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給父親的禮物
2016/08/28 16:14:36瀏覽585|回應6|推薦30

 1.我平常簡單樸實的臥室

 

 

 

            送給父親的禮物

                 

                  今天是父親往生13年的忌日


 

 

 

    光陰似箭,飛快如梭。今天當我睜開雙眼時,才恍然驚覺是父親告別人間13年的忌日。但是我卻不知道要送甚麼禮物追悼他?父親生前,我很少送他甚麼奢侈品;離別後,更甭說要送禮物孝敬我的老父親。

    或許,每位父母都有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希冀,自然我的父親也不例外,也許我不需要飛黃騰達、豐功偉業或光宗耀祖…等人間凡俗的牽絆。他只希望我能夠健健康康地過著平凡人的生活就夠了,因此我循著記憶的軌跡去懷念我的父親,才發覺往事歷歷栩栩如生地展現在我的腦海裡,我就像坐在公車上的乘客,過去與父親的生活片段就像車窗外奔馳的景象,快速得讓我捉摸不到。

 

* 登山寄情,父愛長存

 

  我昨天在翻閱過去與父親在一起的生活點滴與塵煙往事,才赫然發覺他對我有著極高的渴望,以及身為父親對女兒最微渺卻又無限的期待,我感到十分遺憾與難過,父親把他一身的寵愛集中在我身上,但是他並沒有分享到我目前苦盡甘來的美好時刻。

    印象中,就在民國76年,學校放暑假時,我剛好返鄉短居,我並不清楚在兄弟姊妹當中,父親為什麼唯獨要求我,每天清晨四、五點就要陪他去居家附近登山運動?那時天空依然是夜霧朦朧、薄霜壟罩的時光,而我還處於睡眼惺忪的模糊狀態,我就要跟著父親的腳步去爬山,而一陣陣清涼的山風向我迎面吹拂時,是那般的神清氣爽,以致我沉浸在父女情深的愜意中。

    現在我才明白父愛的偉大與不凡,原來他透過登山的時候,跟我討論未來的生涯規劃,以及我的人生理想與抱負是甚麼?

    父親總是循循善誘的引導我走出我想要的夢想的國度,即便那時候的年代,大家都處在生活極度貧困的窘境。然而,一旦跟父親討論出一個我喜愛的理念輪廓時,我就會義無反顧且全力以赴的去追尋我的未來遠景,我會為了這個目標而勇往直前努力不懈!

    很多不認識我或不了解我的人,以為我是哪根筋錯亂?我可以把自己關在一個房間裡,好幾個月足不出戶,也不跟任何人對話,卻日夜兢兢業業枕戈待旦地鑽進我想去的聖殿。

 

* 與眾不同的特質

 

    大概在我四、五歲的時候,我家開了一間小小的雜貨店謀生,那時年邁的老父親每天都要騎著摩托車外出補貨,當我睡醒眼睛一睜開,就看見父親要外出買貨回家,小小年紀的我就吵著要跟父親外出,儘管母親拿著小竹鞭要打我,我就使盡渾身力氣大聲的哭鬧,吵得大家雞全不寧,母親覺得很丟臉,父親看見他的野蠻公主在哭泣,就趕緊抱著我這個小小的洋娃娃坐上他的摩托車,然後風風光光的跟父親出門。

    父親每到任何一家商店補貨,商店老闆都很喜歡跟我玩

耍,他們都告訴父親,他的女兒好漂亮、好可愛,父親聽了內心也很開心。然後商店老闆就會給我糖果吃,我就沿路快樂的吃著糖果跟著父親辦貨回家。

    直到我十歲出頭,開始有學業考試的壓力,我的生活重心就轉移到現實生活中的課業上,我成為一個「不說話」或「不與人溝通」的「隱士」。小小的腦海裡每天充滿著的就是那一串無解的成績,學校一天大約有八堂課,幾乎每一堂課都要考試,考得我面黃肌瘦灰頭土臉!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就讀國一,13歲左右的年齡,當年的每個星期六,學校下課後我都要去補習班補習上課,有一天學校下課後,我從國中的學校徒步要去補習班的途中,中午肚子餓了,我順便在沿路的一家攤販吃了一碗陽春麵,吃完之後我開始嘔吐,吐得我全身發抖,那時我擔心又緊張的是無法去補習班補習,我要如何跟父親交代?

    在吃了不乾淨的食物之後,我領悟了面對困境時,要學習如何善後與整理自己的心情?等我的情況穩定後,再去補習班接受「惡補」的不良後果,當補習班下課後,我才挺著疲憊的健康回家。從此我開始學會如何獨立自主、自我照顧與自我保護的能力?

