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之不去的陰影。
2011/04/11 02:11:40瀏覽3475|回應8|推薦111

揮之不去的陰影。

童年時,幸好有外婆與舅舅的照顧,才不會淪為無依無靠的孤兒,可是我

有爺爺、伯父、叔叔、也有姑姑,父母親雙亡後,爸爸這裡的兄弟姊妹沒

人要我們一個小孩,看見我們兄弟姊妹像瘟疫趕快躲起來,甚至看不起、

侮辱,所以在我的童年是沒有這些親戚,長大後更不用說有互動。

從我懂事六歲到十二歲後,只要學校放假,就必須到深山幫忙做農作物或

放牛、割草,如果農忙時,學校沒放假就請假幫忙,雖然辛苦卻是我最快

樂的童年,看見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一層層的梯田,美麗的山邊清澈如鏡

的溪水,再來源源不斷山泉水,還有不知名的溫泉水,躺在草皮上望著藍

天,真是人間仙境,可是我討厭每天到這個人間仙境深山,一定會經過爺

爺、叔叔、姑姑家門前,我經過時,從不多停留一秒,更加緊腳步趕快遠

離這些人家門前,我也從不跟他們打招呼,碰上他們我就變啞巴,所以爺

爺、伯伯、叔叔、姑姑都叫我啞巴啜泣啜泣啜泣

 

 

 


暑假一群放牛的小孩,會脫光衣服在溪邊游泳,冬天會到溫泉裡泡溫泉,

泉水是我外婆家才有喔!從深谷中流向外婆的稻田,泉水甘甜又無雜質,

完全零污染,我常懷疑外婆、姨媽、舅舅為什麼沒有老人斑,是不是跟

泉水有關聯。

童年的我,老天給我這片田園盡情像隻野馬,在這裡狂奔、撒野,就像似

一張白紙任我畫畫,我是畫中的女主角,男主角當然是可愛的牛隻們,老

天已經畫好配角,草原樹木山巒,各種角色隨我演,不過有時貪玩放的牛

就會跑去吃綠油油的稻穗,這時覺得很對不起外婆與舅舅,不過表哥、表

姊他們比我聰明多了,碰到這種事,他們會偷隔壁家稻穗補被水牛偷吃的

稻穗,這招真是高明,真是神不知鬼不覺。

 

有一年的暑假,獨自一人在深山放牛、狂野,突然對面山頭的親戚跑來告

訴我,他說:妳姑姑家今天殺豬請客,趕快下山吃好料,想一想正要中午

時刻,跑過去一個多小時就到,我應該吃得到豬肉,牛就交給這位親戚看

顧,我則用跑的到姑姑家,我們窮鄉僻壤一年難得吃到豬肉,心裡期待又

高興。

好不容易到了,只看見大人在外面廣場聊天喝酒,姑姑一見我氣喘如牛的

站在她面前。

非常生氣問我說:妳來這裡做甚麼,這麼髒、臭死的乞丐的小孩,趕快離開

這裡否則丟死人,再不走拿掃把把妳趕走,我甚麼話也沒說,只希望姑媽

趕快拿幾塊豬肉,因為我已餓昏了。內心想告訴姑姑可以幾塊肉吃嗎?

只聽姑姑碎碎念,我親眼看見姑姑把桌上別人啃過的骨頭,用一個碗裝,

再放點湯在裡面,當碗拿著叫我去姑姑家後面與狗蹲著一起啃豬骨頭,千

不能到前面廣或桌子上坐著吃,否則姑姑會火大罵我。

姑姑順口又說了一句話說:妳真貪吃像乞丐、不要臉的小孩

我聽了、看了、心裡多麼的難過,妳是我姑姑,爸爸的親身妹妹,如此的

對待我,拿別人啃過的豬骨頭給我吃,不能坐著吃~要蹲著啃骨頭。雖然我

很餓,我也有自尊,我不是乞丐、不是貪吃、我不是髒小孩。

 

