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鼓勵代替責罵
2014/12/02 15:57:48瀏覽1418|回應3|推薦48

一直想寫完這篇文章,但找不到完整時間,今日一口氣來完成它。

在我曾經「誤人子弟」的那段期間,有個小朋友很特別,個性特殊、脾氣特殊、穿著特殊,就連外表也很特殊,同學間人際關係不是那麼融洽,甚至有點小緊張,不過,他有顆非常善良熱情的心,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

先來說說他家狀況。他是家裡的老么,上有好幾個姐姐,由於父親是職業軍人,長年都待在部隊,外島本島輪調到處跑,難得有待在家裡多天的日子。當父親一踏進家門,非但沒有因為他是家中唯一男生而特別疼愛,反倒是管教特別嚴格,掃地、拖地、洗碗、曬衣.....等等家事都要逐一驗收成果,必須做到百分之百的確實,這也因此養成他特別注重細節的習慣,從學校課間清掃活動就可看出來,全班小朋友就只有他做到完全乾淨整齊。他幾個姐姐也在學校就讀,不時會跑來教室走廊前關心弟弟,姊弟間感情非常好。每日中午前,他的母親會拿飯盒來到學校,只輕輕地探頭一下,便將飯盒放在門外的置物櫃上,平日不多話,碰上了只是很有禮貌的拜託老師多照顧多管教,是一位善盡人妻人母責任的好母親。

再來說說他的特別之處:

他的個性有點靦腆,平時話不多,頻率對了興頭上會講不停,不對頻則靜默如止水。對於老師交代的事,大多都能如期完成,但在如質方法上就很有爭議,問題就出在他的個性。例如平日上午課後交作業簿,總要請幾個小朋友幫忙,他通常會迅速舉手,還沒等老師宣布下課,便開始按排逐一收繳,就連尚未寫完的也收,常引起爭執與告狀。我認為他有服務熱忱,或許執行方法可改善,不用換另一個小朋友做。於是,有次便找他來聊,示意他可以先記下誰有交誰沒交,不用強迫每個人同一時間交,他回說:「作業本來就該在家裡寫好,早上就是要交作業啊!」我沒有理由反對這個說法,隱隱覺得他認為對的事情,相當堅持而不妥協,是他個性上的亮點。

他的脾氣看似溫和,但就某些核心相當倔強。有次,兩個班上小女生到辦公室來,一個非常氣憤,一個哭得唏哩嘩啦。我問說怎麼回事,哭的那個無法完整回答,氣憤的那個就說是誰誰誰怎樣怎樣如何如何,並拿出一張寫有鉛筆字跟一個紅字的小紙條。鉛筆字是那個哭的女生寫的,是寫給他的示好語句(小情書),本來非常開心他能收下,沒想到竟然在下課後收到紅筆訂正過的原紙條。我一切都明白了,就請兩位小朋友先回去,說我會處理。隔天某個下課時間,我請他到辦公室,先拿一份刻意寫錯幾個字的未教課文段落,請他看看寫得意境如何。他仔細看了之後,直接說有幾個字寫錯了。我問他:如果跳過那幾個錯字,可不可以先賞析呢?他說:會覺得很怪,先訂正比較好。

他對自己的外表穿著相當注重,當他導師期間,幾乎沒有看過他的制服有摺皺骯髒過,整整齊齊清清爽爽的,這應該跟他父親是標準職業軍人有關。有次家庭訪問,他母親說他最喜歡看大人燙衣服,他說這樣穿起來會很有精神。有次在學校打掃時間,同學故意鬧他,誘使他跑進下雨過後的黃泥地,摔了一跤,身上滿是泥巴,在洗水臺沖水許久,眼眶泛紅卻忍住不掉淚。進教室後,我問他為何衣服全濕,他只說不小心跌倒。

在以上三例中,有的老師會斷然換人,有的老師會予以處罰,更可能會覺得這小朋友個性實在很拗,但說實在的,心地良善的小朋友,我們怎忍心去苛責他呢?!另外還有兩件事也值得一說。

