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鐮倉圓覺寺‧紅葉山門
2017/09/14 12:00:00瀏覽4341|回應1|推薦56

圓覺寺交通方便,由東京方面搭JR到大船駅轉橫須賀線,祇一站便是北鐮倉駅,出站約莫廿公尺,就看到寺名立柱(上圖),以及兩旁鮮艷的紅葉,假設來對了時候的話。

歷史與元軍入侵有密切關係。1282年,也就是第二次元軍入侵之後一年,鐮倉幕府執權北條時宗為超度犠牲將士,由中國敦請得道高僧──無學祖元禪師修建本寺,為臨濟宗圓覺寺派大本山,山號「瑞鹿山」。建寺當時採典型禪宗伽藍配置,総門、山門、佛殿、法堂、方丈成一直線,法堂今已不存。鎌倉幕府末期指定五大官寺,合稱「鎌倉五山」,圓覺寺排名第二。

寺內有兩大國寶,卻都無緣識荊。其一是舎利殿,號稱神奈川縣唯一國寶建造物,藏有南宋年間由中國迎來的釋迦佛牙舍利。佛牙舍利平日不開放參觀,舎利殿外圍則適逢佛事未能入內,殊為可惜。另一項國寶稱為「洪鐘」的梵鐘,製於1301年,高二米六,聲音洪亮可以想見。然而位置不在幹道上,得走一條山徑來回。當天行程已然延誤,只好忍痛放棄。

因貪賞紅葉,未走山門正道,而由平行斜坡直上最裡面的黃梅院才回頭。院落間散見歷代高僧、名人,以及北條氏執權的墓塔,可惜大都不認識。查得到故事便提點兩句,否則多看紅葉,也是賞心悅目啦。

門口紅葉正盛

山號「瑞鹿山」的來由,據說是開山無學祖元禪師講道時,有白鹿一旁跳出,眾視為祥兆,因而稱之。往上佛日庵附近有白鹿洞,便是事發現場。

山門(三門)前後

松嶺院,牡丹名所,只在特定日期開放

院內有名人墓塚若干,無一相識,便略過了

選佛場,建於1699年的坐禪道場,置有日本南北朝時代(14世紀)的藥師如來像

儘管看不懂日文,對於寺院中的石碑刻著「空手道」覺得有趣,拍下回家找資料。雖然沒發現其中淵源,但碑文中出現的兩個名字,倒是有些來歷。其一是號「松濤」的船越義珍,琉球人,係將「唐手」這種傳統武術,自沖繩傳入日本本土,並定名為空手道的第一人,也是現代空手道「松濤館流」的創始者。其次是署名者「朝比奈宗源」,臨済宗禅僧,1942年任圓覺寺住持,1945年起任圓覺寺派管長,也是當代知名學者。

護國塔,似與上述船越義珍有關

方丈,本來是住持居所,現供各種儀式使用

佛日庵開基廟

門內即國寶舎利殿(佛牙舍利塔),惜因佛事暫不開放

左:往黃梅院

左:往壽德庵

妙香池

妙香池據傳是號稱七朝帝師的14世紀高僧夢窓疎石所設計,最初用作放生池,現狀是2000年依江戶初年繪畫還原。據說對岸池畔有塊岩石稱為「虎頭岩」,然而恕俺眼拙,瞧不出是那一個。

佛殿

供奉釋迦本尊的主要建築。曾於1923年關東大地震倒塌,至1964年重建。

未見洪鐘,照一口小鐘也好

山門前景

有緣再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1184969

 回應文章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5 16:05
去年到北鎌倉時我們選擇建長寺,離車站較遠走路約20分鐘,也是一處很有味道的寺院!幾次到日本都錯過了紅葉,甚是可惜。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9-16 12:43 回覆:
鐮倉地方寺廟之多,真的很難一次走完哩。建長寺五山之首,想必更有看頭。紅葉得看老天心情,撿到算賺到;沒看到,正好有理由再來囉。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