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錦鯉紀事
2014/12/07 20:33:14瀏覽905|回應1|推薦26

兒時老家的後院,有兩個大小池塘,是祖父用以養錦鯉仔魚來賣的,一直到我上小學後才退休,池塘也漸漸荒廢,終至乾枯消失,雜草叢生。自年幼有記憶以來,當祖父接獲購魚小訂單,清晨時分便會騎著摩托車出門,我會要求他抱起我看著簍筒中的魚,五顏六色,非常漂亮。記憶中,祖父曾言道,四十幾歲剛開始賣錦鯉仔魚,生意不是很好,沿街叫賣成交少,經常不能夠溫飽,何況有一大口家要養。

後來,受到幸運之神眷顧,過程有點曲折。有天在台中市區一戶別墅外頭,聽見裡頭有噴水池的流水聲,恰巧管家踏出門要前往市場買菜,祖父便上前兜售。管家表示他不能擅自做主,這要由主人決定,便請祖父在門外稍待。等到主人出來時,哇,原來是位美國人(當時派駐在清泉崗基地層級不低的美軍人員),祖父心頭涼了半截,自己又不懂半句英語,這下子根本做不成生意了。沒想到,那位美國人還會幾句中文,交談後,覺得祖父人很誠懇,便看了看魚簍筒中的錦鯉仔魚,請祖父進門到噴水池旁,不殺價的買了全簍的魚,並約定幾個月後某日再來,那種興奮之情,當我聽到祖父後來憶起轉述時,仍然感受得到。那次之後,祖父便找人惡補了一些最基本的英文單字,例如Fish、Dollar、Cash.....,以及月份日期等,並用中文註記在旁,唸起來確實很彆扭,但為了做生意求生存也不得不然。

等到下次再去時,美國人透過翻譯跟祖父講,市區一處美軍眷舍旁有個大蓮花池塘,要放養錦鯉來觀賞,請祖父前往評估該放哪些種類錦鯉及多少尾。看過之後,祖父以其經驗坦誠告知放養數量以不超過數百尾為限,這樣魚才會健康,觀賞起來也比較優雅。後來,該美國人沒有採納祖父建議,找了另一處養殖場作成交易。兩個月後,那管家不知怎麼找到我祖父的,一路上訴苦抱怨、氣急敗壞的,直到進到眷舍區後,祖父一切都明瞭了!

「那真正是沒有天良啊!」我還印象深刻的記得祖父講的這句話,當他看到美軍眷舍大池塘時,頓時目瞪口呆,「天啊!整整幾萬尾魚呀,整個池塘滿滿都是魚。一半生一半浮沉」。原來那養殖場的人掛保證說,池塘可以養這麼多沒有問題,核算起價錢,還表示大方打個對折。當然,那價錢打完折後還是比祖父預估的,要多出近百倍。自從受到教訓後,那位美國籍主人便定期向祖父訂購錦鯉仔魚,一直到美軍顧問團撤出台灣為止。

寫這段記憶往事,是想起祖父做生意的誠實信用原則,值得學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953032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11:54

誠信為本

就是為人處事的長遠之道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12-08 12:30 回覆:

誠信確實為立身處世的根本,前人的智慧多有後人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