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爾搭搭火車吧!
2015/01/17 06:58:44瀏覽2684|回應6|推薦71

自從發現區間車雖然站站皆停靠,但速度仍快,所需時間也在可接受範圍,若有必要,它就是我的最愛。搭車前不必先訂位,不必研究時刻表,悠遊卡一刷,抵達月台,長列火車進站了,優雅走入車廂,隨意選個座位坐下,或閉目養神,或遊目車廂內外景色、人物變化,這也算一趟愜意的旅程。

然而,區間車的乘客多了起來,進車廂再也顧不上優雅,眼神亂飄,急忙搜尋,遠遠有個空缺,三步做兩步直接衝,獵物在前,獵人數位,不是蓋的,十之八九都是我贏,誰想得到一個外表看似光鮮的中年婦女,勇猛起來照樣萬夫莫敵。某次,真遺憾,車子才進站,站客已無數,直到桃園才搶到座位,當時只懊惱為何與通勤族湊熱鬧?

搭車,我就是不愛站著,票價相同,別人舒適坐到目的地,我為何得抓住弔環一路搖晃?每一靠站,馬上眼觀八方,若有人離座,馬上衝鋒陷陣。區間車已不能提供我絕對樂趣,於是繼續尋找可讓我ㄧ展優雅氣質的替代交通工具。

有一次,趕著去某地,那還不是通勤族齊聚的尖峰時間,一進入月台,才高興列車正巧進站,不需拉長脖子便已瞧見車廂內萬頭攢動,車廂外一堆正忙著往內擠,那天絕非週休日或什麼節慶日,我傻愣一邊發呆,目送飽滿的列車緩緩啟動,然後離開視線。

不知道下班區間車相隔幾許,是否乘客也多得嚇人?突然廣播自強號即將進站,靈光一現,心想何不就搭自強號,自強號只停幾個大站,速度比區間車快許多。可是自強號可是對號列車,我拿著悠遊卡搭對號列車,不就等同放棄坐而一路站到底?接著廣播器又傳來訊息:「請沒畫位以及電子刷卡的旅客到一至四車廂上車。」靈光再現,我不就是電子刷卡的旅客,特別指定搭乘車廂,其中必有某種特別意義?

果然意義重大,隨意進入其一車廂,我樂開懷了,偌大車廂幾乎空無一人,我舒適半躺座椅抵達目的地。不過我很清楚這種好運不見得常有,偶而樂樂即可,若想放開懷安心搭乘,還是事先畫個位較保險。

如果事情緊急,時間有限,高鐵是唯一選擇,但若非左營、板橋、台北站上下車,不巧無人接送,接駁車又不那麼方便,麻煩可也不小。走出高鐵站一片荒郊野外,滿眼望去是一堆小黃,高鐵票價已是驚人的貴,此時只有自我安慰,為了趕時間,心一橫招部計程車揚長而去。

目前只有普悠瑪尚未嘗試,太魯閣號也只聽說而已。後山朋友常聽我提及搭火車種種趣聞,還以為我是不折不扣的鐵道迷,幾次以此先進列車為餌招我前往一遊,其實我比較常搭乘國道公車,座椅號稱總統級,龐大鬆軟,調整好角度,隨著車身搖晃,不知不覺進入夢鄉了。火車只是公車到不了,轉車又麻煩的地點,又或者公車搭膩了,純粹想換口味時的選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20201762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08:25

玩搭車也是一項趣味遊戲

車上也有百態人生

當我們瞄眼瞧對座的大嬸時

隔座的大叔也正對著自己打量

瞧來瞧去~~各自打量

不經意的一個眼神交會~還能交上一個朋友

浪濤(jb2951) 於 2015-01-21 16:11 回覆:

呵呵,車內百態確實值得研究,不經意的,自己也是他人眼中的一份子。

有一次,車內乘客擁擠,空氣有些混濁,我撈出綠油精塗抹額頭,不小心瓶蓋掉下,不知滾落何方。火車即將進站,某位站客拍拍我的肩膀指一指地面,不知所蹤的瓶蓋隨著車身搖晃,居然滾回我的腳邊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7:07

