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能性保健要素11
2007/08/03 07:36:10瀏覽529|回應0|推薦1

機能性保健要素11

(十一)酵素(Enzyme)

1.酵素的內涵與重要性

酵素又稱「酉每,係結合部分維生素與礦物質的一種蛋白質性物質,是一種化學催化劑,在人體生理功能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在細胞內進行催化作用者稱之「內 酉每」又稱「代謝酵素」如釋能維生素所構成的輔酵素─TPPFMNFADNADNADPCo-A等參予體內能量代謝;而在細胞外進行催化分解者稱之「外 酉每」又稱「消化酵素」如唾液澱粉酵素,胃脂酵素,胰蛋白酵素,腸乳糖酵素等則參予食物營養素的分解。因此,酵素是維護人體健康的動力,是促進提升生命力的要素。

食物酵素只有天然未煮未處理的食物才含有食物酵素。原來種子開始發芽的時候,產生酵素,會分解種子裏的蛋白質,澱粉質、脂肪,同時中和了種子裏的酵素抑制劑。凡是種子、硬殼果、穀粒、豆子等,都含有一些天然的化學物質,用來防止在條件不適當時發芽,叫做酵素抑制劑,等到植物發了芽長大,這種酵素抑制劑會被消耗淨盡,植物不再需要它。如果我們吃生食的青菜、芽菜、水果等等,這些食物(自備)消化酵素,在我們嘴裏咀嚼時充份預先消化,那麼我們的胃和腸,則可大大地減輕工作量。
現代人的生活複雜、緊張、壓力、抗病力低,需要常吃且要多吃含酵素的食物,才可以充電增加活源,它是生機活力要素,可提升生命力;然而偏偏只是少數人偶然才吃些水果或生吃蔬菜芽菜一二次,難怪大多數現代人的身體越來越不平衡,百病叢生了。健康教育教科書,反覆指出要多吃富含完全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的食物,都是令人難於理解的。因為體內必需要有各式各樣合適的酵素,才能把營養素加以吸收,建造、維修、滋養各器官組織細胞,活化各生理功能以維護人體健康。

2.酵素缺乏原因

過去幾十年來,西方營養學出現了偏差,過份重視科學暫時研究得出來的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等),反而漠視更基本的生命力(如酵素作用),相信也是這個原因。我們這一代的城市文明人,幾乎沒有一個不患上大大小小的病症,沒有一個身體完好,這種情況不能歸咎食物營養不足,反而現代人欠缺的是酵素。 

下列的情況都會使人體內的酵素提早消粍而造成不足:

(1) 吃煮熟的食物。

(2) 吃人工化學合成食品及輻射線污染的飲食。

(3) 吃藥、吸菸、喝酒及愛吃刺激性物質。

(4) 經常發燒感冒或生病。

(5) 經歷太高或太低溫的環境。

(6) 常呼吸污染的空氣。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