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葉不歸根(上)
2009/12/01 21:37:46瀏覽4226|回應37|推薦234


小學時在班上與同學吵架,一溜了口用台語三字經互罵.結果兩人胸前被老師掛了一個『不講台語』的牌子.家父得知云:「還不錯,融入本土文化.有本事下次掛個『不講廣東話』的牌子回來.

第一次台灣總統民選,就有那麼巧,對岸正好飛彈演習?經緯度精準,每發飛彈與預計定點僅差三公尺.國內新聞封鎖,但美元在幾夕內匯率飆高.台灣第二移民潮似乎蠢蠢欲動.當時家母人在夏威夷,每天電視上不斷轉播台灣外海水花四濺的畫面,焦慮的頻打長途電話要家父飛往美國逃難“,家父卻無動於衷的回答:「不要!我堅守台灣.」家母聽不進去,偷偷結了一筆美金匯出國外.結果大選結束,兩岸相安無事,美金回穩,家母虧了一筆匯差,家父忍不住嘴角上揚偷笑.

二十餘年前首度回廣東省親,先參觀了國父孫中山紀念館,館內放著國父的演講錄音帶.俗話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廣說官話."國父講什麼我一句也沒聽懂,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時代,能夠用演講及文宣革命成功實在偉大.我猜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知識分子是廣東人(若有誤請指正).家父常開玩笑說:"是不是真有七十二烈士很難講,革命總是一片混亂.說不定路上有賣茶葉蛋與臭豆腐的,一不小心被打死,結果進了黃花崗."

0002-1.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吾家在國共戰爭時沒出過半個英雄,亦無顯赫族譜,文革時代鄉親們大致平安渡過.唯獨共產黨到鄉鎮發揚毛主席思想時,據說聽不懂普通話打瞌睡被罰站的倒是有好幾個.踏入三鄉,家父發現自己的名字仍留在戶口名簿上.開心的說:這就是我!這就是我!

在鄉長熱心的帶路下找到了老家與祠堂.文革破四舊,一間不到十坪大的祠堂只剩一張貢桌,四牆空蕩.家父請鄉長找來兩支香要我與弟弟祭祖.眾目睽睽下我與弟弟各憑想像力,持香拜牆壁.瞥見家母一臉不悅,原來老爹興奮過度,忘了自己有老婆.

接著家父的表妹告知村裡還有一棟房子是姨娘過世時留給家父的遺產,裡面住了五戶人家,如果家父要收回,鄉長可以請他們搬走.家父心想,為了一棟自己不會去住的房子趕走五戶人家實在多此一舉,於是說:"算了,在台灣已落地生根,何必為難他人?"

4a764ef1.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3476303
 引用者清單(1)  
2009/12/04 07:00 【六一狼 的 不入格】 那時,是1996年的三月---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12/06 20:59
好有趣的家族史!!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7 09:38 回覆:
還有下集,歡迎Ms.過客再度回來觀賞.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豆腐
2009/12/05 12:00

喔,原來茶葉蛋跟臭豆腐在那個時候就有了喔,偶還以為只有我們士林夜市才有ㄝ。

退出聯合國的時候,不是有很多愛國之士向美史丟雞蛋嗎?不知道是否也想當列士的喔。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5 22:07 回覆:
士林夜市是老蔣前進台灣以後才有茶葉蛋跟臭豆腐,以前只有賣蚵仔煎跟花枝羹.退出聯合國後,丟雞蛋的沒變成烈士,倒是美使終於學會蛋炒飯.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亂世群英會
2009/12/05 01:34

既然被兄臺識破,那老狼只好招了

再下是米江(漿)25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5 08:45 回覆:
原來米江25就是您. 現應升格為豆江(漿)了吧? 俺在寶島一村,豆子快斷糧啦,啥時補給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賣臭豆腐 茶葉蛋 算好的
2009/12/05 00:20

我差點看成路邊打香腸 那才死的壯烈呢!

被打屁股 我活該 我活該 !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5 08:16 回覆:

說不定真給您說中哩.滿地香腸的死狀,看起來一定很壯烈.這應該也可以進黃花崗.

謝謝您這俏皮的圖片,逗趣極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聲公
2009/12/04 21:25

我老公是廣東中山縣人; 至今國語帶腔.

不過他不是大聲公. 否則真讓人受不了.

Apple

一個多月沒打中文. 手僵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4 22:54 回覆:

原來您家老爺與我是同鄉. 您嫁對人啦,廣東人疼老婆是有名滴.

我也不是大聲公,打從娘胎一出來,看見我娘就消音,我阿爸也一樣.

(玩回來了嗎? 您的格子要不要我幫您清清蜘蛛網?)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趣的家族史
2009/12/04 18:40

期待後續的故事內容~

我好想知道哦! XD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4 20:53 回覆:

感謝小奕的鼓勵.

在下振筆ing. 續集會更有趣.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星期就有續集嗎?
2009/12/04 18:35
急著等看續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4 20:50 回覆:

我盡量,

現在還在寫曾祖父,

吼~他的故事有夠長.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憶往"一下
2009/12/04 09:28

兄臺你真厲害,你一開場,老狼就又被鉤得嘴碎了

下文,您就瞧瞧吧

那時,是一九九六年的三月---

這樓下的學妹也真厲害,換個時空

民國肇建之時,應該就只有"統匿"跟"解密"這對俠侶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5 08:14 回覆:

感謝狼兄抬愛,引用在下拙作.

經您 的歷史真相公諸於世,老朽才豬道對岸放沖天炮不是慶祝台灣實現三民主義,而是對李前總統下馬威.

金系利害!連四小姐的長江一號密碼都被您解開. (在下是珠江49,ㄚ你捏?)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推論,極為可能
2009/12/04 01:51
黃花崗裡面可能真的不都是知識份子,即使真的是熱血之士,也有可能是誤打誤撞或殺人犯來著~(因為後繼者推測而知)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4 08:00 回覆:

感謝四小姐,您那篇寫的真精彩.家父的看法也有了支持點.原來Tony的祖父也是革命英雄,在下佩服不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歷史老師說過
2009/12/03 08:45

民國初立

大老們關起門來表決北京和廣東兩種方言

何者能加冠 - 成為國語

後來, 廣東話因為 "口水多過茶"

以兩票敗北

否則

Ricardo 掛的牌子 就要改寫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4 10:52 回覆:

唉, 我們廣東人愛飲茶、愛說話.難怪"口水多過茶". (而且說話嗓門也挺大.記得孫中山的綽號是"孫大砲".)

北京話還是比較正統,不然我們今天的中打要變成"廣東話"也很麻煩.

況且中國詩詞一旦用了廣東話發音,押韻可能都變得荒腔走板.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