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曾享受過年的高中勤奮年代---響應udn穿新衣手拉手活動
2017/02/09 23:34:07瀏覽886|回應10|推薦40

1.兩個成績吊車尾的難兄難妹,當時我的導師很訝異我寫的周記,

為什麼跟其他同學不一樣?我高三的班導師,知道我家有一本難念

的經,於是她不想埋沒我這個人才得意,他讓我在周記上自由發揮,

就像我在寫心情花絮的故事或創作,我的班導師不斷的鼓勵我,往

文學系所發展,我現在真的很感謝他給我的啟發。(我就是左一的

那個野ㄚ頭)

 

 

   

    未曾享受過年的高中勤奮年代

        響應udn穿新衣手拉手活動

 

 


 

    那段晴爽柔藍的煙縷流雲,彷彿夢樣的暮紗

 

輕攏著我的額眉,過去的大風大浪或如詩如畫的

 

記憶牽絆,不時的在我的腦海深處穿梭迴旋,正

 

如春蠶吐絲,吐不盡多少無法算計的柔腸寸斷的

 

心思?

 

    這扇屬於當地一流高中勤奮艱澀的記憶眸光

 

,是外表光鮮亮麗的驕傲標誌、是內在苦如黃蓮

 

的貧窘幹練,是青春如波濤翻滾的浪痕流淌過我

 

筆下的字字珠璣,是一位少女天真無邪花樣年華

 

的蓓蕾情衷。看,我在多少個晚冬清冷的黃昏,

 

吞雲吐霧氣勢如虹的揭開一番往事如煙的序幕;

 

聽,我在訴說一段蕩氣迴腸難以忘懷的故事,可

 

否請你靜靜的讓我把它細說一遍?

 

* 沒有新衣穿的過年時代

 

    正值年輕167芳華的我,一腳就踏進了新

 

竹女中這個響叮噹的名校,當時貧窮的家中沒有

 

我的衣櫃與其他衣物,唯一可以穿的就是這套新

 

竹女中的制服,卻是我外出時吸引左鄰右舍多少

 

的羨慕與忌妒之光?

 

    而這套制服的背後卻承載著我僅17歲滿心無

 

法接受的壓力,我只能一個人默默的駝行在潮來

 

潮往的人群裡,那是父母足以對外人獻寶誇耀的

 

地方,相對的我卻要付出無法細說的龐大光環下

 

被檢視批評的浪潮?

 

    在這樣環境的薰陶栽培下,我耳濡目染的陶

 

醉在「書中自有黃金屋與顏如玉」的空中樓閣裡

 

,從此我幾乎成了一個自閉症的傻丫頭,我可以

 

好幾個星期不跟家人、同學交談對話或聊天,我

 

從貧困的生活中,學習到勤勞樸實與刻苦耐勞的

 

精神,這才是生命之所以存在的重點。

 

    此外在文憑主義掛帥的六、七0年代,許多

 

輕的少男少女為了應付大學聯考的到來,我們

 

的生活中除了學校的課本之外,其他有關風花雪

 

月的小說一概免談,而當年紅遍一時的瓊瑤小說

 

,竟然被列為女工小說的禁止閱讀的行列。因此

 

我唯一可以傾訴的朋友,就是書包裡僅存的國文

 

課本和參考書。

 

    於是我養成了獨立學習與吸收知識的習慣,

 

儘管我的生活沒有奢侈的日用品、食物、衣服、

 

豪宅、名車或是財務金錢,我那嚴厲且視錢如命

 

的母親,從來不會給我零用錢去吃早餐或午餐,

 

我每天都要忍受著飢腸轆轆的情況,溫習完功課

 

我才會自行搭公車返家,然後使用父親替我留下

 

的家人晚餐後的剩飯剩菜的菜餚,而我竟然不知

 

道自己是吃哪一餐的食物。

 

    現實環境儘管如此殘酷無比,但是我的精神

 

食糧已經取代了我現實生活上的一切。我並不覺

 

得自己是孤單、寂寞、枯燥或貧窮可憐的人,因

 

為這些知識已然豐富了我整個蒼白斑黃的人生。

 

    對於有沒有穿新衣戴紅帽的過年習俗,我已

 

經看得十分雲淡風輕了。

 

* 未曾享受過年歡樂的高中時代

 

    在濃霧密佈的晚秋欲霜裡,在落葉繽紛的清

 

花徑上,懸掛著幾許嬌豔如虹的霞彩?啊,這

 

漫長尋根的搖籃裡擺存著多少醉人的詩情?是懺

 

悔?是緬懷?是泣訴?真是五味雜陳哪?

