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人的花園
2015/01/04 21:47:15瀏覽1164|回應16|推薦135

 

  記得小時候我最愛蹲在地上看螞蟻,發現一群螞蟻不論正反方向,都是走同樣的路線,總是很匆忙的不停的走,不知道在忙什麼,有時候我也會丟一些食物,看牠們合力的把食物抬走。

 現在回想,人的一生不就像螞蟻一樣,每天忙碌著走來走去,都在重複的做相同的事,在同樣的幾條線上行動,接觸同樣的幾張面孔。雖然,我不知道螞蟻在這走來走去當中會有什麼際遇,但我知道自己在這來來去去當中,遇到過許多貴人,讓我在困頓中能柳黯花明、撥雲見日,也因為這些溫暖的手,讓我懂得了回饋,盡己之力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也讓我變得很雞婆,喜歡將自己的經驗與人分享,但雞婆不同於三姑六婆,這是我時常警醒自己的地方。

幾年前我開始規劃退休後的生活,就想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當然,我只是一個平凡人,我不能做所有的事,但我總能做一些事。要說做善事,我既無人才又無錢財,這方面我是無法做到,我只是千萬人中微小的一分子,但我仍要做一樣我能勝任的事。

我對自己的聲音與朗讀的能力很有自信,於是先在部落格裡未雨綢繆,開始了朗讀錄音的鍛鍊,剛開始,的確遇到了許多困難,但我有動力與企圖心,也有研究心,總歸一句話,我是不死心,當我想要做的一定盡力而為,就這樣困難被我一一克服了。

朗讀從一開始的艱澀不自然,慢慢漸入佳境,唸得有模有樣了,於是我在兩年前退休之後和「臺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聯絡,毛遂自薦去做義工,為盲人朗讀,我和當時的秘書長e-mail往返,她提供文章讓我錄音,我錄好了再寄回給她,很遺憾最後因為雜音的問題我沒法克服,因而作罷,雖未如願但在這來來回回的兩個月裡,我又學到了許多。

我了解,推展學會的要求較嚴格,就想退而求其次,我自己為何不開個網站來播放呢?只要有一人能受惠就值得做,但我自己不會架設網站,於是上網收尋,終於找到了一個免費讓人使用的網站,但困難是沒有播放影音檔的功能,我又想可以運用UDN將格子和網站連線,於是我開了新格子取名「靜心園有聲書」,開張時邀請了幾位好友去試聽效果,因為是有聲書,又是為視障朋友而設,所以沒有文字與圖片,只有聲音,這個格子雖然已有一年半,但我只是隨緣在做,也沒有和人交流,所以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光顧那免費網站的人,每個月總有上百的人,我已很欣慰,相信總有些人受惠,我認為值得做下去。

曾經看過一個小故事:【在一個大花園裡有一間小屋子,屋裡住著一個盲人。他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照料這個花園,雖然他的眼睛看不見,花園卻管理得非常好。無論春天、夏天或秋天,花園裡總是一片花海。一個過路人非常驚奇的觀賞著這漂亮的花園並問道:「你這樣做,為的是什麼?你根本就看不見這些美麗的花呀!」 盲人笑了,他說:「我可以告訴你四個理由:第一,我喜歡園藝工作;第二,我可以撫摸我的花;第三,我可以聞到它們的香味。至於第四個理由則是你!」路人說:「我?但是你本來不認識我啊!」「是的,我是不認識你,但是我知道有一些像你一樣的人會在某個時間從這兒經過,這些人會因為看到我美麗的花園而心情愉快,而我也因此能有機會和你在這兒談這件事。」 這故事就是我認為值得繼續做的理由,只要有一個過路人受惠就值了,其實真正收穫最大的,也是我自己。

因為我的不死心,終於讓我學會了消除雜音的方法,我再次和「臺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聯絡,他們很驚訝我的執著,事隔兩年又回頭找他們,現在我已正式加入為盲人朗讀的行列,開心的做著那一件我能勝任的事。  

另外,我也參加了一個非營利的網站《好讀》,朗讀有聲書,用「靜心園」做專欄的名稱。這個網站是一些學有專精的熱心人士,奉獻自己的專業知識,免費服務大眾,有許多好書、好文及有聲書,我經常進去欣賞,也可說是受惠者,而參加朗讀只是想做一些回饋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格子裡不再播朗讀的原因,實在是忙不過來了,在此我要誠懇的感謝格友們,一直以來對我的忍耐與包容,很長一段時間聽我在此嘮叨,恐怕您的耳朵都長繭了吧...現在我轉移陣地在此閉嘴了,您一定覺得耳根清靜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99852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1/04 18:48

看文也是斷斷續續的.今天才又看到這篇好棒的分享.之前也想去錄有聲書卻沒成.因為對電腦實在太...太不懂了.當然也因為自己是個懶人.