    在這樣鐵打的嚴格教育的情況下,我的個性與特質自然與眾不同。一旦面對日後的人生挑戰或大風大浪時,我必須具備成熟穩重與冷靜思考的卓越能力,這樣才能從困境中脫穎而出、出類拔萃!

   

* 以此文悼念父親

 

    現實貧困的環境,並不能擊垮任何一個人的毅力與鬥志,唯有經歷過最心碎的痛苦,才能得到幸福美滿的果實與回報。

    每天睡前我都會跟媽祖說話與祈禱,自然也會想起自己的父親,於是走在回憶思考的路途中,特別感恩父親,在我年幼懵懂無知的時候,就培養了我獨立冷靜、沉著穩重與負責勇敢的精神,這一切都是物質無法匹敵的不是嗎?

    這樣與父親溝通的思念,深信在天上的他,應該會聽到我的歡呼,因此送給父親最好的禮物,就是讓他知道我依然健康美麗!

   

 

 

   

  

 

2.我家沒啥鍋碗瓢盆

 3.我家連小偷都懶得來光顧,就算來了,或許很後悔白跑一趟

4.不管怎麼拍,就是拍不到值錢的東西,也只有這樣,才能心寬體胖

5.送給自己最佳的禮物,就是自信與尊嚴

6.每天都要開心美麗,才能永保青春

7.原本一大堆的棉被枕頭,終於整理好了,每天幸福的睡到自然醒

8.我的枕頭上有一尊媽祖的相片,還有幾本我喜愛閱讀的書籍

9.平凡就是美,物質可以少一點,但是精神食糧不可少

10.單獨享受一片溫馨快樂的陽光季節

 

11.活出朝氣自足的生活,善待自己的健康

 

12.極為簡樸的居家生活,生活沒憂愁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9/01 20:40
家父50歲就往生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9-02 16:25 回覆:

親愛的阿嬤

每次去您的格子,都能感受到一股家庭的溫馨與美好,

您是一位堅強勇敢的好母親,小敏祝福您,平安快樂。

送阿嬤一朵美麗清香的玫瑰。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1 05:52

好感動! 家父往生也已十多年,好懷念!

祝順心如意~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9-02 16:22 回覆:

敬愛的羅大詩人羅大葛格和嫂夫人

感恩您常來寒舍,您工作比較忙碌,還叨擾您來訪,很令人感動的說。

小敏也祝福您,還有您天上的父親,平安快樂。

敬愛您的思敏敬拜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31 19:46

回覆給思敏姐姐

不用客氣,就如同我看到您的回覆也會很開心是同樣的。

原來您這些照片都是自己拍的,那麼就是按下快門會倒數那種囉?

好久沒聽說有人會這樣拍照了,您真的很特別。

簡單的人有著簡單的美麗心,就如同您一樣!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9-02 16:18 回覆:

美麗溫馨的妹子

其實很多事情最好是化繁為簡,免得讓自己鑽牛角尖,我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人

,我喜愛無拘無束的去做我想做的事情,遇到複雜的人情世故,我通常會搞不

清楚,太複雜了,所以我就像隱居的隱士,沒錯,我的數位相機自拍照,就是

你說的拍照方式,每個人生活的環境和背景都不同,因此每個人的需求就大相

逕庭,我的部落格也就只有妳們這幾位好友常來互動,我都懶得要命,還真的

很不好意思的說,那麼就讓我去面壁思過一番,謝謝美麗的妹子,帶給我溫馨

美麗與幸福的時光。祝福滿滿喔。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31 00:16

不管幾年,相信思敏姐姐都會依舊思念著偉大的父親!

這是很棒很棒的一件事。

思敏姐姐的房間真的很簡單樸實,每一次都很好奇,是誰幫您拍的照呢?

今天、明天、後天  每一天都要開開心心的喔!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8-31 17:37 回覆:

此外,我的部落格放了很多我自己的自拍照,是我想為自己留下一些足跡

,我不想讓自己的人生,就如此倉促的過去,我只想在每一個階段,為自己

捕捉一些可以讓我回憶且讓我喜愛的美好時光,不管是美,是善,是醜,是

壞----,也都是每個階段最真實的自我呈現,不要讓自己的人生留白。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8-31 22:47 回覆:

