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宗教信仰的真意
2019/03/19 04:04:21瀏覽996|回應0|推薦10

分享善知識

        佛教的本質並非宗教而是至善圓滿的教育,認識宗較,用你平等大愛的心去奉行你的信仰;世上有各種不同的宗教,字意上的宗「教」、「教」師,何謂「教」呢?中國字,字字皆禪意,這個「教」字把它拆開來看是由「孝」和「文」所構成的,孝指的就是百「善」孝為先;文指的是「知識」,所以「教」的本義就是傳授善知識,統稱為宗教,也就是告訴大家它的「宗」旨就是傳播善知識,傳播善知識的老師,就叫做教師。

        隨著資訊的發達,文化的交流,各教的興起也越來越蓬勃,各人也隨著各人的機緣有了信仰,但在認識「教」的真義上卻許多人只求表面上的平和,而不知將「教」的意義真正與「心靈」契合。

          很多信奉佛教、道教的人,只知一昧的要求神佛賜福給自己,卻忘了自己信教該遵行的事,其實在宗教方面不論各教有很多地方是雷同的。

          譬如佛教,如果你做錯了事,在佛前真心懺悔,誦唸懺悔經文,佛袓願替你消災解厄,但你必需真心悔改,不可再犯,並奉行真善以報神佛之恩。佛教有各種宗門之分,「經本無字,字是載道」,其實佛經這麼多部,為的就是能讓各種不同根性(智慧)的人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進而悟出其真理,最後能進入佛道修行,使自己明心見性,一旦開悟便能以自己原本就具足的自性來修行自己。

           譬如道教,你可以去寺廟裡,向神明立下心願,自立功過格,功過格就是至少每星期去一次寺廟,向神明說明自己這個星期做了什麼好事.犯了什麼過錯.如此,你才會因此有神明的監督,因此所犯的錯會越來越越少,而好事卻越做越多,當你好事越做越多,所累積的福德也夠多時,神明便會達成您當初所立下的心願。正統的道教也以修清凈心為旨,坊間很多人因為某些機緣或福報有了神通,如乩童、陰陽眼、通靈...等,你認為是真是假?其實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有人真的是為人消災解厄(有福報之人才真的有機緣),有的是假藉著神明的旨意斂財而已;但卻打著道教的名義招搖撞騙,混瀆了世人應行正道修持的心,認為有事求神拜佛,借助神力便可一切無事,你想可能嗎?

           譬如基督教,做錯事的人可以像神父告解,求得上帝的寬恕,神父也會代表上帝赦罪你的罪,你也會因為良心上的遣責,提醒自己不可以再將自己身上的罪過,一直再由上帝替你承擔,因此而心變的越來越真、善、美。以基督教而言,很多其它宗教的信徒很不以為然,怎麼說呢?因為基督教奉耶穌為「主」,而主說「信我者得永生」,所以很多不明究理的人認為未免太誇張了,只要死前懺悔信耶穌便能得永生,那有這麼便宜的事?這是大家誤會了,因為信「我」者得永生的這個「我」指的是自己,也是指耶穌「捨己為人」將自己奉獻予天,釘在十字架上替世人承擔罪惡的精神。信「我」者得永生是告訴世人要相「信」自己,「我」也能做到如此,相信人如果能像耶穌一樣拿出真心奉獻自己,便能跳脫生死輪迴,既便是永生,基督教講「真、善、美」,一個人心如果真,那即便善良,一個人如果善良不與人計長短、爭是非,那看什麼都便是美,一個人活在世上看什麼都是美的話,跟在天堂有什麼兩樣呢?

             宗教信仰是如果您與佛教有緣必會與佛教感應較深,與道教有緣必會無形中信奉道教,與基督教有緣必會奉主耶穌為主....,不管您信奉的宗教是什麼,我勸您都不該太執著在「門戶之見」上或「諸法相」上盲目的修行,那只會讓自己走火入魔,如能在「明心見性」上修身養性,信奉自己的信仰,將其宗教真正的「真」理發揚光大,希望借著眾生的力量去喚醒、去發掘您那深埋在心中,本來就具足一切的真心,來幫助眾生得到幫助使他人能感受到溫暖、快樂,也同時亦使自己感到快樂、滿足、平和與自在,用「愛的真諦」去布施你的善心。

          所以,正派宗教的宗旨不管是哪一派,它真正的目的都是要人行正道,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來得到真正「自在」的快樂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ioo00&aid=12077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