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冰點”
2008/02/16 17:05:40瀏覽883|回應0|推薦10

黃磊在他的專輯 “等等等等”裏﹐ 收錄了為好幾本書量身訂做的歌﹐”冰點”赫然也是其中之一﹐ 讓我對他的品味刮目相看﹐ 如獲知音。

大約是小學三,四年級吧﹐家裡不知是誰買了“冰點”這本書﹐ 應該不會是我﹐ 我不大可能會有那麼多錢。那本書﹐好厚好厚﹐應該蠻貴的﹐想起來﹐ 應該是二姐買的吧。那時﹐我幾乎是家裡有 啥書﹐便看啥﹐ 不單單是哥哥姐姐的﹐每次去姑姑家﹐ 我也不忘向那位愛搖筆桿子的姑丈借書。 所以﹐不到十歲﹐我便讀過許多 大人的書﹐ 像﹐ 塔裡的女人﹐ 簡愛﹐ 曉雲﹐ 咆哮山莊 等等。

在那一兩年內﹐ 我讀 “冰點” 不下十次。在紜紜叢書中﹐ 這本書一直深印在我腦海。不但每個細節﹐ 我都能如數家珍﹐ 更奇妙的是﹐ 這一路走來﹐ 在無數個遭受挫折的生命轉折裏﹐我便想起夏芝﹐想起陽子﹐想起 啟造。

當夏芝發現陽子竟然是殺死小麗兇手的女兒﹐ 為了報復﹐ 她偷偷把陽子放在夾裡的畢業代表演講詞﹐ 在她臨出門前﹐換成一張白紙﹐陽子卻有著陽光一般的性格﹐當她在眾目睽睽下﹐ 發現準備唸的稿子變成白紙﹐ 面對幾百個畢業生與師長﹐ 她卻不慌不忙﹐舉起手中的白紙說﹐”各位同學﹐ 人生也是這樣﹐ 充滿不測﹐當我們走出校門﹐ 會碰到許多挫折 。。。。" .記得當年﹐ 每次讀到這段﹐ 我便會為陽子喝彩﹐ 打從心裡佩服她﹐ 那時常想﹐ 如果是我﹐ 能否也像她那麼勇敢? 也許年幼時唸的書﹐ 塑造的偶像﹐ 常常會根深蒂固﹐ 牢記在心吧﹗這一路走來﹐我常把自己當成陽子﹐ 每當遭遇挫折﹐我會告訴自己﹕ 我一定不能被打倒﹐ 在遭人陷害 或被出賣時﹐我 不斷對自己說﹐ 要越戰越勇﹐ 表現給對方看。 我期許自己﹐ 永遠當個陽光女孩﹐ 像陽子一樣。

 ”冰點“裡的愛恨情仇﹐ 道盡人性的弱點。啟造 是個相當有名望的醫生﹐ 妻子夏芝集家世美貌於一身﹐育有一兒一女 - 徹子 和小麗。原本平靜幸福的家庭﹐ 卻在每個人不經意間﹐ 天翻地覆﹐ 從天堂變為地獄。

因為啟造醫院一位眼科醫生的來訪﹐夏芝叫小麗到外面去玩﹐小麗卻在這段時間失蹤﹐ 幾天內被發現被兇手棄尸於離家不遠的森林里。

啟造從家裡煙灰缸裡的煙蒂﹐發現眼科大夫在他不在家時來訪﹐ 而他更發現夏芝為了單獨與他在一起而趕小麗出去玩。 良好的教養 讓他無法說得出口對任何人發怒。 在偶然的機會里﹐啟造得知兇手的女兒竟住在他高姓朋友開的孤兒院里。當夏芝在痛失愛女一段時間後﹐ 提及想收養一個女孩。啟造決定收養 兇手的女兒陽子。他心底想報復妻子的不忠﹐ 卻告訴自己是因為要奉行聖經裡的教訓﹕ 愛你的仇敵。

夏芝愛陽子如己出﹐直到有一天﹐ 她在無意間發現陽子竟然是兇手女兒的秘密。人生在一瞬間變天。

徹子一直以為陽子是親生妹妹﹐ 在得知她是收養的以後﹐竟然默默愛上她﹐ 卻始終把愛藏在心底。直到他的大學同學向陽子求婚﹐他才發急﹐ 也勇敢向陽子表達愛意。

夏芝見自己兒子愛上兇手女兒﹐ 又見陽子集兩個男人寵愛於一身﹐ 又妒又氣﹐ 終於爆發﹐ 說出了瞞了半輩子的秘密。

小說的結局是﹐陽子 自殺了。 她的理由是﹕原來以為自己是光明的﹐ 所以能每天 在陽光下快樂的活著。 但是﹐ 現在知道自己身上流著殺小麗姐姐兇手的血液﹐ 為了對媽媽公平﹐ 她覺的自己也不應該活下去。 作者三浦凌子讓陽子自殺未遂﹐ 留給讀者一線希望﹐ 也讓高姓朋友趕來告訴大家﹐ 陽子並不是兇手的女兒﹐ 他只是要試驗啟造是否能像自己所言﹕ 愛你的仇敵。

小說的作者固然可以決定書中人物最後的命運。 但是 真實的人生﹐ 是否一定有美滿的結局?

冰點與沸點﹐ 天堂與地獄﹐ 端看我們是否能戰勝人性的弱點。

寫於 2/15/200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62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