搭火車去旅行安全又舒適,

自強號是首選。

浪濤(jb2951) 於 2015-01-21 15:56 回覆:

長途旅行自強號確實較平穩舒適

搭火車的好處,適宜臨時起意,下車轉往他處遊逛。但這種一時的興起,未必絕對快樂,有一次就是憑印象隨意下車,卻轉到鳥不生蛋的地方,後來靠當地居民幫忙,才回到人煙齊聚,交通發達的文明區。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情緣
2015/01/19 05:36

難得碰到喜歡搭火車的同好,歡迎瀏覽拙作火車情緣,便能了解我這愛火車成痴的心聲啦

http://blog.udn.com/bauswj/5816268 火車情緣

http://blog.udn.com/bauswj/5303265 歸心似箭

浪濤(jb2951) 於 2015-01-21 15:41 回覆:
感謝兩篇佳作,突然想起唸書時代搭火車可就沒現在的悠閒自在,學期末回家固然欣喜若狂,可要離開家返校時,卻是充滿離情別緒,傷感難抑,尤其火車緩緩駛離月台,窗外的媽媽搖手送別,兩行熱淚如斷線珍珠滾滾落,回想起來,也不知當時為何如此情感脆弱。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15:52

唉呀 我也是不愛預定車位的人

天氣好 心情對  一個人出門

墾丁 台東 總會撈到位子坐

要不然火車座位最後面還有半個座位喔

 祝 搭車旅途愉快

浪濤(jb2951) 於 2015-01-21 15:24 回覆:

一次搭火車環島旅行,突然想轉往墾丁一遊,於是臨時在南迴鐵路某站(忘了站名)下車。走到站外,東瞧西望,找不到站牌,當地居民說,看到公車過來,招個手便會停車,後來果然如此,不但一招就停,司機還相當親切熱心,他擔心我這遊方散客到墾丁找不到地方住宿,刻意把他們公司招待眷屬的招待所電話留給我,若萬一墾丁遊客過多,我不至於流落街頭。

至今仍感謝那位熱心的東南客運司機。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10:17

也是愛搭火車一族。在美國沒機會﹐短途開車﹐長途搭飛機。回台灣﹐短程的買區間車票﹐長途的多半自強號﹐而且一定要有座位。

記得小時候﹐搭火車﹐還有一個最愛﹐吃台鐵便當。


浪濤(jb2951) 於 2015-01-21 15:06 回覆:

對對,鐵路便當,忘不了

小時候與家人搭乘火車出遊,媽媽都會帶一大袋自製滷味,可是好想吃車掌兜售的便當,但一家數位人口,父母不捨那筆開銷。後來帶兒子搭火車,我興奮大啖車上便當,兒子卻興味索然。

台鐵百年慶祝那年,我特別跑去台北站買紀念便當,不鏽鋼盒子,外加和身套子,至今仍收藏在家中櫥櫃。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08:01
我也喜歡搭火車, 回台灣小住最大的樂趣之一也是搭火車或高鐵或地鐵--而在美, 唯二的選擇是搭機及開車--啊還有一項--短距離的開船...你提到的區間車也是我的所愛, 我常想如果隨身帶著折疊椅也許就不致老是站票....
浪濤(jb2951) 於 2015-01-17 22:36 回覆:

折疊椅有些麻煩,報紙往地上一鋪,席地而坐,可能較方便。

某次搭火車環島,其中一程買不到座位,只好站著,但我不想站,又不到讓他人讓位的年紀,大腦一動,橫躺背後沉重行李,我就坐在行李上直到目的地,不過還是有麻煩,每ㄧ靠站旅客進出,或驗票車掌路過,還得速速起身,扶正行李讓道。

對呀!怎麼忘了捷運?台北捷運是提供短程服務的絕佳代步工具,尤其北捷路線四通八達,往哪都通,太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