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C 的花田錯
2010/03/27 16:53:39瀏覽2808|回應11|推薦70

去年剛上大學的老三,這星期放春假回來, 成天哼呀哼, 細聽之下像是首中文歌, 問他在唱甚麼, 他迫不及待得 show 他 ipod 裡的這首 王力宏的 "花田錯", 說是最近他們大夥間最流行的歌.

我問他歌詞在說甚麼, 他說 好像是甚麼錯了,也搞不清楚, 反正他就喜歡那個味道,包括歌詞的陰陽頓挫, 歌曲的調調, 和二胡的聲音. 還問我能不能告訴他歌詞的意思.

這首歌我是從沒聽過, 到 YouTube 去查了下, 還深深被他新鮮的唱法給迷住了, 只是聽了再聽,看了再看,還是不大懂它在講甚麼. 看歌詞似乎是摘自古典文學的某一章, 看起來好像是在酒樓邂逅青樓女子的一夜情吧?

為了怕跟兒子講錯, 索性 google 一下, 想不到一打進 "王力宏的花田錯在講甚麼?", 竟然跑出一大堆答案, 不過多是大同小異, 原來 "花田錯"是緣于水滸傳的故事. 花田是種花的農田.花田錯是發生在種花小鎮.花田祭上的錯誤故事.

花田盛會.熱鬧滾滾,古靈精怪的丫頭春蘭.陪著劉家小姐月英上街.打算依照本地習俗.讓小姐在街上挑選乘龍快 婿.月英小姐看中了在路旁賣字畫的白面書生卞机.主仆二人決議返家向母親稟明一切.眼看著一切將要如此幸福美滿.誰料到糊涂管家上街請婿.陰錯陽差竟然錯 請到了小霸王周通--

於是小姐與書生緣嵌, 揮毫潑墨爽精神.花 田之下遇美人.一片芳魂終入夢.清香滿園不知春, 徒留下餘恨.

花田錯原是 一首京劇的戲碼.喜劇中夾帶著浪漫的愛情.京劇中的唱詞讓長期受西洋教育的王力宏對中國詩詞之美深深的折服.華麗生動的中國文字.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曲折婉轉的唱腔.优雅的身段舉手頭足盡是故事,使得王力宏引用了這個美麗的名字改編成一首凄美的情歌.

60年代香港邵氏也出版過影片 "花田錯",由樂蒂、丁寧、張仲文、喬莊主演.樂蒂飾演丫鬟,丁寧飾演小姐.主題曲由胡金銓作曲,姚敏 幕後代唱.

這首歌讓王力宏找到京劇与西洋流行樂不謀而合之處.來自西洋樂風R&B的自由轉音其Free的唱法正与京劇里特別將唱詞中單個字拉長轉音的戲 劇性相似.其精采之處是巧妙的融合了R&B与京劇唱腔.讓聆听者心中有古典,耳中有新意.

當流行樂与京劇相遇.在鑼鼓聲 敲打中延續首創的「chinked-out」無國界樂風.王力宏將傳統古典与現代流行的沖突.兼容并蓄的粉墨登場.當音樂的形式隨時代不斷改變.那一种人類 原始情感的愛恨情仇.生死情義.纏綿緋惻.在旋律的牽引下.所有生活中不易表露的熱情.惆悵或愛戀.全在舞台上的身段穿梭.擴大.回蕩.淋漓盡致的把故事 和情緒進行在音樂中.

音樂真是無國界. 很慶幸我們生逢其時, 不但讓出生在美國的這些 ABC 們能透過 Internet 了解並喜歡上台灣的王力宏, 並且也讓原本對這歌一無所知的老媽透過 Google 清楚整個來龍去脈, 能解釋給兒子聽.

Internet 的偉大真是令人讚嘆!

