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家在南京談歷史文化視角下的仁安羌大捷(繁體.doc版)
2017/04/06 00:04:24瀏覽3072|回應0|推薦60

專家在南京談歷史文化視角下的仁安羌大捷(繁體.doc版)

前天閣主貼文「紀念仁安羌戰役勝利75周年」(註1)所附檔案,為簡體字官網原文,曾向劉偉民兄反應「不易收藏」。今即獲其友用 Word 做成的繁體.doc,供大家使用。特地附上以便利好友們收藏:

專家在南京談歷史文化視角下的仁安羌大捷

中國江蘇網 2017-04-01 10:17:59

中國江蘇網41訊(記者 管雲林) 清明前夕的331,紀念仁安羌戰役勝利75周年暨劉放吾抗日事蹟理論研討會在南京成功舉行,從美國趕來的抗戰名將劉放吾將軍之子劉偉民,不顧旅途勞頓,還專程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一起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緬懷遇難同胞,寄託哀思。

作為對中國遠征軍研究多年的青年專家,中國遠征軍網主編舒宏艦在南京師範大學接受了中國江蘇網的專訪,他從歷史文化視角對仁安羌大捷的文化屬性提出了新觀點。在舒宏艦看來,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段特殊歷程,從提升文化屬性的角度審視,既要有勇氣面對曾經屈辱悲慘的過去,又要積極發揚那些值得驕傲和傳承的光輝歷史和民族鬥志,凝聚和提升民族自豪感。

資料圖:抗日名將劉放吾

中國遠征軍新38113團劉放吾團長率湖湘子弟與日本侵略者鏖戰異國他鄉取得的仁安羌大捷,是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歷史上最莊重的一頁、最鼓舞士氣的一戰。這場震驚中外、影響深遠的戰役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最灰暗、最困難的時期,此役之勝利,極大鼓舞了當時國人及盟軍的士氣,同時也挫敗了日本帝國主義的囂張氣焰,國內外各大報刊爭先報導,全國為之沸騰,增強了國人對中國軍隊對抗日本軍隊之信心,同時也完全扭轉了西方國家自鴉片戰爭以來對中國軍隊的固有偏見和歧視心態,113團英雄們的光榮史跡,被世人廣為傳頌。

舒宏艦坦言,這場戰役後來由於諸多原因,長期被扭曲篡改,包括指揮這場戰役的劉放吾團長也一度被消失無影,直到後來有人冒名頂替,真假將軍案發,歷史的真相才浮出水面。

1992年仁安羌大捷50周年之際,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在美國親自拜會劉放吾將軍,感謝他當年率領部下拯救7000多英軍以及其他人的生命,真相掩埋半世紀之後,終被還原。

柴契爾夫人向劉放吾將軍親致謝忱。圖片來源中國遠征軍網

由於歷史原因,中國軍人在中緬印戰區的功績一度被抹去,英雄遺骨長眠異國他鄉。作為戰敗國的日本,戰後在緬甸大量發掘遷葬陣亡日軍遺骸並在每處日軍作戰之地修建慰靈場所,為其軍國主義招魂,顛倒歪曲史實,嚴重損害中國作為二戰戰勝國的國際形象和民族尊嚴。2013113,劉放吾將軍之子劉偉民先生在緬甸發起建立仁安羌大捷紀念碑,同年7月,再將仁安羌戰役中陣亡的將士靈位從緬甸迎回湖南衡陽忠烈祠供奉,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對捍衛世界反法西斯歷史成果起到正面積極的作用。

仁安羌大捷紀念碑。圖片來源中國遠征軍網

站在今天的角度,用開放的眼光、全球化的視野去審視這段歷史,我們應該看到作為抗戰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中國遠征軍是集國際主義、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精神為一體,仁安羌大捷更是這塊領域不可多得的瑰寶,對當時中國國際地位提升、廢除不平等條約帶來積極影響,深刻反映中國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後勝利的貢獻,在海峽兩岸以及國際上的影響力不可小覷。

柴契爾夫人代表英國和人民向一位中國將軍面謝感恩,是所有中國軍人的驕傲,更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資產和歷史財富。實踐證明,以宣揚仁安羌大捷為基礎,通過深切緬懷、善待為國家民族捐軀的先烈並表達崇敬的這種方式,既起到團結海內外華人、改善國家形象、維護民族尊嚴並激發民眾愛國熱情,同時也起到對外傳遞正確的歷史價值觀。仁安羌大捷值得所有中華兒女引以為豪,宣揚它將極大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其派生出來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衝擊力將會產生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保護和利用好仁安羌大捷這段寶貴歷史財富,將其作為宣傳抗戰文化的國際名片,成為國人值得驕傲並引以為豪的精神力量,對提高文化自信與民族自強精神,增進海峽兩岸以及國際間的交流合作,具有非常深遠的現實意義和價值。對此,舒宏艦提出三點倡議。

首先,正本清源、告慰先烈。由於仁安羌大捷歷史過去長期被曲解,當下海內外出版的相關論述有數十種之多,至今還有許多充斥著以訛傳訛甚至惡意詆毀的內容,嚴重影響、損害到仁安羌大捷的歷史價值。從保護史實的角度,史學界首先應當深刻認識到這種現象及其危害性,保持客觀理性尊重還原歷史真相的態度,加大研究力度,對當下各種不實版本予以批駁發揮正本清源作用,維護二戰成果,告慰泉下先烈,避免不實歪曲的錯誤歷史繼續貽害後世。

其次,加強國際交流和研究。以劉放吾將軍生平事蹟為線索、仁安羌大捷作為抗戰領域的國際名片,積極與國內、國際相關機構、專家學者展開交流合作,不定期組織相關學術研討會,發掘仁安羌大捷歷史價值與理論成果,彰顯中國軍民對抗戰勝利及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巨大貢獻,從抗戰文化領域發展海峽兩岸以及國際間交流的新途徑,成為宣揚中國抗戰文化正能量的導向標。

第三,大力昇華歷史文化價值。如何通過記錄這段戰爭,如何警示一代代人汲取教訓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故有必要將仁安羌大捷的歷史價值進一步昇華,將宣傳紀念仁安羌大捷與推行國際和平之間建立起巧妙的聯繫,作為抗戰文化的一個重要品牌進行打造;要聯合當年的參戰國展開深層次合作,重新審視和定義二戰的正義性和歷史的真實性,反思戰爭教訓以史為鑒警示後人,放下包袱和仇恨,面對共同的未來,最大程度發揮仁安羌大捷的歷史文化價值,為人類共同的未來與發展謀福祉,功在當下,利在千秋。

(註1)紀念仁安羌戰役勝利75周年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827331

延伸閱讀:

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170648

眷村懷舊:姑姑的小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376647

眷村的三種命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872911

「為免生靈塗炭」的情懷與胸襟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19017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990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