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
2016/05/08 20:04:19瀏覽455|回應6|推薦28

 

 

 

                    阿嬤

   

 


 

   放眼望去修道院裡裡外外的教室與空曠的草坪總是嗅出一片靜寂無聲的祥和清籟,沒有世俗裡的人情恩怨或花花綠綠的紅塵百態,隔絕了身外的紛紛擾擾,像個世外桃源的淨土提供沉思冥想。

    偶見柔婉的修女面帶微笑的穿梭在修道院的穿堂,還有讓岱君賞心悅目的外國神父,在初夏向晚的午後手捧著書本,來來回回的在無人的籃球場上邊走邊閱讀,看著他抬頭挺胸緩慢踱步的思索書中的深意,他的身上散發一股文質彬彬的紳士模樣,談笑間斯斯文文的神情,彷彿池塘裡出汙泥而不染的蓮荷,那一份聖潔不可褻瀆般的肅穆。

 

***  ***  ***  ***  ***

 

  晚間七、八點左右,就讀國一的岱君收拾好書包準備返家,在離開修道院空蕩蕩的自習教室後,突然竄出幾隻兇狠的狼狗奔向岱君狂吠,舉目四望空曠的庭院草坪就是沒半個人影可以保護岱君,嬌小玲瓏的她害怕得拼命往前跑,當她跑到修道院門口赫然發現鐵門森鎖,後面又有狼狗窮追過來,「姆姆,姆姆…」岱君不斷地喊著修道院裡,平常呵護照顧她的修女。

    走頭無路的岱君驚嚇出一身冷汗忽然靈機一動,如果她可以攀爬上兩人高的鐵門,她就可以擺脫那群惡狗的攻擊,於是岱君使盡渾身解數爬上那座鐵門,她穿著學生時代的黑色短裙,不顧形象的跨過那道保護她、卻又是阻擋她往前尋獲安全自由的鐵門。

    當她脫離險境之後,空腹的胃一陣抽搐絞痛,再看看手錶已經是晚間八點多了,一天只吃一餐的岱君已經餓得發昏,但是她還要走半個小時才能到達車站,之後再搭公車回家,大約到九點左右返抵家門,岱君六十餘歲的父親會陪她吃晚餐,直到她洗澡就寢後,父親才放心的離開

 

***  ***  ***  ***  ***

 

   「阿妹啊,下來,阿嬤買圓仔湯吼你吃,你卡緊下來!」阿嬤用台灣國語的腔調在馬路旁大聲呼喚剛從外地喬遷來此的岱君。

    在半夢半醒的睡夢中,岱君初次來到這個人生地不熟的純樸郊區居住,她聽到樓下恍惚有人在呼叫她的聲音,揉一揉惺忪的眼睛,趕忙跑下樓去探望正在撿資源回收的七十歲阿嬤。岱君問:「阿嬤,妳找我做甚麼?」

    阿嬤說:「今天是冬至啦,這係挖特別買吼你吃的圓仔湯。你知影譕?」緊接著又說:「阿嬤,一天撿資源回收賺的錢才六十塊,還不夠買這碗圓仔湯啦,…」

   岱君看著手上阿嬤遞給她的圓仔湯,才恍然發覺自己怎麼一天混過一天?肚子餓得發慌都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她再度仔細端詳走路有點跛腳的阿嬤,事後才知道她十多年前與女兒去日本度假時,因為中風導致現在連走路都不穩的後遺症,但是健康卻十分硬朗的阿嬤,每天就是靠著撿資源回收做為她復健的運動方式,她希望岱君的健康可以跟她一樣的逐漸康復…

    笑得十分爽朗的阿嬤接著又對岱君說,「阿妹啊,人活著就要動,這樣你的健康才會跟我一樣好!等一下吃完圓仔湯,你跟我去XX大學的運動場去撿瓶瓶罐罐,順便去走一走、曬一曬太陽,這樣對你比較好啦,知影某…」

    岱君看著手錶,才發覺剛過晚上六點,太陽的餘暉還高高的掛在山頭彩霞的頂端,放眼望去是一片淺藍色的天空,滲透一層鵝黃、紅豔與粉紅的雲彩,各種不同的色澤交織在一起極端美麗。沉浸在這樣山明水秀的大自然裡,讓岱君整顆心都融化了。她不敢想像自己果真置身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她是不是在作夢?

    而與岱君非親非故的阿嬤,又為何如此善待她?比對她自己的女兒還要疼惜?

