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能性保健要素9
2007/08/02 21:14:58瀏覽481|回應0|推薦1

機能性保健要素9

()魚油( fish oil )

1.魚油的內涵

當學者了解愛斯基摩人為何吃下那麼多動物脂肪,血中的膽固醇卻非常低時,也就發現了魚油中omega 3的重要性。omega 3起來像是在科幻小說裡出現的名字,但它並不是,它是指一群來自含多油脂的魚(如:鯖魚、鮭魚及鯡魚)中之必需脂肪酸(EFA)。這些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之所以被稱做「必需(essential)」乃是因為我們的身體無法自製,必須飲食中獲取。而魚則是從海藻及海中浮游植物phytoplankton中得之。

魚油脂中所含之omega 3脂肪酸為:eicosapentaenoic acidEPA),docosapentaenoic acidDPA)及docosahexaenoic acidDHA)。

2.魚油的效用

據研究結果顯示omega 3脂肪酸能減少一群叫三酸甘油酯的脂質。高三酸甘油酯的時候會破壞身體崩解血塊的能力,易導致心臟病發作風險之血塊的產生。在荷蘭有一個為期20年(196080)的研究,參與者是中年無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男性。另外研究顯示,每日至少吃1.1盎司魚者,其心臟病發作的死亡率為不吃魚者的一半。1983年在布里斯多進行一項研究,目的在了解已有心臟病發作的人,是否能藉飲食改變來降低再度發作的風險。結果顯示:增加魚油攝取量者的死亡率比沒有攝食者低29%。

魚油對心臟有巨大頁獻,因為它能將血中脂肪調整到最佳平衡點;也就是說,它能減低血液凝結阻塞的可能性,使心律不整的發生率降低,減低血之濃稠度等,以利血流暢通。有一項重要的研究,目的在探討必需脂肪酸、出生時體重及智商(IQ)之間的關係。得出的結論是:嬰兒需要omega 3omega 6(存於植物油)以利發育。魚油主要可治類風濕性關節炎,用以減輕其症狀,如:關節腫痛、晨僵及一般性痛。飲食中增加魚油的攝取可改善濕疹、粉刺及乾癬等。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