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喜的認識
2019/03/24 10:52:28瀏覽769|回應0|推薦14

分享善知識

             宗教講「法喜」,也就是要您依善法歡喜的來修行;但要「正心、正喜」,而不是要您把修行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例如在還沒有與家人溝通完全的情形下拋妻棄子或棄父母於不顧的出家,或在家修行當居士卻又禁慾讓妻子守活寡,或完全不理會家裡的生活,將所賺的錢及精神全部奉獻於某宗教團體或道場等等而造成了家庭失去平衡;這些都違反了行善及修行的真義。

              切記!宗教的修行不是教我們要忘掉七情六慾而是教我們如何去「凈化」七情六慾,如果硬是要您把七情六慾忘掉,但「因果與緣力」會合的時後,七情六慾也還是會再生起啊!如果說把它完全消滅掉那豈不是成了木頭人!佛家、道家、儒家、甚至基督教天主教也不是要您把自己修成一個無情無義之人啊!

              做人應該要把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愛、惡、慾,)中的「喜」凈化成法喜、正喜,把「怒」凈化為正義及正氣,把「哀」凈化成大悲心,把「樂」凈化成無煩腦之樂,把「愛」凈化成大悲之愛,把「惡」凈化成 厭惡造業,把「慾」凈化成行善的慾望,來求自在快樂,這樣在生活中「凈化」自己的七情六慾來修行,又不影響原本的生活和運作,豈不兩全其美。所以七情六慾既是由「心」而生,我們只要「凈化」我們的心去行七情六慾來修行即可。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ioo00&aid=12515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