 

    於是我想起往後在時光之河打撈的尋思裡,

 

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在學校的成績總是吊車尾?或

 

是最差的一位?為什麼我會是讓老師傷透腦筋的

 

學生?數學、物理或是化學老師在講台上講的課

 

程,為什麼我始終就是聽不懂?而老師也無法讓

 

我一目了然的聽清楚他在講甚麼?

 

    在我年少稚嫩的小腦袋中,我只讀得懂國文

 

、歷史或地理的課程,其中尤其是國文成為我一

 

生中的最愛,我滿腦子朝思暮想的都是中文文學

 

,而每次學校考試的成績能夠遙遙領先的始終是

 

國文。但是只要是遇到數學理科的考試,我幾乎

 

都是抱著大鴨蛋的命運,為了避免讓父親憂傷與

 

難過的不捨心態,我只能把學校寄回家的成績

 

偷偷的隱藏起來,然後吱吱嗚嗚的跟父親說謊狡

 

辯是老師有問題,或是老師搞錯了,那不是我的

 

成績等的漫天謊言?

 

    自從跟父親撒謊後,為了挽救過度離譜誇張

 

的爛成績,以及為了要圓謊,我再也無法掩藏內

 

心深處隱隱作痛的瘡疤,我只好忍痛割捨學校該

 

休假的假日,孤伶伶的一個小女孩硬生生的揹著

 

書包去學校的教室自習。因此我高中三年幾乎是

 

不眠不休的在惡補自己極為差勁的理科成績,我

 

連元旦、除夕夜、大年初一、初二與年假期間,

 

都會穿著我那唯獨僅有的制服到學校自習,當自

 

己環顧著空盪盪的校園,不管怎麼抬頭顧盼?就

 

算望盡千秋萬代,卻依然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停泊

 

在校園內小小池塘上的清秀倒影,我一再的節衣

 

縮食忍受著飢寒交迫與挨餓的窘態、失落和彌補

 

良心上的些許虧欠等因素,但是基本上我要說

 

的是,我從中獲得了心靈上更多的充實快樂與幸

 

福感。

 

    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因此學習到勤儉自樸、發奮圖強與自食其

 

力的良好習慣,就算遇到生活上更惡劣的情況,

 

我從不隨之起舞,我依然秉持著求知若渴溫故知

 

新與更上層樓的心態。

 

 

 * 老師的愛心鼓舞

  

      也許,有些事情塵封在心口已久之後,就不

 

要再為難自己,或跟自己過不去。能夠釋懷放下

 

的,就該放下吧﹗  

 

    但是我不明白為什麼早冬瑟縮的寒意,像密

 

佈在無垠天空的落霜,網住了碧青的茫茫山脈,

 

網住了枯萎的芊芊綠草,更網住了嬌羞少女的繾

 

綣款曲。啊,為什麼167歲的青春少女有這麼

 

多的醉戀?這麼多的牽掛?與這麼多緣深緣淺的

 

多愁善感?
    

    當年小小的心靈視窗,充滿著對家庭與母親

 

的脾氣歇斯底里的行為,我總是霧裡看花越看越

 

撩亂。畢竟,那是年少輕狂的我無法理解的大人

 

吵鬧爭執的複雜世界,於是我把這些難解的家務

 

事,都密密麻麻的網羅編織在學校的週記裡。因

 

此我成為老師眼中與眾人不同的另類關懷矚目的

 

學生,每一階段的班導師看完我的週記,就會特

 

別找我私下跟他閒話家常,之後老師會安慰勸導

 

我,學校下課後可以在圖書館或教室內自習。我

 

一廂情願的認為,這樣可以避免母親處在已往生

 

的前夫、我那同母異父的大哥大姐與我親生父親

 