溫暖.處處總有的.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1-04 23:30 回覆:
謝謝人間來欣賞

是啊 錄音真的要花功夫 除了朗讀的技巧
還要有良好的錄音設備 麥克風我就買了好幾個
感恩現在的網路的發達 可找到很棒的免費錄音軟體
剛開始因為設備不好 朗讀的非常差 讓聽者很吃力
我很感謝格友們的包容認受噪音
當然我相信大家都把聲音關掉了 呵呵
不過我的目的在練習 臉皮也夠厚 所以現在很不錯了呢
如果您哪一天想試試 需要幫忙 我樂意喔
扯太多了 見諒喔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你講故事真有趣
2015/01/16 22:23

引人入勝呢!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5-01-17 03:03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的喜歡~

祝福事事順心

秋陽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13:19

我也很喜歡《好讀網》,
那裡有許多好書呢!

我在那裡找到不少談歷史的叢書,
像《秦始皇的秘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5-01-17 03:16 回覆:

是啊   好讀網真是太棒了   真是很感謝他們

我經常去欣賞   也下載到kindle裡  隨時隨地可看....

謝謝彥琳來賞文

秋陽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06:03
多麼好的退休忙碌  做自己有興趣又有貢獻的事  聽完這篇 感覺聽比看要輕鬆  這篇聽得好舒服  秋陽 好行啊  這就來去靜心園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5-01-17 03:01 回覆:

謝謝愛唱的美言與捧場~

喜歡聽   就歡迎妳常去聆聽

祝福平安順心

秋陽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23:16

您的聲音溫暖好聽

您的格

獨一無二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5-01-14 23:23 回覆:

謝謝思于的美言

您如喜歡聽   歡迎您去靜心園聽故事

http://blog.udn.com/hj2013

祝福事事順心

秋陽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19:57
真好聽-- 敬佩您的努力-- 2015 祝您幸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5-01-14 23:18 回覆:

謝謝Sookhing的美言...

祝福您事事順心

秋陽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忍耐
2015/01/13 12:56

第一次聽到您的聲音覺得好舒服啊!

閉著眼睛聽您娓娓敘述一件事情的過程.

當下好幸福.

不過.好聲音留給"好耳朵".謝謝親你一下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5-01-14 23:16 回覆:

謝謝Jenny的包容與喜愛...

想聽就去靜心園吧   園門永遠開著...

秋陽


☆小雞饅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05:24

你的努力和執著很值得我們年輕一辈去學習,

我遇見很多人總是說著自已很喜歡的東西,但一但接觸了,就放棄。

說起這個自已很容易缺乏信心,過分在意別人的想法,要成功,我想那就得先過自已這關吧 /w\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5-01-14 23:12 回覆:

謝謝小雞饅頭的美言

說得很對   想要完成一件事   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行....

祝福您事事順心

秋陽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1 05:16

非常感動你的執著和努力

你的朗讀將如繁花開遍溫暖安慰許多的過路人

祝福你的新事工成功順利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5-01-11 22:23 回覆:

謝謝大邱的美言與肯定

祝福大邱新年文思泉湧

秋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0 22:58

您這樣的執著與用心

很令我感佩

也與您分享我自己的情況

我自己長年住在鄉下

有感於年輕人都往城市發展

村裡都只剩老弱婦孺居多

我經常主動召集揪團來個長者半日遊或一日遊

車上我客串導遊帶動兼唱歌

看著這些長者開心我也很開心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5-01-11 00:45 回覆:

謝謝浮生的分享~

從您的篇篇精彩的老歌分享

就能感受到您的熱心與執著

的確   為別人服務   最快樂的還是自己

祝福浮生平安順心~

秋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