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心聲
2014/01/13 22:47:48瀏覽1537|回應19|推薦158

女兒的心聲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蔣捷虞美人這正是我中年移民生活的心情寫照, 當時的我們,就像過江的卒子,放棄了家鄉的一切,連根拔起,離鄉背井,遠渡重洋,沒有回頭路,正如離群的孤雁,望著茫茫的江水和黯淡的雲天,在西風中悲鳴。當年移民是因為兒子的健康出了狀況 ,為了能讓他有更好的生活條件,與輕鬆的讀書環境 ,才做了如此重大的抉擇。

雖然我和先生放棄了理想的工作,從新開始,在海外為安身立命而奔波,但是為了孩子我們無怨無悔。而今看著孩子們健健康康的長大成人 ,都能獨立自主,有理想的工作,生活優渥 ,証明了當初的抉擇是對的。

去年搬家在整理文件時,無意間看到女兒多年前,在申請大學時寫的短文,讓我既心疼又欣慰,更讓我肯定當初移民的抉擇是對的。以下是女兒寫的原文中的一部分,以及我的翻譯: 她寫道:

回顧過去八年中,我的學習成果,讓我驚訝、也很慶幸,在我想放棄的時候,我堅持了下來。

在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從臺灣來到了美國,當時,我從未學過英文,並且對於即將面臨的是什麼樣的環境,完全不能預料,我很害怕,坦白的說,我是非常憂懼這未知的局面。然而,我克服了我的疑惑與恐懼感,而且堅定的面對我周圍環境的改變,並積極的去調適。

在最初的兩年裡,因為語言的不通、不同的習俗與規則,非常的困難,不論是心理還是精神上,都讓我感到筋疲力竭,導致我有許多次想放棄了,不過,非常幸運的,我有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家庭,更幸運的是我遇到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女老師,她幫助我,發現自己的潛力並超越了它,我承諾要克服我所面對的挑戰,我相信我成功的做到了。

現在我來到這個國家已經八年了,回顧既往,我想移民到這裡,是目前為止在我人生際遇中最好的一件事。我經歷過的所有的困難與挑戰,給了我許多的勇氣去面對我的未來,也讓我成熟,並且了解、明白在我的人生想要實現的是什麼。

我想,我在克服語言的障礙和學習應付陌生環境所得到的體驗,對我的大學生活以及未來的人生會有很大的助益,我學英文從起點開始,讓我養成好的學習動力與習慣,也讓我懂得了,在未來人生中,必須努力以赴,才能成功的道理,在學習過程中,我不但發現了自己的潛力,並且超越了它,我以自己所有的成果為榮。

I look back in amazement with all that I have accomplished in the last eight years, and I am thankful for all the times I could’ve given up but didn’t .

I came to the United States from Taiwan when I was in fourth grade. I hadn’t learned a word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and I didn’t have the slightest idea about 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new and unpredictable environment. I was scared out of my mind and was, frankly, very apprehensive about the situation I was placed in. However, I fought back my uncertainty and fear, and was determined to adjust to the changes that took place around me.

It was extremely difficult for the first two years, because of the language barrier, and different customs and rules. I was exhausted both mentally and emotionally, and was ready to quit many times. But, I was blessed with a very loving family, and was lucky enough to meet a remarkable woman and teacher who helped me discover my potential to excel. I was committed to overcome the challenges I was faced with, and I believe I have succeeded.

It has now been eight years since I first came to this country, and looking back in retrospect, I think moving here was the best thing that has happened to me so far. All the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s have given me an enormous amount of courage to face my future, and it has helped me mature and understand what I want to accomplish with my life.

I think the experience that I have acquired while breaking down the language barrier and learning to cope with an entirely new environment will be very helpful to me in college and beyond. I have developed good work and study habits from learning the English language from scratch and, thus, know how hard one has to work to succeed in life. I have discovered my potential to excel, and I am very proud of myself for the things that I have achieved.