***************************************************
花田錯

作詞:陳鎮川   作曲:王力宏 演唱 : 王力宏

夜好深了 紙窗裏怎麼亮著
那不是徹夜等候 你為我點的燭火
不過是一 次邂逅 紅樓那一場夢
我的山水 全部退色 像被大雨洗過

杯中景色詭魅 忘了我是誰
心情就像夜涼如水
手裏握著蝴蝶杯 
單飛 不醉不歸

花田裏犯了錯 說好 破曉前忘掉
花田裏犯了錯 擁抱 變成了煎熬
花田裏犯了錯 犯錯...
像迷戀鏡花水月的無聊
花田裏犯了錯 請 原諒我多情的打擾

醉 怎麼會喝醉 美 
因為你的美
愛匆匆一瞥不過點綴
飛 看大雪紛飛 
卻再也找不回 被白雪覆蓋那些青翠

當時空成為擁有你 唯一條件 我....又醉
琥珀色的月 結成了霜的淚 我會記得這段歲月

花田裏犯了錯 說好 破曉前忘掉
花田裏犯了錯 擁抱 變成了煎熬
花田裏犯了錯 犯錯... 像迷戀鏡花水月的無聊
花田裡犯了錯 請.... 原諒我多情的打擾

我的山水 全部退色 
多情的打擾 請原諒我
花田裏犯了錯

花田裏犯了錯 說好 破曉前忘掉
花田裏犯了錯 擁抱 變成了煎熬
花田裏犯了錯 犯錯... 像迷戀鏡花水月的無聊
花田裡犯了錯 請.... 原諒我多情的打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38904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teresting
2010/05/15 17:07
combination! He is pretty talented.
悅己(joana93) 於 2010-05-16 10:26 回覆:
可不是麼, 真是前江後浪推前浪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給紅樓太多 credit
2010/04/11 21:59
您察的齊全, 解了一小樁誤會的公案
周通可真是錯錯錯 ...
倒是曲好, 詞也菁華
如此出色的新詩, 賽出了新意和長情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
2010/04/05 10:15
感謝介紹.  不然才沒有機會 expose 到那麼有趣的東西.

悅己(joana93) 於 2010-04-11 21:59 回覆:
謝謝成吉思汗的媽來訪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得
2010/04/05 08:25
好個王立宏,把台灣的流行音樂素質大為提升,RAP加上中國的音樂,別有一番浪漫滋味!!!難怪你兒子迷上,我也好喜歡!
悅己(joana93) 於 2010-04-11 22:00 回覆:
嘿, 雪人娘,咱們都是酷媽, 跟他們八十後的沒甚麼代溝呢!了得!!!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BC 的花田錯
2010/04/04 21:54
網路搜尋真是又快又完整
真好聽的花田錯
淒美的故事
歌詞也是令人不勝唏噓
^^真佩服您的用心

ap_F23_20080601074108571 作者 emilygarden


悅己(joana93) 於 2010-04-11 22:02 回覆:
網路真是人類最偉大的發現之一, 咱們何其有幸, 生逢其時!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0/04/03 08:25

西洋和東方音樂結合,

現代與古典送作堆,

真是美好的結合~~

謝謝分享。


悅己(joana93) 於 2010-04-11 22:03 回覆:
虧他們這些 ABC 想得到, 真是個美妙的結合, 一點都沒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新
2010/04/02 15:16

好另類的組合

實在是不簡單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悅己(joana93) 於 2010-04-11 22:04 回覆:
新新人類超厲害, 青出於藍呢!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且幸福
2010/04/02 15:05

跟得上兒子節奏的老媽,是青春且幸福地。

By the way, very enjoy to read your articles!

悅己(joana93) 於 2010-04-11 22:05 回覆:
跟著兒子接觸新東西, 真的覺得很幸福, I think I am very, very lucky!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了妳的解釋
2010/03/31 23:22

我才發現 不知在哪裡 我曾經看了那部老電影 原來就是花田錯

本來並不覺得電影有什麼特別 怎麼看了你的文章之後 覺得還蠻美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0-04-01 20:35 回覆:
我也是看了 youtube 上樂蒂的花田錯電影,覺得有點土土的, 但看了王力宏的 又覺得充滿現代感, 真是個人詮釋的不同手法吧, 這名字, 倒是很美, 引人遐思.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錯誤?
2010/03/29 05:20
這樣想起來 鄭愁與的 "我踏踏的馬蹄聲 只是美麗的錯誤"
是從這個花田錯的典故來的?
或許 錯過的總是美好 是超越世代的 相同空嘆
悅己(joana93) 於 2010-03-31 12:39 回覆:
也許鄭的靈感由這個錯而來,
只是, 同樣都有個錯字,但一個是想聚首卻緣份不夠,只能擦肩而過,
一個卻是只想當過客,不願當歸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