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正常麗莎》因為寂寞所以荒謬
2016/04/18 00:16:28瀏覽1148|回應0|推薦5

「一個寂寞的男人搞婚外情,後來又嫌棄她」如此簡單的故事介紹,能夠拍得出《不正常麗莎(Anomalisa)》這種有點瘋狂的泥膠人偶動畫,應該只有拍過《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何必偏偏玩謝我(Adaptation)》的Charlie Kaufman吧?

最初看到男主角Michael(David Thewlis聲演)回憶自己妻子時覺得不自在,為什麼如此「男生女相」呢?慢慢看下去,為什麼大家的樣子都那麼像?是泥膠人偶的問題嗎?結果看到差點昏睡時,忽然被Lisa(Jennifer Jason Leigh聲演)的聲音驚醒:終於有正常的女人聲線了!

後來明白了:原來為了營造男主角的「寂寞」,除了Lisa之外,所有人無論男女老幼、什麼身份,都是同一個樣子同一把聲線!!!(由Tom Noonan一人分飾N角)千人一面,立即想到《玩謝麥高維治》,但本質始終不同,這裡是Michael的心理障礙?把所有人包括妻兒、舊情人…都看成樣子聲線一樣,所以無論他們說話內容是什麼,他亦毫無反應;然後他對Lisa熱情消逝後,Lisa在他眼中連聲音亦慢慢變得跟其他人一樣。

想像一下如果拍成真人版會怎樣…可能沒有泥膠人偶的粗糙感,「驚慄感」會提升,但泥膠公仔卻帶出另一種荒謬感,尤其是男女主角做愛的場面,以泥膠公仔呈現的時候滿有趣味,感覺沒那麼「核突」…

最後那個日本人偶口中的精液,是暗示Lisa只是男主角的幻想?但又有Lisa及她朋友(以另一正常女性面目呈現)的畫面,其實只是各自所需?Michael事業有成卻寂寞空虛,看到千人一面的心魔好像自己戴了面具[XD],最初覺得可怕又詭異的場景,慢慢又會覺得實屬正常:對周遭一切失去興趣的話,他們的長相聲線有沒有變化也毫不重要。這一點又覺得其實很真實,果然是深入淺出的Charlie Kaufman。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53607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