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以色見我」之註解
2016/11/17 00:37:21瀏覽4177|回應0|推薦29

惜玉一點紅蜻蜓(見色?色見?)

 

「若以色見我」之註解

 

 

《金剛經》的第一首偈有兩重法義

 

該四句偈云: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

 

偈中所云「邪道」之「邪」,並非「邪惡」。佛不說「善、惡」,只說「善與不善」,因為未得證圓覺前,世人之「善中有不善」,「不善中有善」,是「不一定」的狀態,不可用具有「確定性」的「惡」,語之。故此處之「邪」乃「偏斜」或「錯誤」之意。

偈中所云之「如來」,亦非指特定人物,如「釋迦牟尼佛」或「如來佛」,而是形容「大自在」之意。

另在兩千五百年前的印度用語,常被今人誤用,如佛陀、世尊、如來等,均為「普通敬辭」,並非專用於「覺者釋迦牟尼」 -- 他的大弟子,大迦葉也被婆羅門尊為「佛陀、世尊、如來」。(註:詳見拙作「肉非肉」。)

四句偈的第一重法義:

《金剛經》既為釋迦牟尼佛所說,從「文字相」直解,這裡的「我」是指他本人,則為:「如果拜我(色相)、求我(音聲)的話,這個人就走錯了路,得不到大自在!」

四句偈的第二重法義:

前文「若以色見我」已詳述,此「我」係指每一個人的「自我」。則此偈說的是:「如果在自我的色相及音聲(六根,六識)上打轉,則走錯了路,得不到大自在!」

 

延伸閱讀:

若以色見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979796

科學家學佛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634783

肉非葷腥:(破解「學佛必需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追着時間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94604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19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