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健行‧東北新幹線
2017/03/20 07:20:00瀏覽2859|回應0|推薦57

鋒面來得急去得快,前一天大雪紛飛,次日一早卻已陽光普照。只是寒流持續發威,氣溫依然偏低。這天按預定計劃前往日光健行,便遇上向陽雪水消融,山陰積久不化的有趣現象。

先談交通路線。依然由關內駅啟程,至橫濱駅換乘成田特快(是的,成田特快不是只有到機場才能搭),東京駅轉東北新幹線,再到宇都宮駅轉日光線,終點便是日光駅。去程為免中途延誤,錯過一小時僅有一班的日光線列車,預先上網劃定成田特快和新幹線的座位。因為對健行所需時間沒有把握,回程沒有預先劃位,結果新幹線連續兩班客滿,在宇都宮駅等了一小時才上車。東京往橫濱的半小時車程適逢尖峰,車廂內水洩不通,幸虧兩站後眼前出現空位,老實不客氣地坐下,慰勞一下健行六、七小時的鐵腿。

日光健行是由JR東日本和當地觀光協會合辦的活動,本意是以賞楓為名,連結日光市區內,包括世界遺產二社一寺的若干著名景點。我來得晚,紅葉所剩無幾,本來不抱太大希望。藉此機會散散步,搭個兩趟新幹線,榨取東京廣域周遊券的剩餘價值,也就心滿意足。沒料到乍雪還晴,一早日光街道人烟寂寥,報名健行者本來不多,實際報到更是小貓兩三隻,上路以後成了踽踽獨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直到接近二社一寺,才突然間門庭若市。猜想多數人,都是直接搭車到景點吧!難怪健行旨趣說,要讓人見識「裡日光」的別種風情(見「並排地藏、憾滿之淵」)。

本篇內容大致是鐵路沿線風光、由JR日光駅到二荒山神橋,以及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到日光奉行所跡間的兩段街道,早去午回,景觀略有不同。神橋之後的健行路線為環狀不重複,其中名勝,日後再逐一介紹。

東京駅新幹線列車。搭成田特快時天剛亮,照片不多

在來線上的列車

市郊變色中的樹林

東北新幹線和東京外環自動車道交會處

公路向前延伸的遠方,可以看見小小的富士山

雖天清氣爽,隨緯度和海拔漸高,未化的積雪愈多

近宇都宮駅,起一陣薄霧

愛称レオ。暱稱李奧的獅子

宇都宮駅轉日光線,右上是日光線月台,右下是車廂

JR日光駅。左圖是遊客中心,右圖是擺飾

健行紀念品(手巾和兩枚徽章)以及附照片的導覽地圖

車站裡也有三不猴子

JR日光駅,門面適逢整修

東武日光駅,由新宿方面來訪的終點站

日光街道尚有積雪和紅葉

這天所走的日光幹道,包括日光駅到神橋的國道119號,以及神橋開始的國道120號,屬於所謂日本羅曼蒂克大道(日本ロマンチック街道)的一環,係當局拼觀光,仿德國浪漫大道所設計的跨縣市景觀路線,兩端分別是日光市及長野縣的上田市,長約320公里。可參考官網

部分路段已經清除積雪

有些結冰不好處理,不時可見當地人破冰清掃

遠方是男體山

日光廳舍,大約是市公所

老字號「日光食堂本店」

左:板垣退助像,右:日光食堂本店側後方的巨型石碑,沒查出來歷

板垣退助係明治維新功臣,也是民權運動家、日本第一個政黨「自由黨」的創始人。此像係昭和42年(1967)重建,紀念百年前倒幕的戊辰戦争中,板垣退助所率領的官軍,與幕府軍達成協議,避免於日光交戰,以保護二社一寺文化遺產,因而受當地人景仰。

國道120號路旁的紅葉

午後雪融,紅葉現出本來面貌

水池後方是金谷飯店(日光金谷ホテル)歷史館

日光金谷ホテル創立於1873(明治六年),係日本最早的度假飯店,現登錄為有形文化財。圖中歷史館週邊是創業之地。

上圖左側是「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算算時間不夠,沒進去參觀

田母沢御用邸記念公園入口

延命地蔵尊

釈迦堂

八幡神社(上、下)

溪流中的攔沙壩

日光真光教會

在日光街道發現英國風建築,原來是「日光真光教會」,屬於聖公會體系,和同以「真光」為名的其他教團互不統屬。

日光奉行所跡

日光奉行所是德川幕府時期,當地行政長官的官邸兼辦公廳。歷代奉行是三代将軍徳川家光家臣梶定良的後裔,除管理行政之外,最重要職責是守護德川家廟,即二社一寺。明治維新後廢奉行所,並加以拆除,故只餘遺跡立碑為記。明治初年一度設「日光縣」,起新式建築為縣治;不旋踵改名「枥木縣」,並將縣治移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208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