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路迷航到台北(M中)
2015/01/05 20:57:00瀏覽750|回應4|推薦32

在決定從花蓮騎機車越嶺回彰化時,曾想過回程要怎麼走,主要有三種路線:一是原路再走一趟中橫,二是往南循南迴公路經台東回花蓮,三則是往北走東繞蘇花。在回到彰化老家後,看氣象報告天氣已轉壞,將持續一週時間左右,斷然放棄中橫原路回,然而南繞台東又太遠了,於是決定先騎到台北後,再經宜蘭及蘇花公路回花蓮。

老實說,當時沒有走過蘇花公路,完全憑地圖想像,數年後開車經過,方慶幸自己沒騎車冒險,在還沒拓寬改善之前,蘇花開車都不容易了,更何況騎車!結果也沒騎成,完全是因為騎車迷航因素及學長勸說下,打消了念頭,嗯,還好取消如此打算。

以往沒有GPS導航的年代,出門得靠一本公路地圖集,不得已在必要時,還得開口詢問,但諸多經驗告訴我,指路人往往沒有很確信。

當年大選過後兩天,在地圖集陪伴之下,上午十點騎上我的三冠王機車朝臺北前進,行程200多公里,按預習功課走台1線省道,似乎一切都會很順利才對。......車子騎到王田交流道附近左轉,逐漸經過追分、大肚、龍井,後來還看到海,中午到大甲鎮瀾宮參拜休息一下,再沿台1線北上,苑裡、通霄、後龍、竹南、香山等地,沿海城鎮還真是空曠啊,海風滋味真不是蓋的,淚腺不斷有如細絲刀割!

一直到新竹市,已經是下午3點多了,暫停一下到市場吃個道地新竹貢丸湯配米粉。在大快朵頤時,心想不過爾爾,到台北應該很順利吧!.......不過順利也到此為止,在過了竹北之後,就開始迷航,原本應該要到楊梅的,竟跑到湖口、富岡、新屋、大園,客機頻繁在頭頂上起降,這輩子還沒有那麼近看過。在邊問路的情況下,才迷迷糊糊走到內壢火車站,回到台1線正軌。之後的桃園、龜山,摩托車愈來愈多,想說大家都是跟我一樣騎車到台北,流浪到淡水嗎?

來到迴龍,那時可沒像現在有捷運新莊線,那路起起伏伏,伴隨至少數千輛下班時刻的機車大軍,心情猶如回到大學時代平安夜從政大騎到輔大,途經中永和的盛況,停等紅燈時,猶如千軍萬馬亟待奔騰。

暮色中,騎在中興橋機車專用道,想起大學時搭同學的野狼125,因為上錯車道,兩名壯漢在中興橋上搬機車的糗事,往事歷歷在目,不覺莞爾一笑。之後在市區囫圇吞了晚餐,繼續騎到在內湖的學長家,已經是晚上9點了。整整騎了11個小時,屁股已經抗議到無聲了,那晚特別累,也特別好睡。隔天一早,當我說出騎回花蓮計畫時,不禁讓學長學嫂大吃一驚,但那又是另一場故事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9854471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0 07:22

當年﹝民國65年﹞是一台雙碼表,把手拉高的..二手車。騎起來拉風的不得了,簡直帥斃了。想起野狼125,就請古狗大師尋回往日時光。一下聽到這首民國63年野狼125廣告哥,就覺得像昨天。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5-01-10 12:43 回覆:

沒想到民國63年就有自動駕駛機車(Self-Driving Motorcycles),google還落後了數十年http://www.notimpossiblenow.com/the-latest/google-self-driving-motorcycles,真是可喜可賀,哈哈!....開開玩笑。

那時我雖然已3歲,家裡有黑白電視,但完全沒印象,有記憶的野狼125機車廣告,已是有人騎的彩色廣告,大概已經到了民國70年左右了!

以往郵差送信,也是騎野狼125,後來才有改用4行程機車,但東部這裡的郵差仍然是豪邁奔放路過田野啊!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車騎士最怕這種路考
2015/01/08 19:28
重陽橋髮夾彎
重陽橋的髮夾彎實在是太危險,如果往右下橋以及往右上橋的汽車道斜坡度能夠稍微拉高,讓機車能直接從底下穿越,則機車專用道可以拉直,也不甚礙汽車行駛,一舉兩得。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09:05

原來機車之行還有下集。不,應該是中集。等下集出現。

騎機車速度最快的一次是在中山高速公路上面。那時高速公路開通中壢到台北段。中壢到新竹段還在施工中,但頭前溪橋面已先建好。橋面平坦又沒任何車輛。

我哥和我騎一台野狼125,在橋上飆車。速度快到眼睛只能注視前方,而不能低頭看馬錶。應該是在110左右。覺得野狼都快飛起來了,即將飛上天堂。那一公里全身血脈賁張。年輕人,不怕死喔!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5-01-08 19:34 回覆:

我個人年輕時最快也騎到100+,只有耳畔的呼呼風聲,不過這實在不足取啊,哈哈。

也曾騎過野狼125,真正稱得上是一代名車啊!加速換檔若是順利,是有一種「小重機」的快感。


也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士
2015/01/06 21:10

我大哥二哥也曾經如此多次騎機車環島似的拜訪以前當兵的同袍或同學。

有些讀花蓮東華的也會如此開車或騎機車或重機回台北或各自的家鄉。


vivijr 也真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5-01-07 20:26 回覆:

的確,東華的忘年交也是騎車環島,那種風馳雷電的感覺是開車無法比擬的。

以往當同學朋友騎機車出現在大門外時,總有那種隔世相見的錯覺!就像現在從郵差手中收到純手寫信一般,可遇而不可求啊!

非常感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