    她正騎著摩托車,引導著岱君前往XX大學的路上,岱君踩著細碎的腳步緊緊地跟隨在阿嬤的後頭,從此岱君的生活與口中,總是阿嬤長、阿嬤短的…,一頭髮白的七十歲阿嬤的形影,從甚麼時候開始駐足在她孤單的心房?而她那份溫柔慈祥的母愛,竟然不自覺地溫暖了岱君這位異鄉人!

 

 

    而這份愛卻如此聖潔完美又無瑕,彷彿一朵清淨的蓮荷一般,神聖不可褻瀆的讓人尊敬著。

 

***  ***  ***  ***  ***

 

    走在高聳入雲霄的松濤下,迎面吹來徐徐的清風,讓岱君好像走進殭黃斑白的時光隧道。

    她不自覺的沉思低迴著,每個人在每個階段多多少少會遇見自己生命中的天使,<只要你願意改變,全世界也會跟著你而改變。>於是當你遇見這樣的貴人時,千萬要好好的珍惜曾經如此美好的時光,因為他們對你或多或少都有些智慧上的啟迪。

    正如岱君就讀國一時,經常去修道院自習念書,而那裡的神父與姆姆也是如此的善待她,返家後則是她享受父愛的絕美時光。-------------------------

 

  「阿嬤,祝你早日康復。

   還有,左鄰右舍的朋友都很掛念著你…」

   好一段時間沒看到阿嬤身影的岱君,去探視住院剛返家的阿嬤,知道她的健康穩定了,走在路上的岱君也不知不覺地微笑了起來!

 

 


                                     創作於105/5/8

                                     心靈隨筆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21:02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10-11 08:50 回覆: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20:58

讚啦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5-13 19:18 回覆:

敬愛的羅大詩人羅大葛格與嫂夫人

您好  小敏非常歡迎在網路便捷的時代

能夠有這樣的福分與您以文會友  這是晚輩三生有幸吧

歡迎您  更祝福滿滿

敬愛您的思敏敬拜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5/10 14:02
午安~祝福您幸福美善每一天!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5-13 19:15 回覆:

謝謝敬愛的環保阿嬤

感恩您  更祝福您

福盃滿意

敬愛您的思敏敬拜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18:26

有幸賞文,好感動。

真羨慕您這麼沈得住寫小說。讚啦裝可愛(害羞)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5-09 19:56 回覆:

謝謝敬愛的羅大詩人,羅大葛格與嫂夫人

第一 感恩您的虛懷若谷

我看全城邦部落格,最虛懷若谷的人, 

大概非您莫屬,一個願意稱讚讚美別人的人,

是一位寬宏大倆的儒雅之士。

第二  做自己開心的事,不管多久,依然感到快樂

基本上,小敏已經很少在投稿給報社,我不想為了

迎合讀者,或是以市場需求的金錢掛帥而寫文章,

因為這樣會把真正的文學藝術搞砸,雖然我不是一

位傑出優秀的作者,但是我依然認為維持社會善良

風氣,是你我的責任,因此我最近拜讀了相當多的

小說與散文,進而欣賞了很多奧斯卡的經典電影,

因此我學習著他們的精神,把最美好的精神活出來,

只要我願意改變,你自然也可以改變,那麼社會上

的每個人也都會改變,朝向一股清新簾能與純樸真摯

的情懷邁進,儘管我自己認為寫得不夠好,但是我願

意在文學的沙漠上努力的去耕耘,畢竟路是人走出來

的,我們共同來打造一個真善美的願景,未來也就在

我們一步一腳印下,展現出亮麗的成績。

我們彼此乾杯,最後,更祝福我的好友

母親節快樂 

敬愛您的思敏敬拜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13:01

這是席維斯史特龍的成名作品

這首音樂超好聽的,而這部電影

更讓人拍案叫絕,被美國人列為

百年百大的經典名片,片中強調

著一位拳擊手奮戰不懈的精神,

寧死不懼的勇氣與鬥志,是如此

精湛成功的鼓舞了現場所有觀眾

的眼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10:53

敞開心房

人間自有溫情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5-09 20:05 回覆:

謝謝我敬愛的多多大掌櫃和嫂夫人

感恩您的來訪,其實我是才疏學淺,最近都沒再寫文稿,

我最近拜讀了好多世界文學作品,例如--刺鳥,蝴蝶春夢

,張曉風的散文集(蜜蜜),席慕蓉的散文集(畫出心中的彩

虹),劉克襄老師的書籍(兩天半的麵店),余光中與席慕蓉

的詩詞作品(七里香),還有拜倫與濟慈的詩集---,讀多了

,我也就隨便亂寫,反正就是鬼打架的一些鬼玩藝兒,您

不嫌棄,小敏就偷笑了。最後  還是祝福您

母親節快樂  闔家平安

思敏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