因患肺病而不能工作,全家重擔都落在父親身上,但家裡有五個小孩要吃飯,父親每天拖拉三輪車載運煤炭,也有肺矽塵氣喘,身為長子,他想要國小畢業就去工作,幫家裡賺一些錢,可父親堅決要他唸書,於是一道代溝下來,藉故學業不行顯得讀書也沒前途。後來查了一下他的成績,小一小二都名列前茅,看來真的是故意的,便有了第二道難關的突破。

於是隔天早上朝會結束進教室後,宣布今天要像包青天開大堂審案,便將家長們送來的各式各樣刑具擺出來,小朋友剛開始還笑嘻嘻,沒有看過老師打人是怎樣子。接著,展開認領活動,誰家帶來的便出來認領,小朋友都很老實,幾乎人手一支,但神情已經有點開始緊張。再來,拿出白報紙要小朋友玩個遊戲,寫出自己座位旁的同學姓名,以及這個月有說過什麼謊或犯過什麼錯,這方法最有效,有的還寫得不少,可見友誼情深!然後按照所寫「罪狀」,以像屏東東港的東隆宮打屁股改運方法,在同學手心前虛比三下,至於故意考最後一名的那位,當然要打屁股,也是虛晃兩招後,遂口稱孔老夫子已經原諒各位了,也處罰了,可以通通帶回家去。當然,小朋友很有默契地,在放學回家途中便讓藤條竹枝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講這個故事,寓意某些時候事在人為,當孩子犯錯,不一定因循傳統方法,轉轉念頭,也會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出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22020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揀便宜行事
2012/10/13 10:21
基本上就是懶,懶到大腦都不想動揀便宜行事。http://blog.udn.com/chi0952/6585740

放逐生
兩個理由
2012/03/18 10:10

一.快樂的事都是被禁止的 .

二.莫非定律:老師來的時候, 剛好我還擊別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我要被打
2012/03/17 07:38

 這個問題呢, 我最近也在思考, 打學生真的不好嗎? 美國是不打學生的, 他們也不會

給學生臉色看, 說些汙辱學生的話, 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學習的快慢每個

人都不一樣, 所以不會要求甚麼.  中國人都是強迫學生學習, 學生不學, 打罵隨之.

美國人強調找出自己喜歡的科目來學習, 而中國人認為, 學會了, 興趣自然就跟著來了.

打罵學生甚至會造成學生精神病, 輕的也會不敢跟老師來往.  可是不強迫, 一個人怎麼會去

學習困難的學科呢? 所以我認為台灣的教育有他的功能在, 至於副作用, 那就讓時間慢慢去

療傷, 可是你所獲得的知識或能力, 卻是以前沒有的.  一生也許只有一兩個學習目標,

達成一個, 這一生就不枉來此一趟了.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3-17 09:19 回覆:

謝謝您的心得分享!

個人從事教職那段期間,老實說完全不懂那些高深的教育理論,只秉持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樣的單純理念。以往唸中小學時,也沒有少被打,甚至還深刻記得一位教跆拳道的體育老師,因個人情緒失控,用類似原木球棒懲罰學生,由於個人擔任班級幹部,第一個便使盡全力打了我的身體,想不到第一下棍子就斷,讓我將近一個月不能安坐,當時對體罰學生就深惡痛絕,至於所謂的知識學習成果或是教訓,我想是近乎於零。當然,一些動物實驗數據可以看到明顯成效,但我只能說,如果懂得動物語言溝通與情緒理解,也許牠們也不想要逆來順受。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