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人交織的奇景 — 走在棉堡上
2015/08/02 18:29:10瀏覽3657|回應6|推薦166

未到土耳其前從網路、遊記上得知土國有ㄧ個白色的特殊地形棉堡,

當我們來到此地,踩在上面爬坡時,那種感覺真是太棒了!

 棉堡(Pamukkale,巴穆卡麗)位於土耳其西南,因該地有ㄧ座雪白像棉花的

城堡而得名,是一個觀光客必訪的溫泉度假勝地。棉堡之上還有ㄧ座建於西元前

190年的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1988年兩地同列為世界遺產。

我們於八月下旬到棉堡,陽光普照但不會太熱,土耳其導遊要大家脫了鞋直接走上去,

此舉讓台灣的領隊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以前是開車上去,走過希拉波利斯古城,然後

到棉堡頂部,讓觀光客光著腳ㄚ,來回踩踩溫泉水,體驗一下。而我們則從山腳下

一路往上爬,幸好標高才160公尺,從頭到尾也不過2700公尺;大家穿著外出拖鞋

或涼鞋迤邐而行,走到石灰岩地區,再把鞋子脫下放在背包裡,感受雙腳浸泡在溫

泉水中的滑潤,以及踩在石灰棚上那一種微微的刺痛,視覺加觸覺印象深刻極了。

 路邊牌子上的紅字寫著HIERAPOLIS-PAMUKKALE,

指示這一條路通往希拉波利斯古城和巴穆卡麗(棉堡)。

 

土耳其有兩大特殊地景,其一是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的火山柱,另一就是雪白的棉堡。

含鈣的溫泉水自洞頂噴出,在丘陵上流動、冷卻,最後變成我們所見一層層的石灰華階地;

除土耳其棉堡外,四川的黃龍,美國黃石公園的長毛象(Mammoth)溫泉區也是這種地形。

 藍天綠樹下的棉堡,像一團團壓緊的棉花,上面還有不少小螞蟻般的遊客。

棉堡初體驗,從淺灘往高處爬,走在上面除了新奇、有趣,還真舒服!

石灰華階地的泉水有深有淺,水溫約35℃非常舒適,因為下面是岩石,摩擦力

剛剛好,為了謹慎我和ken手牽手以免滑倒,另一隻手就用來拍照。

 白色的山丘白色的道路,看似雪卻又硬如岩,好奇怪的地景!

用腳撥動溫泉水,踩一踩上千年的石灰棚,物我兩忘,融入時空!

 由乳白漸層到靛藍的池水,以及向藍天伸展的綠樹枝枒,

這一幅柔和、美麗的畫面,同時充滿了生命的張力!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棉堡的溫泉水也是如此。

棉堡的石灰華因含鈣質所以是純白的,看上去像一層層蛋糕,淋下了白色的糖霜;黃石

公園的長毛象(Mammoth)溫泉區則在白色中間雜著黃色、褐色,兩者外觀還是有些不同。

 上圖為黃石公園的長毛象(Mammoth)溫泉區,這裡的泉水溫度較高,也沒有一窪窪的池

水供遊客泡腳,只能保持一定距離觀看;不像在棉堡,我們可在溫泉水中行走,暢快極了!

生活在副熱帶及熱帶地區的台灣人已飽受日曬之苦,夏季外出總是包得緊緊的,

就怕一不小心曬成黑炭!而棉堡的西方遊客可能來自中高緯度,他們渴望日光,

特別是ㄧ些女子,巴不得全身每一吋肌膚都攤在陽光下!

 

 修長勻稱的身軀配上繽紛的泳衣,夏季的棉堡有ㄧ些養眼的鏡頭。

 端莊美麗的女子,忍不住多看幾眼!

梯田般的台階覆蓋著雪白的岩石,快樂的遊客徜徉在大自然的奇景中。

在藍天遠山見證下,白色舞台上的遊客,正悠閒自在的扮演著自己。

 

層層疊疊的台階粉妝玉琢,階面的溫泉水像一面面晶瑩剔透的鏡子。

 棉堡(PamukKale)是土耳其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之ㄧ,在土耳其語裏Pamuk是棉花,而

Kale則指城堡。感謝造物主的鬼斧神工,讓我們看到如此神奇的地景。聽說以前的棉堡

溫泉水很多,景色更美;因過度開發,及觀光客的破壞,今日的景觀已讓舊識失望!

土耳其政府也曾將棉堡關閉,讓它休養生息;重新開放的棉堡多了ㄧ些管制,遊客

不得在水中游泳,也不可穿鞋入內。我雖沒見過以前美得像仙境的棉堡,也沒欣賞

到讓人驚豔的落日,但走在長長的石灰棚上,腳底的觸覺加雙眼的視覺,這個世界

太奇妙了!雪白神奇的地景,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穿著不同泳衣的觀光客,為純白

的石灰華階地添加了色彩、注入了生氣。大家都覺得不虛此行,這真是難得的

體驗!回台後問Ken喜歡土耳其的哪些景點?棉堡就是他的答案之ㄧ。

 棉堡下方是人工泳池及度假飯店,曾經,棉堡因觀光飯店不當開發,抽取

過多的溫泉水,及遊客的破壞,天然美景失去了它美麗的容顏。

 由棉堡上來旁邊就是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 因為有溫泉,自古以來吸引許多

度假、養老的王公貴人。西元前190年, 白加蒙王國的歐邁尼斯二世(Eumenes II)在此處

建立了度假及療養中心,此後羅馬人與拜占庭人持續擴建,這裡就發展成一個繁榮的城市。

希拉波利斯博物館

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古城占地寬廣,古蹟非常分散,除了神廟、浴場,少不了大劇

場及市集等設施;這裡還有大片的墓葬區,堆滿了上千年的石棺。只是ㄧ線之隔,一望無

際的古城顯得非常荒涼,這裡除了泳池,其他地方幾乎沒有遊客,我們也因參觀過經典

的艾菲索斯及阿芙洛狄西亞,所以希拉波利斯就遠遠略過,只從路旁憑弔它的過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26923223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3 07:06
那棉堡的感覺好像蛋糕軟綿綿的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08:35
乍看之下,以為是白雪,原來是碳酸鈣,太神奇了。
亞納(jane3468) 於 2019-03-16 13:43 回覆:
讚美上帝的化工!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08:24

雪白的地質又非一般的雪、而是人人喜愛的溫泉地、讓井中之蛙

又開了眼界。

讚啦

亞納(jane3468) 於 2019-03-16 13:57 回覆:

旅遊能增廣見聞

在udn上互相分享也是樂趣之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極了
2015/08/20 17:41

綿綿密密

無盡的雪白天地

寶石般瑰麗的碧波

如詩如畫、似夢若幻的棉堡

亞納(jane3468) 於 2015-08-21 18:22 回覆:
你寫的“ 西康”不但詩文美,影像更是珍貴!

joa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0 19:40

雪白,銀白,總是白的那麼純潔,那麼舒適!

亞納(jane3468) 於 2015-08-11 00:08 回覆:
看起來純潔、舒適,觸摸的感覺又不一樣!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14:12

有如糖霜 看似柔雪又堅硬

水呈現透明幽藍 好特殊的地景 

奇蹟似的視野  大開眼界  精彩極了!

亞納(jane3468) 於 2015-08-03 17:41 回覆:
就因為如此,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無數的觀光客,身歷其境的感覺真是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