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士急行線‧河口湖雪景
2017/02/13 07:20:00瀏覽3697|回應3|推薦48

深秋的關東自由行,本來抱一線希望賞紅葉,孰料遭遇入冬第一道寒流。只是機票、住宿都訂下,假也請了,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也就頂著頭皮硬上。寒流在五天行程的第三天發威,天沒亮出門,平地橫濱就下起冰冷大雨。搭火車在八王子駅轉車時細雪紛飛,往富士山途中愈下愈大,抵達河口湖駅,便知今天戶外大概沒啥搞頭。纜車、遊船皆停駛,只剩巴士依然運行。與同事會合,隨便走兩個室內景點,提早下山。

本篇大致是沿途在火車、巴士上拍攝的雪景,揀還能看的來獻寶。由於紅葉尚未盡落,一夜大雪傾盆,偶而從白雪之中冒出「雪中紅」來,也是挺有意思。遺憾的是別說富士山,連河口湖都差點看不到。更糟的是在雪中等半個多小時巴士而受寒,後續兩天感冒發作,一路咳回台灣。得到的教訓是,老天發威最好不要直攖甚鋒,改弦易轍是正辦。否則像那批由河口湖轉進箱根的同事,半途為雪所困,臨時在御殿場打尖,差點露宿街頭,就更糗了。

當天的交通路線,大致由橫濱的關內駅進站,到東神奈川駅轉橫濱線,八王子駅轉中央本線,最後在大月駅轉富士急行線,至河口湖駅出站。其中要注意的有幾點:

  • 橫濱線的端點並不在橫濱駅,而是鄰近的東神奈川駅。橫濱駅雖然也有班車直達八王子駅,但班次少得多,行程不好安排。橫濱線由東神奈川駅走,會順暢得多。
  • 八王子、大月之間的高尾駅,是很多普通車的終點,也就是說,搭上這種班車,得在中途換乘。最好事先注意,以免半途下車,又錯過下一班不停靠的快車,花費更多時間。
  • 富士急行線是地方觀光鐵道,班次有限,規劃行程必須以此為基準。也有為數不多的直達車,由東京、新宿、成田機場往返河口湖,但時間比較適合在山上投宿的遊客,可視自身需要調配。

河口湖遊湖巴士,是富士五湖地區班次最密者,一般來說約十五分鐘一班。只是天降大雪,其他交通工具不管用,只有巴士可搭,於是大排長龍。在音樂森林外候車,接連兩班近乎客滿,等到第三班才勉強上車。雪勢更大,連巴士都可能停駛(往箱根同事即遇此狀況)。出門在外,天氣一定要注意啊!

清晨在關內駅候車,天還沒亮

八王子駅飄雪

富士急行線大月駅

富士急行線普通車

鄉間大雪紛飛

雪中奔馳,莫非忘了帶便當

不小心入鏡的神社

地方鐵道多屬小站

疾風勁雪

樹木白頭

樹上似乎是柿子之類果實

東桂駅正在除雪

雪勢稍歇,天色逐漸明亮

用途不明的機關車

站務員在雪中招呼

河口湖駅前巴士站,積雪盈膝

決定提早下山,在音樂森林等巴士

幾十人的長龍,沿線各站皆如此,很難消化

午後雪勢變大,汽車蓋上白被單

巴士上照不清楚,但這是唯一有機會看到湖水的一段路

此地只是河口湖的東南隅,佔全湖面積約兩成不到

遠處河口湖大橋外,還有八成湖面

晴朗時搭船遊湖約半小時

大雪停駛,遊客悵然

只能岸邊看看雪景罷

回到河口湖駅,湯瑪士小火車升火待發

湯瑪士小火車彩繪列車是富士急行線上的特殊列車之一,似乎只是彩繪而已,其他沒什麼特別,趕不上拍照就好。

看著它先走囉

只能搭普通車

富士山ビュー特急

富士急行線上的景觀列車,第一節車廂是特別座,專供觀賞,座椅都面向富士山。本想有機會就嚐嚐鮮,大雪什麼都看不到,只好算了。

富士山駅

富士山駅特別之處在於進出同軌,富士急行線在此分為大月線及河口湖線兩段,有約兩百公尺共軌。也就是說,由任一方向進站,出站時得倒車,通過共軌路段才轉入另一方向。

離開河口湖後雪霽天晴

晴天機好拍照

Plan B本來是下山直奔新宿

奈何普通車速度慢,趕不上新宿特快車

大月駅轉中央本線特快車,原路打道回府

山梨縣再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1588171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16:42

謝謝分享!!
普普敬上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8-07-23 19:22 回覆:
讚啦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01:59

日本只要一下雪,

處處都像是明信片中的美麗景色!

讓我想起了三年前的北海道之旅,那雪白的回憶。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2-17 09:50 回覆:
然也,然也!讚啦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3 22:27
這才叫大雪啊!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2-14 09:04 回覆:
據說是一夜之間的成就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