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能性保健要素7
2007/08/02 21:11:18瀏覽539|回應0|推薦1

機能性保健要素7

()蜂膠( Bee glue,Propolis )

1.蜂膠的內涵

蜂膠是蜜蜂(Apis mellifica , Bee)從花源採集蜂蜜、花粉之外,另外從膠源(柳樹、白楊樹、松樹、栗樹、尤加利樹等)之樹皮、樹枝、嫩芽等部位採集流出的樹脂狀物,它是黏性極高的一項保健物質,用以增強蜂群的免疫力以對抗病原菌、有害微生物以及利用蜂膠修補巢房、黏固巢框、封閉病變幼蟲巢房等,予以抑制病原菌的擴散或孳生,同時,予以保護幼蟲得以正常生長。

當外勤蜜蜂尋得樹脂狀之膠源後,以口器配合前足,先將樹脂膠搓成小塊,再經由中足的傳遞,放入後足的花粉藍,帶回蜂巢卸下交由內勤蜂加工處理,過程中混入大顎腺分泌物、部分花粉、蜂蠟而製成萬能的蜂膠。蜂膠的組成成分、性味、顏色因採集樹脂來源、採集季節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蜂膠的成分包括:樹脂(resin)與香膠(balsam)52%,蜂蠟30%,植物精油9%,花粉5%,其他物質(生素B1、B2、B6、C、E及礦物質鐵、鉀、鈉、鈣、鎂、鉻、鋅、鈷、錳等)。根據1995年巴西生化學家Marcucci的報導,蜂膠萃取物含有二百多種,包括:類黃酮(flavonoids)重要者如:黃酮、黃酮醇、黃烷酮、黃烷酮醇等34種,芳香酯類37氨基酸27種,脂酸與酯類21,芳香酸17種,松烯類(terpenoids)15種,花青素類10醇類8種,醛類6種,酮類6種,固醇類4種,多醣聚合體4種,維生素5種,礦物質20種。

蜂膠產量與蜜蜂的品種有關,平均一箱蜜蜂的蜂膠年產量約僅100g。由於它具有許多的生物效用,因此,近年來蜂膠已成為國內熱門的天然保健食品,在眾多的食品、保養品中都含有些許的蜂膠成分,以彰顯其保健之效能。

2.蜂膠的效用

(1)含抗氧化物(抗氧化酵素),可抑制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而可防治惡性腫瘤。

(2)具抗發炎、抗氧化、抗過敏和抗癌腫的效用。

(3)具抑菌、抑制病毒的作用,可增強免疫力與抗病力。

(4)調節人體新陳代謝,保護肝臟功能及增進解毒能力。

(5)尚具麻醉鎮痛、輻射防護之效,亦可促進牙髓、軟骨等組織再生。

(6)有益於下列疾病的療效:

肝臟病,肝炎,流行性感冒,傷風感冒,腸胃炎,鼻竇炎,咽喉炎,口腔炎,喉嚨痛,咳嗽,癌腫等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