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2014/04/16 00:16:28瀏覽1879|回應0|推薦6

夜色中,樂伯穿梭巷弄收書,之後一路轉搭捷運、火車、客運,再回到其位於九份的書店中,細心為每本書擦拭清潔;電梯公寓裡,愛唱聲樂的阿維住在書店裡,只有開店時才和人說話……這些有個性的書店老闆及其手下書店,是臺灣最獨特的一道風景。

據《中國時報》報導,臺灣作家、導演侯季然記錄臺灣40家獨立書店樣貌的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於27日在臺首播,該片為4月18日即將在臺上檔的偶像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的衍生作品。

《書店裡的影像詩》長120分鐘,每3分鐘表現一家書店,共計40集。影片所攝獨立書店南至屏東春成書店,北至九份樂伯二手書店,東至花蓮時光二手書店,中西部則有台中新手書店。大臺北地區的性別主題書店「女書店」、全球最美書店之一「好樣本事」以及茉莉二手書店均在展示之內。每間書店因書店主人抱持不同生命態度與生活哲學而呈現出獨立書店的獨特風采,非大型連鎖書店可媲美或取代。對於以3分鐘展現風格各異的書店,侯季然說,「其實拍這部片比較像在交朋友。我每次都跟他們聊了很長的天,他們『敢於不一樣活著』的生活態度讓我獲益良多。」

《書店裡的影像詩》透過抒情化電影敘事手法,帶領觀眾認識了這40間特色書店。觀眾在穿梭影像翻閱書店之美時,也能感受書店背後動人的故事及店主對生命追尋的意義。侯季然笑稱拍完才知道開書店一點也不浪漫,也慶幸這些書店為連鎖店滿街的臺灣保留了文化多樣性。他說,因每家書店老闆個性、風格不同,他的拍攝手法也跟著變動,像拍了40部不同的短片:有的聚焦老闆個人魅力,如水準書局老闆曾大福邊按計算器算折扣邊跟客人聊天推銷書;新手書店老闆鄭宇庭只陳列100本書,每週淘汰更換,書目都是他想推薦給新手讀者的作品;有的則訴說動人故事,如臺東晃晃書店的店名來自一隻因失聰而走路搖晃的貓;古今書廊老闆陳麗夙、賴進義的工作現場不只在書店,他們也穿梭於各地回收廠,鏡頭也跟著他們在機器前搶救一箱箱舊書。

片子裡的40集影像看似獨立,又因以書店主人的生命態度為主軸做記錄,彼此之間緊密相連。40集影像串起的全臺40個書店也成為人們知性小旅行的首選造訪地,亦讓人在巷弄、人情、書香中感受臺灣的味道及美好。今年8月,《書店裡的影像詩》衍生書籍《書店本事》將出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254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