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以色見我
2016/11/17 00:29:29瀏覽3492|回應0|推薦31

見色?

色見?

 

若以色見我

 

只在色相及音聲上打轉

無法突破世間法的相對

 

 

《金剛經》只有兩首偈

 

最常被引用的是經末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而較少聽到的是經中央部份的第一首: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

 

以前以為這個「我」是指釋迦牟尼佛,因此只會用來看別人「向佛求這求那」之不解佛意,自己並未得到饒益。

 

有天聽白雲老和尚說,佛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之「我」不是指佛自己,而是指 眾生的那個「我」皆具佛性,才恍然大悟《金剛經》的第一首偈是在教我修理「我」的道理方法。

 

他又說:「佛教裡面的道理就是分析那個『我』。佛教裡面的方法就是去怎麼樣改變那個『我』,也可以說,去調整那個『我』。如果捨棄了這個大前提,學佛永遠都不可能。」(《禪宗語錄》第十一講)

 

所以如果「我」只在色相及音聲上打轉,無法突破世間法的相對,當然進不了「不二門」得不到如來的大自在。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簡言之,就是「自我意識」。如果看到人家什麼或者聽到人家說我什麼,一下子那個「自我意識」就冒了出來,那有什麼佛法修行可言?所以老和尚為我們發明了「五蘊調理」並教我們從「想行之間建立間隔」下手。

 

另外還教了一個「讀」字,對人、對事都要用「讀」的心態去認識。我對「讀」的了解是:用這種心態才能探知「我」把自己的「心」放到了什麼地方?才能檢查所產生的「非想」是仍在自我意識中打轉,還是顯現了「與道相應,與生死有關」的契機?

 

曾在聽一位教授師演講時提出一個問題,但連問三次都得不到正確的解說。一位有二、三十年資歷的居士勸我別介意,因為「每一位法師說的都不同」。

 

心想,奇怪了!這不變成「莫衷一是」了嗎?但是佛只有一個啊!

 

充滿疑惑之餘,還是「找」老和尚吧!

 

打開電視,正在重播幾年前播過的《禪宗語錄》第十五講。這是老和尚在十多年前錄製的,他又通過時光隧道「正在」為我解惑,特恭錄於後,與諸君共勉之。

 

一個同樣的問題,你去問不同的法師,回答的都不一樣。為什麼佛法不一樣?佛法應該是完全相同的呀!佛法是肯定嘛!從相對中間突破,顯現它的絕對,它怎麼會不同?!因為有自我意識在裡面,對佛陀的道理方法吸收的太少,更不要談消化了。

 

這番話說的是「法師」所以非常重,聽得我毛骨悚然──前車之鑑也!

 

因為現在的我雖然非常用功,且「不以少得為是」,但深恐十年、二十年後自詡博學多識,才高八斗,忘卻了以「八斗」量海,仍是夜郎一個;貢高我慢,仍是「以色見我」充滿了自我意識,而辜負了老和尚。

 

延伸閱讀:

「若以色見我」之註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980719

禪思的腦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518496

科學家學佛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63478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197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