從上面的內容,我們可以了解,換一個完全陌生的生活環境,不只是成年人才會有適應與妥協的問題,小孩子也一樣要面對挑戰、會感到恐懼,有許多家長把小孩送到國外做小留學生,寄養在別人家裡,或者住校,出發點是為孩子著想,但卻不知道是非常殘忍、危險的作法。除非全家移民,讓孩子在面對挑戰的同時,有一個溫暖的家和關懷的父母做後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04956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08:24

離土的花朵

又再次綻放美麗

這是多麼動人的故事

侯鳥定居後便是留鳥

祝福妳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2-12 22:36 回覆:

謝謝茶花小屋來賞文與感性的回應

祝福順心如意

秋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4/02/02 22:47

感同身受,選擇了有去無回的路,只能堅持著走下去

我的孩子也承受了這樣的一起· · ·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2-12 22:34 回覆:

謝謝孤鴻來賞文

因老爺子的去逝    回覆晚了  請見諒...

秋陽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的意義
2014/01/21 15:26

八年的成長經歷,由這一則回顧寫出了她的內心曲折,

幸好女兒有家人在身邊支持,

家人就是要生活在一起,才有意義啊!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1-22 22:17 回覆:

是啊  不論是生活在哪裡

溫暖的家很重要  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

伯母有好一些了嗎? 要多加小心喔~

謝謝天路來賞文

祝福天路和伯母事事順心

秋陽

 


ugg2014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超讚的
2014/01/16 21:49
能感受到濃厚的文學氣息。
new balance 327
vans old skool
fitflop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1-17 23:37 回覆:

感謝您來賞文

祝福您事事順心

秋陽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新年喜樂!
2014/01/15 13:54

走在人生叉路口,常常必須做選擇,在當時也不知對錯,唯有堅挺走下去。

恭喜您走對了路。

祝福新的一年   平安如意!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1-15 22:29 回覆:

紫蘇說得很對~的確是這樣的

人的一生  要做許多抉擇  都無法預料結果

所以在做決定之前  一定要考量清楚利弊

充分做好心理準備   把失敗的機率降到最低

既然做了選擇   就必須克服萬難  努力以赴  堅持下去

謝謝紫蘇來賞文

祝福事事順心

秋陽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10:54
移民路有時的確蠻辛苦的,小孩通常雖然適應快,但還是有掙扎的過程,還好一切都苦盡甘來!
安然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1-15 22:17 回覆:

的確  移民路相當辛苦  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毅力

要不是為了孩子  我們不會走這條路....

是的   現在驗收成果   一切都是值得的....

謝謝安然來賞文

祝福順心愉快

秋陽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08:17

秋陽好友說的沒錯~換到一個新的生活環境,是需要有個溫暖的家庭做後盾

我的一些同學也是隻身一人赴國外留學,小小年紀就得承受很大的壓力

如果有家人同行應該會更順利呢

新的環境是危機也是轉機,有時給予孩子挑戰環境的機會

也是好的選擇

好友做了對的選擇~而妳的女兒也成功的迎來嶄新美好的生活愛你喲!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1-15 22:11 回覆:

謝謝沐雲~

妳說得很對   新的環境是危機也是轉機

有一個溫暖的家做後盾  成功的機率較大

謝謝好友來賞文

祝福順心愉快

秋陽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報到
2014/01/14 23:44

秋陽,妳好

我先報到,因明天要住院動膝蓋手術

等出院後再回應

祝妳 健康快樂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1-15 04:18 回覆:

謝謝安納~

誠摯的祝福妳  明天的手術順利成功

不要急著來回應  手術後需要靜養

等身體恢復了   我們再聊喔~

秋陽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23:17

一家人在一起

凡事甘苦與共

那情感更是濃得化不開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1-15 04:13 回覆:

是啊  一個和諧溫暖的家

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

謝謝浮生來賞文

祝福順心愉快

秋陽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6:40

因為 有你們的愛 所以 你的女兒 才會勇敢

往前走 你們給他 一個安定 又溫馨的家庭

看她寫這篇文章 深深 感動

感謝分享 祝福全家喜樂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14-01-15 04:09 回覆:

感謝冠慧的感動與美言

謝謝冠慧來賞文

祝福順心愉快

秋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