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心疼的小孩"小莫兒"。
2018/12/15 08:24:42瀏覽1299|回應0|推薦54

 

我常常想,如果我的人生是一張白紙該有多好,或著能用立克白把一些不堪

的往事輕輕擦,那些記憶中的悲歡離合全都會消失無蹤,那時,像個白癡靜

靜過生活,不知痛、不知苦、不知悲、不知哭、心中沒有任何牽掛等等.....

.傻傻的過日子該多好。但 想歸想、想避卻避不了,總是發呆一陣子後,我

還是被拉回現實生活中繼續活下去。好吧!上帝沒有把我打入白癡地層裡,就

好好分享我當義工碰到的每一段真實故事。那些年只要我有多餘的時間,我會

做義工幫助別人。只有當義工才能奉獻自己。

 


小莫兒,是柳家最小的妹妹,媽媽親自取的名字,或許沈重的家計已讓柳媽媽

疲累不堪,希望到小莫兒打止就不再生了,生了十個男男女女小孩;果然,莫

兒出生沒多久,媽媽就生病,拖了幾個月往生了,因為這家小孩非常多,家窮

困是社會局輔助的對象,因此我與同事輪流拜訪,順便幫忙清理家裡,洗衣服

、幫小孩挑水、洗澡甚麼事都要做,還好這些粗活的工作從小我做慣了,難不

倒我。

 小莫兒非常乖,也很聰慧,不吵、不鬧、不哭,非常安靜,小姊姊去整理花

園菜園,小莫兒總是搖搖幌幌的跟著姊姊幫忙拔草。柳媽媽死的時候,一歲

不到牙牙學語的她,但已經能叫媽媽、爸爸、姊姊、哥哥等很多話。我每次

看總喜歡抱著親一親她,奇怪這個小莫兒身上總是散發出一種清香的味道,

非常好聞,所以每次去柳家一定喜歡聞一聞小小莫兒身上那個特別的味道,

而這麼小的小孩看了會讓人心疼、愛上她。這家十個小孩有五位大哥哥大姊

姊都出外工作。留下五位兄妹在家,平常都是四姊姊與二哥哥照顧三位年幼

的三位妹妹,四姊姊與二哥哥上課就交給親戚照顧或大的妹妹照顧小莫兒。

 

某一天,五個兄妹都拉肚子、嘔吐,雖然親戚有拿藥給兄妹吃,畢竟小莫兒才

一歲多,連續拉肚子幾天,身體比較虛弱,而四姊姊與二哥哥依然上學,莫兒

由另兩個妹妹帶著去親戚家門前廣場玩;經過爺爺家時,她爸爸與爺爺、伯伯

、叔叔、姑姑都在爺爺家聊天,小莫兒跑進去找爸爸,她嘴裏「糖、糖」「餓

餓」「飯、飯」的唸著,拉肚子的莫兒雖然好多,但胃口不好。

 

屋裏的爸爸、爺爺、伯伯、叔叔、姑姑都不理小小莫兒,或許是意外,或許有

人嫌這小女娃兒太煩了,不知誰推小莫兒一把,剛好推到門檻上,莫兒倒地暈

過去。 兩個妹妹趕過去抱她,大人也忙著叫醒小莫兒,她稍醒還是說著「糖、

糖」「餓餓」「飯、飯」,但沒辦法走路臉色蒼白,爸爸只好抱莫兒回家,要

兩個妹妹照顧好,爸爸在家連看莫兒多等一下不不肯。

那一天下午我剛好與同事開車前去拜訪。我心想怎麼沒看見三姊妹在廣場玩耍,

我正納悶的走進去屋裡,兩位小姊姊七嘴八舌地對我說:小莫兒躺在床上。我一

開房門嚇一跳,那位讓人疼愛、愛上的小莫兒躺在床上臉色蒼白,嘴裡一直叫媽

媽,這時我趕緊去廚房幫她煮稀飯。我煮出了稀飯給莫兒吃,她只吃一、兩口就

吐,我看她非常不舒服,差不多下午四點多左右四姊姊與二哥哥下課回家,我看

這小孩不對,全身軟趴趴表情非常痛苦,而且我抱她時,她會指著胸口痛..痛..痛

。我不顧不了那麼多抱著小莫兒,帶著她的哥哥姊姊開車直拚醫院,在車上不停

的聽到這麼可愛小孩的呻吟聲,我難過~心急死,甚麼時候醫院要開車那麼久?

開車時,我一直看坐在前面二哥哥抱著莫兒,怎麼嘴、鼻流血,看了心真痛。而

小莫兒的哥哥姊姊一面哭著要莫兒不要嚇哥哥姊姊,並說:哥哥姊姊非常愛莫兒

小哥姐姐帶莫兒去醫院,去醫院痛痛就會不見了,莫兒乖、莫兒不痛,莫兒一直

摸著胸還是說著痛、痛,我拚著命開快車到鎮上醫院,莫兒眼角一直流淚。此時

小莫兒的五姊姊氣沖沖地說都是爸爸那些人害莫兒痛、痛。我非常納悶怎麼是她

爸爸?

