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299 《臨老面臨送終問題 》
2015/12/24 00:55:12瀏覽462|回應1|推薦22
球友MEL 前一天還來球場和大家哈啦,當天夜裡卻在睡夢中因心血管破裂死亡,兩天後球友來球場告知,我哦了一聲,已沒法做出哀惋表示,此公園裡的球友中已去了兩三人,我己完全不再吃驚,反當做事情之必然了,惟有對通知的球友說笑,大家都要陸續去報到,MEL這樣去了,可是好運;深夜在睡眠終安然去逝,說來人之一生有什麼能比這事更值得慶幸,更美好呢?打趣一番。MEL 年紀大了,已不再打球,只每天早晨固定自家裡走兩三哩健身,但仍經常來球場跟球友寒暄交談,他很不顯老,看不出年紀,南加大出身,依然挺直魁偉,模樣有型,死後才聽人說是菲律賓裔的二世或三世,由於模樣不像東方人,一直以為是西裔。

此處球場球友們來來去去但留下的多形成一蠻親密的聚合,反正年紀大的大半固定或不時的來,年輕的則來來去去如走馬 燈。莫太因眼疾不再能打網球,改跳LINE DANCE 和打太極拳健身,我回去後告之她MEL去世的消息,還感嘆的發抒,說,MEL 有家人,即使兒孫早離家了,至少他太太會照料他,人一死即 刻進行喪事,並通知朋友。我和內人,我是 痼疾纏身,輪到我死了,後事有她,照講不會有問題,只是輪到她一人時,就怕像孤單老人死了幾天半月沒人知, 像張愛玲那樣,搞不好最後也來個屍臭傳出室外, 所以兩人還是要計劃一下, 留些公德,別害到鄰居,所以等再老些就該及早賣掉居所搬到療養院去,後事有人照料。她說,若我死了,她應會找她妹妹作伴一道居住,因妹夫身体也不好,應會先去。我不同意,難說誰幫誰料理喪事。

她妹妹有兩個兒子都家庭美滿事 業有成,但說到晚景,有子女的一樣不可能寄望子女跑來收屍,情形應和我們一樣。

我們年輕時是刻意不要後代,結果進入中年後很為朋友們羡慕,說真有遠見,年輕是養小孩固然累死人,老了,有子女和沒子女都一樣,大家住得遠遠的,臨死都一樣得靠夫妻相互扶持,子女弄自家事忙得不可開交都想叫父母來帶小孩,沒人管老人事。我們這一代老中都懷著責任及義務照料上一代,下一代受的是開明合理的西方教育及觀念,不興理老人事,老人也同樣觀 念改觀,認清每人都是獨立的個体,子女成人責任義務己了,個自對自己負責,也再無上一代寄望子女養老送終的想法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40080890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4 10:35
像莫先生太太這樣想得開的老人其實是少數。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5-12-24 22:04 回覆:
哈哈,就是愛銃蜂窩,沒避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