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最富有的作家詹姆斯‧派特森資助書店
2014/05/17 13:04:30瀏覽540|回應0|推薦0

2014.2.21  東方早報/石劍峰

indenpenden bookshop

事實上,書店生存是個全球性的問題。最新一期《紐約客》雜誌發布一文,題為:「廉價的文字:亞馬遜帶給消費者好處,但帶給書呢?」在這篇長文裡,追蹤了亞馬遜推出網路書店和電子書業務以來,對美國出版業和書業的衝擊。在美國,2011年美國第二大連鎖書店鮑德斯倒閉,去年,美國最大連鎖書店邦諾書店盈利急劇下降,並在全美關閉了多家分店。美國的地方社區依然對他們的社區書店保持忠誠,美國書商協會的最新數字表明,其書店會員數最近正在增加,但網路書店的高折扣銷售模式正在摧毀獨立書店的銷售模式。美國阿歇特圖書集團首席執行長麥可‧皮奇(Michael Pietsch)說,過去20至30年間,美國獨立書店的數量正經歷災難性的減少,他說,對有些書店來說最糟糕的日子可能已經過去,「但大多數書店並沒有那樣幸運。」

昨天的紐約時報網路版刊登了一則消息,美國最富有的作家詹姆斯‧派特森最近啟動了一項資助項目,他個人出資100萬美元資助幾十家獨立書店,這筆錢可以用在書店本身的改進投資上,可以用於員工福利和文學項目的資助。據估計,本週內,全美有50多家書店接受這一資助。報導把派特森對書店的行為比喻成瓦巴克老爹(Daddy Warbucks,一部美國連載漫畫《孤女安妮》裡的億萬富翁形象)向獨立書店施恩惠。

「我們美國的書店處於危險之中。出版商和出版人正處於危機邊緣。美國文學的未來也在危機之中。」派特森說,「我只是想讓更多的人關注這個事情,並也能做些什麼。因為電子書,我們擁有更大的選擇權,也面臨更大的問題。」

去年,派特森在紐約時報書評和出版商週報刊登整版廣告,呼籲聯邦政府應該像當年注資華爾街金融機構那樣,幫助陷入泥潭的美國書業。派特森的提議被認為是「白日夢」,作家本人只好自己行動起來策畫一個救助方案,用自己的財富幫助書店、文學。「我是富人。我其實並不需要再多賣幾本書了。但我認為,孩子需要讀更多的書,人們也應該更多進書店。在以前,這不是什麼非常高的理想。」派特森的發言人稱,作家從去年底就開始向一些書店業主寄出支票,金額從2,000美金到15,000美元不等。

瓦巴克老爹是無法永遠依靠的,對於書業的保護,在求金主和政府資助之外,法國政府的決策可能更有效──圖書限價。2013年11月,法國政府通過一項修法議案,將重新修改1981年制定的有關圖書固定價格的法律,要求線上銷售書商在銷售新書時不能在打折5%後又提供免費郵寄。根據法國1981年制定的法律規定,在書店零售和線上銷售的圖書價格等同,折扣不能超過5%。

indenpenden bookshop0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340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