趕到醫院時,天暗了,鎮上一片漆黑,路人少許,我抱著小莫兒衝進急診室,拜

託醫生救救這位小小生命。

我留在醫院一整晚,也順便請醫生幫四位小哥哥姊姊檢查他們拉肚子的身體狀況

,四位小哥哥姊姊打了點滴,同事知道我在急診室,也帶一些東西給這四位小孩

吃。不過第二天下午小莫兒已奄奄一息。經醫生緊急救治,小莫兒內傷太嚴重,

那天下午往生。 經點滴注射後,四位兄妹身體好得太多了,但難以接受這讓人

傷痛的消息,都哭著喊叫小小莫兒。

 

我請同事幫忙買好小莫兒衣服、鞋子、襪子、包巾,請醫院幫莫兒洗澡後穿上

漂亮衣服。這名讓我愛上的小莫兒穿好新衣服,包巾包好交到我手中,我的淚

水滴滴答答的流不完,抱著她仔細看著那美得像天使臉蛋,除了眼淚,還是眼

淚,我開車送兄妹一起把莫兒帶回家。開車沿路哭著,而小莫兒的哥哥姊姊抱

著嘴裏輕聲告訴小莫兒,對不起都是姊姊錯,姊姊應該跟學校請假照顧妳,莫

兒對不起,兄妹哭紅雙眼。二哥哥跟柳媽媽說:媽媽對不起我們沒有把妹妹小莫

兒照顧好,她要去陪伴媽媽。聽著小莫兒的哥哥姊姊對妹妹說的話,那一年二

十歲的我,真後悔沒有提早來看這幾個小孩,感到非常內疚。

回到家經過親戚家,知道小莫兒往生親人哭得非常傷心,親戚騎單車趕緊到別

親戚家報非常不好的消息,一個多小時許多親人趕來。

看見她們阿姨、舅舅來,哭得非常傷心,是她阿姨幫柳媽媽坐月子,可說是疼

愛小莫兒。或許莫兒知道幾個阿姨、長輩來送她最後一程,七孔流血,幾個阿

姨對莫兒說:去當天使跟妳親愛的媽媽在一起。

 

而我忘了自己的身份,也忘了兩天未闔眼睡覺,待在柳家幫忙料理後事,累就

到車上睡,醒了就幫忙張羅三餐,心真的滴血,那位身上總是有一股清香的小

莫兒安詳的像睡覺一樣甜美。

第三天下午長輩幫莫兒做棺木,幾塊木頭板做了個簡陋的棺木,我幫莫兒做花

冠-手花冠、腳花冠。她非常喜歡花的小小孩。看著瘦小的身軀躺在棺木,親人

們一直禱告,莫兒去作天使了,莫兒不痛了。 當她舅公把釘子釘在莫兒的棺木,

我當場腿軟不捨呀。莫兒像似熟睡的模樣,惹人憐惜、難過,她的哥哥姊姊一直

跟莫兒說:哥哥姊姊對不起妳,我們沒有照顧好妳;媽媽對不起,莫兒與妳在天

堂相聚。我聽到小莫兒哥哥姊姊這麼一說,我心更內疚,也跟小莫兒說:對不起舒

姜姊姊有錯應該多多來關心妳們兄妹,舒姜姊姊沒有盡到做義工的責任。


小莫兒下葬那一天,我才看見她爸爸回家,直覺得這個爸爸根本不適任做小孩的

父親,一點後悔、懺悔的心都沒有。只聽到小莫兒兩個姊姊說:爸爸你們為什麼

要這樣對妹妹,爸爸莫兒沒有了,她永遠不回家了。爸爸...你們為什麼欺負莫兒

,你為什麼不趕快把莫兒送去醫院,她們爸爸一句話都沒有說。阿姨們看見那個

男人長嘆、無奈。

可憐的小莫兒長眠在家門前柳媽媽親自種花的"子女花園城裡"。希望她能安息在這

個媽媽的花園裏。


之後,我當義工挫折感非常重,想放棄~因為自己根本沒有資格當義工,在我手中

失去無辜的一條小生命,而親眼看見小莫兒痛苦的表情...實在不敢往下想。


經過兩個多月撫平我內心的創傷,真想放棄這份工作時,但總是有個聲音叫我。姊

姊~姊姊~常常有一股清香的味道圍繞我四週~是小莫兒身上的味道,沒錯,她一直

沒有離開我嗎?..也許小莫兒不放心她的哥哥姊姊吧!她要我繼續做義工,可以照顧更

多人。

從小莫兒死後,讓我更疼愛保護小莫兒家裡的哥哥姊姊。直到她們的大哥哥姊姊輪

流一定有一位大哥或大姊照顧四位弟弟妹妹,這時才覺得我的心情輕鬆許多。至於

他們的爸爸因人家的家務事與私事我就不便多問、多寫。

當義工心臟要強,常常碰到一些異想不到的事,而且要真心的付出做起來會更快樂

,人生路會感到值得來人間走一回。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12152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