的紛爭當中。

  

    此外,幾乎沒甚麼營養早餐可吃的我,餓得

 

腸胃不斷的咕嚕咕嚕作響,老師為了栽培鼓勵與

 

鍛鍊我學習的能力,就差派我去當學校的糾察隊

 

,向來給人正經八百一板一眼且一絲不苟的我,

 

當時拿著手上的旗幟或口哨在學校旁的地下道站

 

衛兵,協同交通警察維持學生在車陣中的秩序與

 

安全,我卻一邊偷偷的在背誦早上要考試的英文

 

單字,一邊還要觀察其他國、高中學校的調皮學

 

生亂闖紅燈的危險行為。

 

    之後,我竟然成為新竹中學那群頑皮男學生

 

畏懼害怕的人物,因為只要一看到有人闖紅燈或

 

沒有按照交通規則就踩著腳踏車往死亡的路線衝

 

,基於糾察隊要保護學生的行車安全的任務,小

 

女生的我立刻吹起口哨,而響徹雲霄的口哨聲聽

 

起來直讓人驚心動魄。

 

    於是我獨自一人面對那群頑皮的新竹中學的

 

男學生,鐵青的臉毫不留情的請他們排好路隊往

 

前行,如果不遵從的話我就當場教訓他們,要把

 

他們的學號登記下來交給新竹中學的師長懲處。

 

萬一遇到不講理或一再胡鬧的學生,我身旁的交

 

通警察杯杯就會前來協助,他們就會乖乖的聽命

 

從事。

 

    因此過去地下道不良的行車秩序,從此變得

 

順暢流通且中規中矩,我想這或許是我遺傳到母

 

親正義感與行俠仗義的基因,不然光我一個瘦弱

 

矮小的女生如何面對那群野狼似的車流?而他們

 

的人身安危誰來保護?

 

 

 * 爬梳一個璀璨宏觀的人生

 

    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一分耕耘,一分

 

收穫。吉人自有天相,老天疼惜憨厚的人。以及

 

人窮志不窮,英雄不怕出身低等等嘉言懿德的

 

靈性洗滌後,煥然一新的我好像找到了一分屬於

 

自己的歸屬感與專業的領域,讓我盡情的發揮得

 

淋漓盡致。

 

    儘管走在成長茁壯後的坎坷的時間長河裡,

 

領受著古諺「貧賤不能淫、富貴不能移、威武不

 

能屈」的豁達氣度,我的心浸潤在開闊得像一潭

 

澄澈沁涼的泉水中。

 

    當我再度回首秉氣凝神時,高中那段艱困卻

 

鋪滿勤儉刻苦階段的點滴綴飾,在我的心湖掀起

 

了一陣陣漣漪情懷。是悲?是喜?是哀?是愁?

 

是開朗?是陽光普照?是成長的不悔足印?

 

等,我心已平靜的奔馳在滿足於現況的青翠平疇

 

內,我迎接著生命璀璨旖旎繽紛綺麗的色彩中。

 

    為了父親,為了家園,為了故國,我會堅強

 

英勇的挺立在人群中,再次奮戰、再次帶著我的

 

夢、走向屬於我的美麗國度。

              

 

                               筆106/2/9

                            

                               響應UDN手拉手活動 

 

                               我隨便寫,大家就隨便看

 

 

 

 

附註:感恩新手媽咪的小泉點名我,於是,我埋頭苦幹後

終於完成了,寫得沒有我想像的好,就請你饒了我這位老

人家啦,晚安。我要再去咪一下,可以交差了吧。

 綺麗之絢。泉
 

 

 

 

 

 

   

 

2.青澀的高中年代,拍攝於我家簡陋的樓頂,也是我

唯一有新衣服可穿的照片

3.五位成績落後的英雄好漢,彼此惺惺相惜,我就是沒

穿外套的另類少女

4.我就站在中間,嬌小玲瓏的自己,卻是一個頑強不通的

野蠻公主

5.站在左一的人,就是母老虎的我愛你喲!啦,讓老師很頭痛的

靈魂人物大笑

6.這張戲稱為五虎將的照片很模糊,每個人的五官都看得

不太清楚

 

 

 

 

 

 