謝謝美麗貼心的泉妹子

每次看到你的回應,我就會很開心,基本上我的部落格就是妳們這

幾位好友,有時候我還不太敢到處逛人家的格子,避免造成人家的

看法和壓力,所以我就多半宅在自己的家,有時候我還擔心自己的

回應,會不會讓人感到不習慣,我多半喜愛用陽光的心態去讚美別

人,我的部落格也是簡簡單單平平凡凡的,從這一點你就可以了解

現實生活中的我,就是跟大家一樣,此外,你說我的照片是誰替我

拍的,因為我家沒有手機和家用電話,我家也沒電視,這些身外之

物,會帶給我許多困擾和麻煩,我乾脆去掉不用省得麻煩,這些照

片都是我使用數位相機拍的自拍照,哈哈哈---我的數位相激大概也

保存了十多年了吧,我對於我使用的物品,我都很珍惜,我身上穿

的衣服也將近有二十年悠久的歷史,通常是我參加活動或過去我上

班工作時,我會穿的衣服,因為第一眼要給人家印象深刻的美感,

至於我的居家生活,我通常很簡便,太複雜了,我會很困擾,因為

我不會使用,為了避免麻煩,我乾脆都不用,我的部落格多半是我

在檢視我自己的地方,也是整理思緒的最佳良方,看看電影,閱讀

文學作品,唱唱歌或畫畫---再不然就寫一些鬼打架的不像樣的玩意

兒,跟你聊天不知不覺時間又過去了。美麗溫婉的泉妹子,可否今

天就跟你閒聊到這裡,最近都沒去拜訪問候你,我感覺有點愧疚和

遺憾,總之,衷心祝福美麗的準媽媽  你的先生  還有球球---。

請接受我深深的祝福

敬愛你的思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14:06

惜福感恩
勇敢堅強做自己

就是給父親最棒的禮物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8-31 16:40 回覆:

敬愛的多多大長官

在網路無邊無際且無遠弗屆的時候,妳帶給很多好友的肯定與祝福

,難怪我每次去你家蓋高樓,我都爬得腰痠背痛,我 我 我 --要服老

,哈哈,所以我就宅在家裡面的說,我還擔心自己的回應,是否會造

成別人的困擾,所以就乖乖的待在家裡,沒事就在自己家裡打掃門面。

此外,謝謝你,告訴我要勇敢堅強的做自己,我看我今天要好好的照

鏡子,讓自己也心花朵朵開,感恩,更祝福滿滿。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11:21

"懷著感恩的心"就是獻給父親的最好禮物

祝思敏永遠是父親心目中最堅毅最美麗的

一朵玫瑰。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8-31 16:15 回覆:

謝謝敬愛的神仙詩人大葛格和嫂夫人

每次看到您的來訪,我就會像長不大的小孩一樣,

我會歡天喜地的跟您說個沒完沒了的故事,您是

一位很有愛心又很慈悲的人,有時候我沒上網,

但是我會默默的想念著嫂夫人,我太久沒浮出水面

因此我趕快趁著夏天還沒過去的時候,趕快出來

跟好友揮揮手,免得一些好友去通報失蹤人口,那就

更慘了,我最近很少上網,前幾天在逛部落格的時候,

突然發覺有一位城邦很好的朋友被攻擊或錯解,我感

覺到遺憾與難過,本想去慰問他,但是我還是尊重他。

不要造成他的困擾,我只要默默的祝福並為他祈禱就

夠了,所謂人不遭忌是庸才。所以我就不太想上網。

然而趁著今天天氣比較涼爽的時候,小敏就趕快來跟

敬愛的神仙詩人大葛格和大嫂報平安,每次看到您的

身影,就讓人很開心,最後,這也是我遲來的祝福

祝福您  闔家平安快樂 

吉祥如意,幸福滿滿,福杯滿溢

敬愛您的晚輩 

思敏敬拜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8-31 16:31 回覆:

此外,我希望能送給我父親比較像樣的禮物,

記得我父親生前,我當時還在半工半讀的時代

,我身上僅存的錢,我會偷偷的塞進我父親的

書桌抽屜裡面,因為我父親知道我半工半讀的

學生時代賺錢很辛苦,我給他微薄的金錢,他

都不願意收,我就會偷偷的塞一些錢給父親,

有一次我看著自己的存摺竟然有一萬元,那是

我省吃儉用省出來的零用錢,在我放暑假,去

當家教所累積的錢,我就全數給我的父親,因

為他老人家也需要營養補品,一萬塊錢,是當

年要工作幾個月才能省出來的錢,基本上我對

金錢是沒有概念的,我當時還年輕,金錢沒有了

,我還可以兼職,再賺就有了。只要看到他老人

家開心是最重要的,最後,謝謝您如此厚愛我,

是否可以讓我再度跟您致意,還有更深深的祝福

嫂夫人健康快樂。懇請代為問候我那美麗又嫻淑

的神仙嫂夫人。我想送神仙大嫂一朵美麗的玫瑰

,代表我對他的尊敬與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