當選班長紀事

以前學校舊式廁所是採一條龍設計,如果沒有在源頭沖水,整間都是臭氣沖天。有次,剛好班上新分配到的整潔區域是廁所,有的小朋友只是提水亂沖,更有的只是做做樣子,弄得環境相當不堪,然而只有他默默的在打掃,這一切我站在遠處看得一清二楚。事後,廁所是掃乾淨了,但他身上味道一時卻無法消散。班上小朋友交相指責他、嘲笑他,傳言滿天飛,跑來告狀更是一大堆。那時我走到班上,見他靜靜忍受著坐在椅子上,不發一語的看著課本。我藉故請他到辦公室幫我整理一下作業簿,再到圖書館借還一些圖書。等他離開後,我請全班站起來,問第一個問題:認為他掃廁所沒有偷懶的坐下來。有幾個小朋友坐了下來。第二個問題,認為自己上完廁所身上仍然會有一些味道的坐下來。坐了大半。第三個問題,認為你錯的坐下來。通通都坐下了。事後,我沒有責罰全班,但他在班會時候受到推舉當選了班長。

班費紀事

當初,班上小朋友因為受到感動,認為他正直而選他當班長;但正因為他講話太直了,幾度刺傷了粉絲,最後人氣消殆,原因竟出在班費問題上。由於學期初教室布置及運動會等活動花費,以導師費充作班費額度已用得快差不多了,他在班會時間宣布,接下來的兒童節慶祝活動,班費就沒有辦法出了,提案要大家討論一下,是否繳交一定數額充作班費,或是用募集物資的方式。此時班會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句,場面一片混亂,大多數意見還是傾向由班費慰問一下。班長他表示班費就是班費,怎麼可以用來慰問私人呢!當他公布班費收支明細時,僅剩的一百多塊錢確實無法多做什麼事。但要小朋友掏錢,就得回家向父母說明,偏鄉家庭經濟狀況差距大,有的家長也沒辦法,最後還是得由導師出錢補齊。錢是小事,問題就在於班費問題既然解決,有的小朋友便在下次班會開心提案要買什麼什麼,舉辦個同樂會之類的,但他這時再也忍不住了,竟然直說小朋友太貪心太不珍惜了,把大家給惹怒了,改選後就失去了班長資格。我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但認為應該由他自己去體會學習,所以在導師講評時,也只好恭喜新幹部,而謝謝舊幹部。

小朋友的正直心思,在執行方法上或許有所值得檢討之處,但這份正直是很難能可貴的,大人實不宜輕易介入,也不忍苛責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9450477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
2014/12/04 18:53

下次寫一篇蔡同學當副班長時候的故事給我們看看嗎?還是要等到她當了班長再寫?

您這麼久沒寫,功力進步了得!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12-04 22:46 回覆:

Mias mamma一下子竟用了這麼多keyword,真是冰雪聰明!尷尬

改天回憶起班會召開盛況,想來也不錯。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05:18
這孩子真的特別啊! 剛看文章時我還以為您說的個性特殊是往另一方向,但是這孩子擇善固執很好啊!我目前有個學生個性習慣都和你這學生完全兩樣。每次上課都在考驗我的修養呢!我想我每星期只要和他相處一小時,他媽媽要和他每天在一起,竟然沒被氣死,實在了不起。(據媽媽說氣得打小孩已經被社會局警告三次,而且還是兒子告的狀。)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12-04 22:11 回覆:
俗話說:「入公門,好修行。」而黌門則是修行內殿,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愛心,小弟我說歸說,還是沒有修多少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0:46
用鼓勵代替責罵
整篇文章中
盡是為人師表的細心、耐心及愛心
沒有誤人子弟
應是悟人子弟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12-03 13:58 回覆:
謝謝多承溢美,己悟甚難,若無誤人已屬萬幸。......有感於時事現況,而憶起偏鄉那些多年不見的可愛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