  

 

 

 

 

( 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9 01:07
人生不是完美的
人也不是完美的
就是因為這樣的不完美
才會讓我們更懂得感恩惜福
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個人
好人 給我們溫暖的能量
壞人 讓我們引以為戒
不管是好人壞人 都是我們的貴人
我相信ㄧ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也有過不好受的成長過程
或許是有那一段不算短的吃苦文化
讓我學會了堅強
隨著年齡增加學會了寬容
回憶是每個人最珍貴的記憶寶庫
用正確的方式回憶
會讓我們的生命更豐富更美好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9 19:12 回覆:

感恩親愛的茉莉姐姐的回應與分享

讀著您的文章,讓我心靈感受到無比的敬佩與激發許多賢淑的漣漪

看來我們也是一群同甘共苦的患難姊妹,你說得非常棒,也可以激勵

許多人,可見您接受環境許多的磨練之後,你的智慧與圓熟度,自然

更加的深刻與昇華,我不知道是否有這樣的榮幸,也能牽你的手,一起

來參加看雲姊姊的udn新年穿新衣的活動,肯定會感動一堆人,或許

您是我們的心靈導師,讓你周遭的人可以更加的敬愛您,並且學習到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道理,感恩茉莉姊姊不嫌棄,您的回應確實很珍貴

,您也是一位良師益友,晚輩很開心在城邦這個園地認識您,並與您請益

,最後 就是深深的祝福

敬祝  新年快樂  平安快樂  吉祥如意

(我很喜愛牽牛花的毅力堅韌與勇敢,我們彼此共勉之)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2:57

我很努力的擠眉弄眼(深度近視),終於把這篇看完了!XD

本來想等您把文字放大之後再來細細品味,可終究還是忍不住好奇..

沒想到您的青年時期生活的這麼貧苦,還要常常餓肚子..

可是我真的不明白,通常不管在怎麼樣,母親還是會想辦法給孩子吃飽喝足不是?

看到您是連續兩餐沒吃,真的有嚇到我!

還好,現在長大成人的您可以自己照顧自己,該是有讓自己每餐都吃的好吧!

現在也正是中餐時間,可要記得好好用餐捏!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8 21:37 回覆:

謝謝美麗的漂亮寶貝來我家看我那一籮筐的新鮮事

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  我家的那本經有夠難念  但是畢竟緣分盡了

就隨緣吧  我想我寫這篇自己年少的故事  真正的目的是要讓現在

很多的年輕學生 該如何學習我們當年莊敬自強  處變不驚的時刻

當年是日據時代過後  挨家挨戶都很貧窮  不是只有我家特別窮困

那年除了高中聯考  還有大專聯考  不像現代的小孩 生活在幸福之中

還不懂得惜福 希望年輕的學子要學習我們發憤圖強的部分  不要

動不動就抱怨  埋怨  或自甘墮落 ---  畢竟生命是屬於你自己的沒有

任何人可以取代你自己去面對與解決  我很感恩我在新竹女中老師

教導我的人生基本的品德與情操  讓我在成年的中壯年  去面對現實

的生活  該好好的去闖蕩一番  要成為某一個領域性的領袖人物 如果

沒有兩把刷子  很快就被淘汰了  所以弱勢族群基本上是先天不足

後天失調  因此面對生活周遭的問題  我們很容易就滿足  自然也很

容易的享受到自己辛苦努力後  該擁有的美麗果實  此外  千萬不要

在別人的面前數落自己父母的不是  在怎麼糟糕  畢竟他是生我的

父母親  我只感恩我這一生擁有一位我最愛的父親  一份父愛可以

抵過好幾個母親  父愛的偉大是不同凡響的 這也就是我特別尊敬

喜愛我父親的原因 因為他把我捧在手心上疼惜著  我從念小學到

高中左右 每天早餐幾乎都是我父親親手為我做的 雖然我的便當

菜色很少  但是我還是很想念自己父親的味道  他啟發了我的天賦

異稟 讓我可以在中壯年的時候  毫無後顧之憂地去做我想要做的事

我想我父親應該每天都在天上看故我這個小女兒  我是父親的掌上

明珠 我原本要把我父親臥病在床的照片  寫一段故事  但是就剛好

電腦故障  此外 我父親是一位非常堅強的抗癌鬥士  她老人家的堅強

毅力 是沒有任何人可以超越的  我父親在我就讀明星學校的小學時

她天天都待在學校  等我放學  他還靠在我班上的教室  看我上課的

情況  我的班導師范靜江和校長都被我父親感動得無話可說  我弟弟

小學畢業時  校長還親自邀請我父親參加畢業典禮  但是我們幾個

小孩都不成才  都讓我父親失望  我感到很愧疚地說  如果我父親知道

我現在很幸福美滿與快樂  他一定又會偷偷的掉眼淚  當他看到我

出版了幾本書即  之後我的書籍又被國家級的圖書館典藏  然後我又

參加全國性的徵文比賽都得獎  我父親鐵定會含笑九泉  如果我父親

他知道我未來還有許多生涯規劃的時候  他就會明白 從小他對我的

諄諄教誨都沒有白費  我父親一定會感動得落淚  我每天睡覺前都會

跟我父親祈禱 也會跟媽祖祈禱  我深信我父親在添上一定會為我這個

女兒感到開心  我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  難怪我父親特別寵愛我 他的

心血並沒有白流  希望2020年我可以不負重望 去完成我想要的夢想國度

此外  太晚了  我該休息了  就暫時跟漂亮寶貝分享到這裡了

最後  還是祝福滿滿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1:09

知識乃最美的新衣

人格是無上的品牌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8 12:42 回覆:

哈哈  敬愛的多多大掌櫃

小阿姨剛剛去您那裏逛了一圈  看您沒有回應 還以為您忙著工作

才一回頭  你手腳可真快  就來小阿姨家了  我要祝福您與大嫂

還有可愛的子女   萬事如意  平安快樂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14:20
寫得很生動,也就是那段往事,成就現在的妳,加油!!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7 20:01 回覆:

謝謝親愛的茉莉姊姊的祝福

遲來的問候與拜年 懇請您諒解  我的電腦最近突然掛了

以致無法跟您即刻問安 網路的情誼 很可貴  也是我一直十分珍惜的部分

晚輩就在此跟您報平安與祝福您   祝福您

雞年行大運  吉祥如意  平安快樂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7 22:02 回覆:

送花祝福茉莉姐姐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曾享受過年的高中勤奮年代
2017/02/15 15:32

寂寞的十七歳

如一個青澀的蘋果

我是在白衣黑裙下度過的

為了應付大專聯考

也無視新衣美麗與否

祝 美女 日安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7 21:43 回覆:

謝謝親愛的安納姐姐的來訪

您也是白衣黑裙的女中學姊嗎  那個年代就是這樣在過年與就學

因此我們學會了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的真諦  吃過苦的人才知道痛苦的滋味

以及如何從吃苦中學習鍛鍊自己與眾不同的耐力與情操  沒錯  在那段刻苦的大專聯考下

許多年17 18歲青少年的錦繡年華  就這樣的充實與豐富的度過  卻沒有甚麼奢侈的新衣

可穿  每次外出就是那套泛黃的舊制服  是我姐姐不穿的舊衣服  也只有屬於我們這個年代

可以回味的美好與幸福的感動  祝福親愛的安納姐姐

萬事如意  平安快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03:57
奮力的過程,比結果更加要緊!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7 22:01 回覆:

謝謝親的鳳姐的鼓勵

沒有錯  奮力爭取的心血  更值得令人回味與懷念

正如您榮獲全球第一名的散文作家 是經歷多少的辛苦

與辛勞所換取的偉大碩果  很值得人欣賞與品嘗

我要說的也是一位全世界知名的歌德所言  痛苦所帶給你的

請你細加品味  一旦痛苦過去後  你將享受痛苦帶給你的甘甜

這也就是我該表達的部分  以及我這一陣子面對電腦事故的過程中

讓我深深體會的感受  所以我們要學習感恩困境與挫折所帶給我們的一切

當我們能夠看清逆境  且能與之抗衡時  我才有資格戰勝所有的困境

之侯再重困境中升華為一股可貴的向上的力量  這股力量是非常強悍的

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 沒想到這幾天可以改變我的想法與讓有魄力

去爭取我想要的人生版圖  很多事情就是要用陽光與開朗了心態去面對

如果沒有挫折與困頓  我也不會做這樣的人生突破  而這也是我喜愛

從閱讀書籍和觀賞優質的影片中  所淬煉出來的感受  ---

最後  祝福蕙質蘭心的鳳姐  平安快樂  吉祥如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2 01:58