後來我告訴姑姑,我已經吃飽了,只是別人告訴我說:妳們家請客想過來

幫忙。如果不需要我幫忙,就回深山放牛,就這樣我頭也不回的往深山

越想越悲哀眼淚不停的流,真想跑回家抱外婆痛哭,內心很受傷,也覺得

很自卑難道我長得那麼醜、臭嗎?我只是沒有爸爸、媽媽而已。

那一天下午我在山上眼淚不斷的流,傍晚回家時,經過姑姑家門前,我用

吃奶的力氣,趕快跑著離開傷心地,回到家已經晚上了,外婆看我連晚飯

都不吃、臉色也不好,以為我生病了,她擔心的一個晚上睡不著,那時我

真恨,父母親為什麼那麼早就離開我們兄弟姊妹,就這樣想著想著睡著

了。從那一次,經過哪裡變成我最傷心、最沒有自尊的地方,從不多看

停留ㄧ、兩秒鐘,那個地方像似噩夢的開始。而在路上看見他們從不喊爸

爸兄弟姊妹與親戚。

此後,我發誓只要在小時候,曾照顧我們兄弟姐妹,並施捨飯給我們吃的

親戚,不管對我好與壞,我長大後,只要我會賺錢,會千倍萬倍還給這些

幫助過我們兄弟姊妹的人,為什麼我對舅舅、姨媽那麼孝順,也就是他們

收留我們兄弟姊妹,曾對我侮辱過、看不起我們姐妹的人,我一律不往

來。

某一年二哥不知道,我有多麼不喜歡姑姑,二哥既然帶她來為兒子堂哥

借錢,幾天幾夜不下樓,我不想見姑姑,她一連住上好幾天,打死我

下樓跟她打招呼,吃飯我請佣人送到房間,時間到了姑姑要回家,我

哥把要借的錢交給姑姑,不過到現目前為止堂哥想還給我的意願都沒

有,算了!只當我在做善事吧!不是我無情無義,而是我被他們傷害太大

了,我不得眼不見為淨。我一直沒辦法跳出那年一年的框框姑姑的嘴臉。

每一年的掃墓節,兄弟姊妹一定到叔叔、姑姑家,如果我沒開車,坐上姐

姐她們的車,兄弟姊妹都到姑姑或叔叔家裡看看她們長輩,我是絕不下

車,既使把車子冷氣關掉,我寧可熱死也不願下車,兄弟姐妹會輪流告訴

我姑姑、叔叔的好話,可是小時後許多對我不公平的事,誰會了解我內心

深處的痛呢!我永遠忘不了,爺爺、姑姑、伯伯、叔叔怎麼對待我,他們

內心知道,而我更清楚,我們長大了,他們才認我們兄弟姊妹。

伯伯、叔叔、姑姑並說:幾位是我哥哥或弟弟的小孩。

四年前姑姑過世了,我第一次進去她家,也是最後一次,我看著冰櫃的姑

姑。

輕輕地說:姑姑妳好好走,當年妳對我的侮辱、看不起,就隨妳而去,第

一次非常靠近看著姑姑的臉,我也親自送她到火葬場,然後到墓園。


 

之後,堂兄姐弟妹結婚,禮金我一定請人送去或寄去,可是我從不參加,

小時候的不同的待遇,讓我想忘也忘不了。

從小很多人看不起或侮辱我們兄弟姊妹,這些痛永遠是我揮之不去的陰

影。

但這些經過、不堪的往事,讓我長大更懂得幫助孤兒,貧苦的人等,我懂

去體諒人,寬恕對人,不能自私自立,何嘗這些痛,長大後,是推動我

步最好的原動力與推動,讓我有不服輸個性,努力向上的最大的原因。


註:任何的羞辱語言,全都是造口業,對自己或下一代都有不好的報應。

 

舒姜.瑪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5075104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自尊
2011/04/12 16:10

有錢有勢讓人失去自尊   對妳是    對妳姑姑也是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人的故事
2011/04/12 00:20
坎坷的童年, 有志氣的女孩, 有度量的婦女, 叫人佩服尊敬。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仇恨 解脫自己
2011/04/11 22:46

5歲的時候我就是孤兒,受到好幾個叔叔修理,甚至拿扁擔痛扁,但我長大後卻學習放下,心中大石也漸漸變小,最後終於去除,現在每次回家都去探望,而且心中無恨只有感恩,因為我把他們寬恕了。


㊣米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擋住光線,就沒有陰影。
2011/04/11 20:03

台語:有錢~深山林內遠遠親,沒錢~死在路邊沒人問~~~現實的社會。米酒是過來人,所以知道舒姜師妹的苦。只是舒姜師妹已過,米酒還在過。

照片中在溪邊裸體嬉戲的小孩,中間那一個好像米酒小時的樣子~~帥帥的。莫非是舒姜師妹偷拍,現在PO出來。

米酒有一個優缺點,缺點~~~事情記不住,優點~~~記不住事情。凡事都記住,心中就無法清與靜!


毫無醉意~~~不起思緒!
醉興正濃~~~無暇思意!
酩酊大醉~~~全無思境!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該說什麼‧‧‧
2011/04/11 17:54

記得從前就讀過這部分您的遭遇‧‧‧

相信您的成熟,已知道對於雙方,怎樣是最好的

做您覺得對的,不要勉強,只做您想做的‧‧‧就像放眼大地,看去那所有的顏色

不是沒有一點勉強麼

祝福您平順

泥土敬白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4/11 11:05

瑪琳吉祥

讀的好感動

我的童年 也如此

所以 我珍惜

也體會 如何待人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夢
2011/04/11 08:23

豬妹小時候第一次看殺豬是在舞鶴

看的時候興致勃勃

吃的時候津津有味

結果到了半夜睡覺就惡夢連連啦

聽姐姐說

後來是從床底下把我拖出來的

呵呵 惡人沒膽

(瑪琳幾時相約呀)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逆境菩薩
2011/04/11 08:17

親愛的瑪琳

心疼您小時候吃了這麼多苦、挨了這麼多白眼

但是事過境遷,就讓它隨風吧

這世上不只是鼓勵我、提攜我、澤惠我的是貴人

我們更要感恩損我、詆我、逆我、傷害我的逆境菩薩

因為有過他們的欺凌

才使得我們更堅強、更努力、更爭氣、更出人頭地

更因為曾有過這般的傷痕讓我們學會謙卑和儆醒

自己千萬別淪為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