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奈的婚姻
2011/04/27 13:56:49瀏覽1984|回應22|推薦102



    在 Costco check out 時﹐ 玲遠遠看到飲食區排隊的人群中﹐出現兩個熟悉的身影﹐正懷疑是不是看錯人﹐馬上又看到他們身旁的兩個小孩﹐ 果然是民和敏。玲躊躇了三十秒,不知是否該過去打招呼,但立刻決定上前。民和敏看到她﹐有些意外﹐ 但馬上恢復笑容﹐ 忙著叫兩個小孩說﹕" 老師好"。

    好久沒聯絡﹐距離上次見面應該有四﹐五年。 敏說他們搬到伊州南邊的小城。 民在那兒的一家機械公司上班﹐ 她也在一家小公司作 IT. 這次是因為回來辦點事情﹐ 順便來 Costco 買點東西﹐ 等一下就開車回去。

    講了些朋友們的近況﹐三人忽然陷入沉默。玲有點尷尬﹐ 怕問錯話﹐ 只好問兩個小孩學校情形, 問南邊有沒有中文學校? 食物來了﹐ 玲忙說﹕" 你們吃﹐ 我先走了﹐ 下次回來﹐ 別忘了找我﹐ 讓我請你們吃頓飯". 敏說 " 好﹐ 有空來南部玩".

    互相道了再見﹐玲走出大門﹐ 深深吸了口氣﹐ 百感交集。民和敏看起來氣色很好﹐ 兩人剛剛排隊時還手拉著手﹐ 很幸福的模樣。 兩個孩子健康活潑﹐ 相處得似乎很融洽﹐ 這﹐ 應該是蠻好的結局吧? 當初如果還死守在原來的婚姻裡﹐ 民至今想必還是一個有名無實的丈夫﹐ 隻身帶著女兒來 shopping﹐ 而敏也許還是寂寞的寡婦﹐孤單得帶著兒子來買菜。

    感情的事﹐ 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真的很難純粹用倫理道德去評斷。 無奈的婚姻一定要死守到底﹐貫徹始終才算是有操守嗎?




    認識民和他太太﹐ 是在中文學校。那時他們剛從佛州搬來﹐ 有個兩歲的女兒﹐雖然還沒到上學年齡﹐但經人介紹﹐ 來中文學校上羽毛球課﹐ 民說 : "讓太太多認識些中國人﹐ 看心情會不會改觀"。

    初見民的太太﹐ 玲就嚇了一跳﹐ 才三十不到﹐她卻鬱鬱寡歡﹐ 萎靡的精神使她看起來像個老太婆。 民說﹕” 她本來好好的﹐ 自從一年前出了場車禍﹐ 整個人像得到憂鬱症般﹐ 成天神經兮兮﹐ 不但大門不敢出﹐ 而且家時都把門窗關得緊緊的﹐ 連水都不敢喝﹐ 說有人會下毒。“ , 雖然看了心理醫生﹐ 還是沒用。

    民長得五官端正﹐神采亦亦﹐ 談到太太的病情﹐ 雖然難掩擔心﹐ 但看起來是個天生樂觀的男人﹐羽毛球打得非常好。

    敏有個兩歲的男孩﹐先生也是來中文學校打羽毛球﹐ 她自己則是來上瑜珈﹐兩個人上課時間錯開﹐ 輪流帶小孩。

    不久﹐ 忽然聽到敏的先生得到淋巴癌的壞消息﹐ 作了化療﹐ 頭髮都掉光了﹐ 還是沒有好轉的跡象。

    民的太太也是病情每況愈下﹐ 後來根本是足不出戶﹐ 據說她整天躺在床上﹐ 飯也不煮﹐小孩也不管, 民上班以前﹐ 得把女兒送到 Day Care﹐ 下班回來﹐ 除了作飯洗衣﹐還得陪女兒玩。敏的先生和癌細胞奮鬥了三年終於不治﹐ 在兒子五歲生日前幾天﹐ 撒手西歸。




    一年後﹐ 傳出民要和太太離婚﹐ 和敏結婚的 News。中文學校一片譁然。 有一派覺得民對太太不夠情義﹐ 她有憂鬱症﹐ 他怎能棄她不顧 ? 敏的丈夫才去世一年。 她怎能能跟別人結婚 ?

    另一派則站在民和敏這邊。 認為民的太太已經精神有問題五年多﹐ 什麼藥都沒效﹐ 難道年輕力壯的民要這樣過一輩子? 而且他小孩才五歲﹐ 往後日子怎麼過? 難道他得一輩子父兼母職? 敏的丈夫雖然去世一年﹐ 但化療已兩年多﹐ 敏已經受夠折磨﹐ 為何不能早日追尋自己的幸福?

    在責罵多於支持的掙扎中﹐ 民和敏離開了中文學校﹐不再和大家聯絡﹐ 後來聽說他們他們終於還是結婚了﹐ 搬家了。民的太太則回去台灣娘家療養。

    玲嘆了口氣﹐ 衷心為民和敏祝福。

    人言固然可畏﹐ 然而﹐什麼是幸福﹐只有自己最知道。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51432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ayaww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Gossip around Chinese community
2011/05/21 10:10
Sometimes, too many gossip if we are social around Chinese community.

