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能性保健要素12
2007/08/03 07:38:10瀏覽931|回應0|推薦1

機能性保健要素12

(十二)夜櫻草(月見草)花子油

1.月見草的內涵:

月見草又稱為晚櫻草,是柳葉菜科的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北美洲東部的向陽處乾燥沙地,因它在傍晚見月開花且天亮後即凋謝,故名為月見草。夜櫻草(晚櫻草,月見草)花是種原產美國之不起眼的黃花,但它卻具可觀的促進健康特性。它是在1600年代首由維吉尼亞引進歐洲。最早是由印第安人發現並使用,數百年來成為維護身體健康的傳統草藥之一。

月見草種子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γ-次亞麻油酸」(Gamma-Linolenic Acid / GLA),在結構上分析是屬於特殊的ω-6系列必須脂肪酸,不同於一般植物油、大豆油、葵花油中所含的ω-6亞麻油酸,因此在體內扮演著許多重要的角色。然而人體並不能自行製造GLA,因此必須從食物中攝取,月見草油含豐富的GLA (大豆油、葵花油並不含GLA) ,自然而然就成為一項熱門的營養補充品。

2.月見草油的效用:

一般應用於:舒緩濕疹、改善皮膚異常症狀,維護健康的皮膚、頭髮及指甲,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並改善特異性免疫疾病,例如:改善氣喘、過敏與風濕性關節炎等。(詳見後段說明)

月見草油與生理期、更年期的健康關係飽受經前症候群和更年期障礙困擾的女性族群,在營養需求上會有特別的的需要。月見草油能提供營養與健康上的利益,供給女性各種不同的年齡的需求。GLA扮演著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 / PG)先驅物的角色,產生類似荷爾蒙的物質,協助調節荷爾蒙平衡,以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

月見草油與皮膚的健康關係月見草油所含的GLA對人體最明顯的功用,莫過於維持細胞膜的健康,並使細胞保留較多的水分。因此對於舒緩濕疹、皮膚乾燥發癢、改善皮膚異常症狀、維護健全的皮膚、預防掉髮及指甲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判斷GLA攝取是否足夠的一個指標,就是皮膚乾燥的程度:皮膚越乾燥、越容易發癢,表示GLA缺的越厲害。

月見草油與免疫系統的健康關係GLA在經過人體生理轉換之後,會轉變成為荷爾蒙的前趨物質,也就是被稱為「好前列腺素」的prostaglandin E1 (PGE1)PGE1能幫助降低血壓、血膽固醇及預防血小板的不正常聚集,並能刺激免疫系統的T細胞,以維持免疫細胞的正常運作。在人體組織發炎時,能顯著減少前列腺素E2PGE2)的分泌量,進而緩解各種人體因為分泌PGE2所引發的過敏、發炎、發燒,以及氣管收縮等反應。近年來GLA抗發炎的功效,尤其是應用於減輕風濕性關節炎方面,在一些實驗中已獲得有效的證明。

月見草油與減肥月見草油中的GLA成分所合成出來的前列腺素,可以刺激棕色脂肪組織,藉由粒腺體產生能量消耗、降低脂肪堆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月見草油的減肥功效,僅限於新陳代謝失調(例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障礙)的肥胖較有具體效果。

月見草油與攝護腺健康月見草油中的GLA成分,可提供攝護腺正常分泌的前列腺素,以調節生理機能。因此對於維護攝護腺健康,會有些許的幫助。

月見草油與糖尿病患者健康在飲食中補充月見草油,可協助糖尿病患者控制一些併發症的發生,尤其是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病變。

月見草油如何攝取月見草油產品通常以膠囊型式販售,予以保持其新鮮度、避免油脂氧化。每一天建議攝取量為3000~6000mg,約可提供 GLA 270~540 mg。如果體內要製造好的前列腺素PGE1,除了可藉由月見草油中所含的GLA之外,其他的營養素也不容忽視。專家建議:鎂、鋅、維他命C、菸鹼酸、維他命 B6 應該連同月見草油一起攝取,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此植物的營養奧祕關鍵在其種子得來的油。夜櫻草花子油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對苦於經前症候群的婦女有裨益。

夜櫻草花真正的價值乃存於其種子油中的丙型亞麻脂酸(ν-linolenic acid, GLA)成分上。GLA是亞麻脂酸(linoleic acid, LA)代謝轉化成前列腺素E1時之重要中介質,正常的飲食中含相當充足的必需脂肪酸LA,但它轉換成前列腺素E1的第一個步驟卻很容易被阻斷。而所有已知的阻斷物質包括有:病毒、致癌物、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反型脂肪酸、酒精、不足的胰島素及飲食中過多的甲型亞麻脂酸(α-linolenic acid, ALA,在於亞麻子及黑醋栗子之油中),此外還有放射線及老化過程。傳統飲食中所含之GLA顯著格外珍貴,因為它避開了上述可能出現的阻斷物質,且GLA還提供了一種物質,使前列腺素E1便容易產出。

3.目前的應用

經前症候群──在一研究中,患經前症候群的婦女在服食櫻草花子油之後,有61﹪的受試者示其症狀完全解除,而有25﹪的人素示症狀部份解除。在另一項研究中,夜櫻草花子油亦顯示可觀功效。95﹪的婦女在使用夜櫻草花子油後,腹腫脹及乳房不適的症狀得以根除;而80﹪的人之激躁不安症狀、74﹪的人之鬱卒症狀、79﹪的人手指及腳踝腫脹均會消除或緩解;另53﹪的人不再焦慮不已。而在過半數受試婦女身上仍存有兩個症狀為疲累及頭痛。

良性乳房病症──夜櫻草花油子經證實確能實質上地減輕良性乳病症的症狀。其中機轉乃來自抑制激乳素(prolactin),此作用原理亦可用來治療經前症候群。

高血膽固醇──夜櫻草花子油可降低人體血中之膽固醇,但得花上幾個禮拜方可奏效。

血栓(小板凝集)──夜櫻草花子油有降低血液凝結的傾向。

高血壓──研究亦指出夜櫻草花子油可降低偏高之血壓。

濕疹──夜櫻草花子油可成功地治療患異位性濕疹的病人。在一項研究中,成人每日服500mg之夜櫻草花子油膠囊4顆、8顆及12顆,孩童服500mg膠囊4顆及8顆。結果顯示夜櫻草花子油的確具重要臨床功效,尤其在使用高劑量時。

 乾癬──夜櫻草花子油與魚油合併可治療乾癬。

多發性硬化症──夜櫻草花子油已例行或慣常地被用來治療多發性硬化症,其成效令人振奮,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血液細胞中之不尋常脂肪酸通常在服藥幾個月後會回復到正常狀態。

類風濕性關節炎──52位經年患關節炎的病患,服有非類固醇的抗發炎性藥物(NSAID)。在一項研究中,令他們分別服食夜櫻草花子油或夜櫻草花子油再外加魚油。結果,60﹪的病患已能夠完全擺脫先前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性治療藥物;25﹪的病患則能將先前的用藥減半。夜櫻草花子油加上魚油的功效比單獨使用時的功效更佳。

酒精中毒──在對人體在的先驅測試中顯示夜櫻草花子油能使酒精戒斷變得容易些,而且還可以緩解酒後的憂鬱。戒酒者若服食夜櫻草花子油,可使其肝腦功能皆獲改善。在一研究中,六十二位酗酒者的服食夜櫻草花子油24週後的腦功能明顯的比未服之酗酒者腦功能好很多,反應也快多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3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