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 往 巴 黎 的 波 音 848 班 機 1
2006/01/30 08:38:32瀏覽3368|回應0|推薦7



通過連接到機艙口的通道,一男一女的空服員分立在艙門邊,對著魚貫進入一級客艙的乘客,不息地用慣熟有禮的制式問候語歡迎。
「歡迎達乘華榮航空CR106號班機飛往巴黎。」
翟濟深跟隨前面的旅客進入時,那位唸唸有詞的男性空勤員卻突然出人意表的上前特別問候他:
「翟大師,您的機位是…?」
空服員似乎已早從種種媒体上報導以及在其上隨處浮現可見的照片上認識了他,毫不遲疑地直接稱呼他「翟大師」。更且殷勤地接過翟濟深提著的手提行李,試著帶領他進入這架華榮波音848的艙坐。
翟濟深將手中的機票交給空服員。
「您的是高位,請走這邊。」
大師一面點頭,一面從容接受這額外的禮遇。
翟濟深坐定坐後,空服員將手提行李置入座位下的凹漕後,又周到地問道:
「要份日報嗎?需不需要什麼雜誌?」
「聯合報就好了。」
空服員轉身拿來報紙,他道謝後伸手接過。然而並沒有即刻打開來閱覽。反而遊目四顧。望著摩肩擦腫魚貫進入的乘客,他們一邊提著行李,一邊覷著手上握住的登機証,循著走道按序列地尋號對座。倥傯之後,逐漸填滿空位。
他心頭不禁想著自己很長一段時間未曾乘坐飛機了。波音848的飛機內,果然改變許多。早就聽說新模式的848機型,和以往的8字型機型有很大的不同。人們都講現在飛機內空間利用和座位處理是大大不同。
作為一個抽象藝術家,讓翟濟深更是深刻感受到飛機內部空間凹凸 間隔的利用;撐差的梯級、走道與座位排設於上下穿插空間的巧妙利用與設想。不僅實用,既能讓人感到舒暢實用,更具線條與形象充實的幾何圖像感。
事實上,波音飛機演進到8字型,跟十多年前最大的差異也就是乘客與底艙內部的利用與設計。現在的共乘交通工具都是物体底空間利用。不再如早先那樣單調地只就一塊平面排出的座位硬生生地舖排。
而機体外觀隨著流体力學新進演變也呈現如同紡錘似的流線形,機艙內外已無任何窗戶。不僅客艙如此,駕駛艙也一樣,都是通過電眼裝置向外觀看,乘客選擇坐次己無靠窗或走道之別。旅客迎面的整付個人螢寞可調整觀望到從機身任何部位望出去的視野。坐位也更合乎人体功學,按著電鈕調整,仰躺隨心。設計主要是利用上下的空間差,像坐在汽車裡的位置一樣。
翟濟深這些年來,雖得知新機種的一再出現,但他迄尚未趕上踏乘過,這還是近十年來,他的首次進入波音8字型的機種。當然也是首度達乘長榮與華航合併後的飛機。
這麼多年,他蟄伏於台灣,不再去外地走動。乃是由於他已在世界各地主要藝術展覽場合屢攬大獎,作品也陸續被各地知名收藏家收購,名聲已浮顯國際藝壇。C. S.Zan 之名已傳播國際間主流藝文界。收入與生活己不再成為問題後。他已將全付心力用在創作上面。不僅不再操心如何推銷販賣作品。更且也不再出國奔波,既不出去參展,也不再走訪外國的藝廊、博物館。他的作品僅需透過經紀人,就達到銷售的目的,可以說,他是得意地過著優容自勉的生活
出現在翟濟深兩旁尚空置的坐位的三位乘客似乎弄不清坐位的安排,沒立即就坐,站在他坐位旁,拿著登機證用法語互相對照研議,不一會就招請空中小姐過來。
空姐拿過他們的票證,一看,立即指著翟濟深隔壁邊上的位子,說他們之中一個人得坐過去。848的坐位安排已改進到無論一級艙或次級艙都沒有中間座,每個坐位都是錯落的邊位。由於沒有邊窗,艙壁的一邊也是狹窄的走道。
這三個人坐位不是連號,過道間隔著翟濟深。翟濟深看情形,就向空姐建議:他移到隔壁,將自己的位子讓給他們。
他們當然求之不得,忙不迭地道謝。三個人中男的是個年輕的洋人,英俊白晢。兩個女的看來有母女相,身材模樣蠻對稱相像。
他們坐下後,翟濟深覺奇怪。因為洋人的模樣看來挺年少,應不超過廿,但卻跟像母親的坐一塊,而且一坐下就自然地相互擁吻,很像是對打得火熱的情侶。婦人雖模樣雖還不錯,但看上去應有三十四、五了,尤其在女兒身旁,免不了要為人估出實際年齡。
坐在旁邊的畫家不由得生出怪異的感覺:這洋人的對象竟不是與他相稱的女兒,反而是母親。這樣配對,他實在看不懂。當然外國人的作法是不一樣。
不由得對坐在他旁邊的女兒多眇一眼,皮膚真好,粉彫玉琢似的,發育勻稱。生長在國外歐美地區,喝牛奶長大的女孩是不一樣。青春亮麗照耀得週圍都亮了。正是十五、六歲活潑可人的荳蔻年華。
三個人坐下後,都有說不完的話,此起彼落地搶著交談。不知他們講什麼,興高采烈地。
翟濟深沒有多留意他們,進得飛機來,他一直在狐疑揣度著,心思不時為適才帶位的空姐盤据。
一進入飛機上,雖是男空服員,認出他是誰,並且給予熱忱的額外服務。但是是那位空中小姐投向他的目光抓住他的注意力,那目光看著他的那一剎那,不僅讓他看到她的詫異,更看出她猛然吃一驚的表情。雖然他是在應對另一個空服員,但她的印象讓他深自警訝。
她似乎認識他。他自己也覺得那一瞥之下,確有似曾相識的感應。是的,乍一見,仿佛有見過的印象。雖然多看兩眼後,又不清楚是否確曾相識。
翟濟深不由得再度舉目望向尚在艙門招呼關照最後進入的三兩乘客的那位女性空服員。即使在關上艙門的當口,由於一級艙裡只兩位服務員,所以仍然忙著四處照應。
現在的飛機內空服員很少,兩級機艙內都只有兩、三位服務人員。飛機艙裡的服務方式與結構已改變。除了進艙的指引,一般旅客的需要多半是自行按面前的螢幕的圖形取得。供應的物品都透過封閉的履帶輸送管自行供應。
已不再提供早期隨機附帶供應餐點飲料。需要的物品都得自行插入信用卡付費選項後,由表面見不著的內部管線輸送到坐位前的取送蓋來取用。這樣的演變,當然是出於航空界不斷競爭發展出來的辦法。也是配合因應新型式飛機空間錯綜的座位的服務辦法。可也因此省掉了極大的費用和人工,航空票價得以減縮許多。
雖然空服員的工作由於自動化減少許多,但是固定的工作仍在,更由於人少就顯得事繁。當然他們最繁忙的時刻應是旅客進艙的時候,尋位、問訊、提供免費的報章雜誌仍完全得靠服務員的指引與幫助。
在原來沒移過來的位子上,透過走道的空隙,還能不時見到前艙過道走動 的人們身影。移過來到邊位之後,無論前後,觀望底視線幾全為眼前的螢 冪和侷促底頂上及側邊的間隔壁阻絕。窩在自己卡位間,很難再見到那空姐的儷影 。


★★★★ 閱讀電子版 ★★★★
遠傳E 書城「飛往巴黎的848班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