謝謝思敏參加拉手活動 

四十多年前,正是"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年代 

台灣經濟還沒有起飛,很多人家沒有辦法每年買新衣 

所幸大家刻苦自勵,都走過來了 

珍惜現在擁有的,會發現人生更多的美好 

元宵節快樂 大笑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8 08:37 回覆:

感恩敬愛的看雲姊姊

在城邦部落格網站  讓各位好友歡喜牽手  把大家友善的情誼連續下去

感恩您有這一份溫婉的牽手活動  原本也想牽幾位好友的手來參加活動

可惜我的電腦影經故障好長一段時間  這陣子忙得我人仰馬翻  但是

忙得其所  也感到開心和快樂  這一切的努力就值得了  感恩姐姐來訪

只好在此跟您拜晚年  祝福美麗善良的看雲姐姐

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  平安快樂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8 09:15 回覆:

敬愛的看雲姊姊

基本上我也有許多好友  要跟他們手牽手玩遊戲

只可惜電腦掛了  就來不及跟各位長官好友牽手了

我想牽手的好友包刮  羅希希老師 忘川姊姊 安納

姊姊 神仙詩人大哥大嫂 隨寫人老師  劉倫華大哥

瑀旋妹妹----,我只好等待下次再說吧  感恩敬愛的

看雲姊姊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8 09:19 回覆:

還有陸游老師  戈筆揚老師  美麗的凌嫣妹妹----太多了 

一時也想不出來 只好想到再說得意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8 09:26 回覆:

還有老邁大哥大嫂和文武兩邊站---兩位大哥大嫂

再想想看  恐怕又冒出一堆人 真可愛的說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1 14:37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8 08:38 回覆:

謝謝敬愛的羅大詩人羅老師和嫂夫人

平安快樂  吉祥如意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0 17:49

每每看了鄧潔描述自己努力過程的文章,總會有很多感觸,那

個年代也許普遍都窮,但鄧潔承載了同年齡過多的心理負擔,

因此也往往讓我想到妳常常po在文章裡的蓮花,蓮花不管在什

麼環境下長大,冒出水面時總是光鮮亮麗,傲然鼎立。環境没有

湮沒妳的心志,反而焠煉了妳求上進的毅力,能考上一流的女中

真的不容易啊!羡煞我這生長在偏鄉的孩子。

誠如鄧潔格文所述,再度回首高中那段艱困卻鋪滿勸勤儉刻苦的

點點滴滴,心已平靜的奔馳在滿足現況的青翠平疇,迎接生命璀

璨綺麗繽紛色彩。為妳深深祝福。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8 08:43 回覆:

感恩神仙詩人大哥和嫂夫人

過獎了  我沒有你想像中的好與傑出  我們都是一家人

自然不分彼此  我們都是有緣人  才會在這個城邦的網路相逢

您偉大的情操  也是值得我們敬佩的地方 自己一個人要照顧

大嫂和子女  還有那一籮筐的家務事與上班工作  您也是忙得

辛苦卻甘心樂意  我只要上網路或寫部落格  就會為您祈福

希望您與嫂夫人與您的子女  平安快樂  吉祥如意  心想事成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0 06:39

每次讀(不是看)妳的文章都不捨驟離......

祝妳有個輕鬆愉快的元宵節!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7-02-18 08:49 回覆:

謝謝陸由老師來訪

更感恩您來讀我的文章  是您太謙虛了  我常去看您的文章

讓我感到自嘆弗如也  剛好這陣子電腦嚴重故障  所以無法上網

原本這次城邦手拉手活動  我打算去牽您的手  相信您也有一籮筐

的故事可以分享給我們這群朋友參考  可惜錯過了  晚輩只好在這

裡問候您  祝福您

雞年鴻圖大展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