Enjoy your life which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thing!

The small town that I live is the same, I have care pool with my son's American friend. But Gossip said that I hire American people to pick up my kids every day. no words!
悅己(joana93) 於 2011-05-23 14:41 回覆:
I think that's why a lot of Chinese left Chinese Community and join American community whenever they have some changes like this occurr in their lives.

elsa1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自己知道
2011/05/03 20:07
幸不幸只有自己知道,鞋子合不合腳,穿的人才知道.無傷他人,活的自在.
悅己(joana93) 於 2011-05-04 11:01 回覆: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婚姻
2011/05/01 21:24

日子該好好的過下去

婚姻成為枷鎖,是痛苦的

總該選擇幸福的日子過下去

悅己(joana93) 於 2011-05-02 14:07 回覆:
自己的幸福﹐ 自己最知道。 為了堵別人的口而活﹐ 到最後﹐ 苦的是自己。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的故事
2011/05/01 13:48

真實的故事在 NJ :

男人的太太自殺.

女人的丈夫癌症去世.

二人結婚, 搬到別州.


悅己(joana93) 於 2011-05-02 14:04 回覆:
搬到別地﹐常是很多人的處理方式﹐ 或許﹐ 這對所有的當事人以及當事人的親人都是一種解脫。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11/05/01 12:04

時代不同,婚姻的實質才是重要的

一紙證書綁死對方,實在是殘忍的事

悅己(joana93) 於 2011-05-02 14:06 回覆:
真的是怎個 殘忍兩字了得。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1/05/01 10:16

婚姻中只剩下道義

那也是很悲慘的

既然已成事實

就給予祝福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1-05-02 14:03 回覆:
對啊﹐ 不但悲慘, 而且沒意義﹐ 白白浪費好幾個人的生命。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wins...
2011/04/30 04:17
過日子是每天閉起門來家裡的真實感覺
老中團體 其實小的很 不免坐井觀天

最近讀到這篇Time 的文章
一位牧師在復活節前夕
寫了一本非主流暢銷書 "Love Wins, ..."
對於宗教處罰式的思惟頗有一家之言
他以為只要像耶穌一樣有愛 每個人都該在天堂
因而引出這個Time的專欄訪問

如果是出於真愛的選擇
即使不被祝福 即始後來不盡人如意
so what?
It's already winning, right ?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30 14:02 回覆:
ET,

這本書的出發點是很好﹐認為神既然是愛﹐ 就不該有地獄的存在 ﹐最後﹐ 愛應該戰勝一切﹐ 所有的人應該因神是愛﹐ 而得到救贖. 這樣的解讀神﹐ 我可以理解 Rob Bell 的idea﹐但我不認為這合乎聖經的教導。

整本聖經裡的神是愛﹐但同時也是公義和聖潔的。 他的字典裡也有賞與罰﹐ 並不是哈不郎當﹐用愛原諒一切。其實﹐ 我常覺得人真是神按照祂自己形象造的。 因為我們看到上帝的矛盾﹐ 就像看到我們自己身上的矛盾一樣。

就拿人類的的愛來說﹐ 不是也充滿矛盾嗎? 以這故事為例﹐從民和敏的立場﹐愛應該勝過一切﹐ 但是他們的愛卻又得造成民妻子和他妻子家人的痛苦。

愛﹐ 應該何去何從? 永遠沒有一個答案。我們既覺得愛應 above everything, 但卻又不忍因為愛而給別人帶來的傷害。和上帝的愛一樣﹐ 愛﹐ 似乎很難講清楚﹐ 常常都有些矛盾和衝突的成份在裡頭。

如果撇開這本書不談﹐you are right: 如果是出於真愛的選擇, 即使不被祝福 即始後來不盡人如意,so what? It's already winning.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 容 置 喙! 家 務 事 ﹐ 清 官 難 斷﹗全 然 看 ...
2011/04/29 02:08
人 說 有 種 方 法 檢 驗 ﹕ 如 果 她 是 你 女 兒 ﹐如 何 安 置 處 理 ﹖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29 14:27 回覆:
這倒是很好的檢驗法﹐ 我想﹐每個人的做法都會有點不同﹐ depends on 你女兒是民的妻子, 還是敏.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他們!!
2011/04/29 02:00

要面對這些流言斐語...真的要很大的勇氣呀!!

有時候,在愛情的世界裏,對錯真的很難說的~~

但是...在這麼長的人生裏,又何必去爭論現下是對是錯呢~~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29 14:25 回覆:
我覺得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 只能自己決定﹐ 決定了﹐ 就不要後悔﹐ 如此而以。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的婚姻
2011/04/29 01:58

搬家是對的  讓心從新開始

一生一世的婚姻  知易行難  能守的  是神的恩典

不能守的  也只能求神憐憫與寬恕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1-04-29 14:22 回覆:
如果剛好想換工作﹐ 想讓心從新開始, 就搬家﹐ 否則﹐我倒不覺得他們必需一定得為了人言可畏而搬家﹐ 外人有什麼權力來左右別人的事情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