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馨 1
2006/01/20 01:31:05瀏覽4269|回應1|推薦4
沐浴後,瑞秋坐在梳妝台前,對著鏡子梳理剛清洗的頭髮,髮梳上帶下來的落髮,似有愈來愈多之勢。最近這一陣老感到頭髮掉得特別兇,舉起圓形縷花手鏡,對照出因濡濕垂塌在腦際週圍各處的髮形,瞪住反映在面前的大鏡面上底情狀,仔細端凝,實在看不出有所不同?雖然很用心地觀察比較,然而心底裡總是在辯駁,覺得原來就是這付樣子,看不出有任何稀薄的模樣。而且因為潮濕的頭髮貼在頂上根本上和平常的形狀不一樣,有否改變?是沒法區辨的。

頭髮那麼多,掉了,又有不斷生長的來補充,多年一直如此,還用不著操心。

瑞秋考量不知是不是季節關係,當然也會是年齡的關係,才有這類現象。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吧?早些年也常會一段時間有掉髮多,憂懼一陣後,又會忘棄。還都是身体上不期然會發生的日常現象,過後都不會有太大的區別。

老了嗎?年紀是有一把,然而可還輪不到「老」這佪字。這個字還只停留與同事間閒聊時自嘲階段,或與老同學們相聚會面時前用來彼此互嘆時光不留人的感嘆詞罷了。心底裡可防衛得緊,不肯讓半點步,絕不臣服在它下面。對付這種感觸,一定得比 甚麼都振作。自己目下情況還不錯,只要用心保養打扮,努力維持,總會讓面貌身形看來比實際上年輕。

想想是否往年一入秋也有這種落髮現象。難說。三十五歲了!令人心 焦的年紀。又是沒伴的離婚婦人,憂慮愁煩特別傷人,頭髮每天總會掉落那麼多,但是也許過慮了,並沒嚴重到那裡。

掠起髮束上又出現一兩莖白髮,對著部位細心地挑起來,緊盯鏡子,設法篩選出白掉的那一莖出來,俾便小心地拔掉。前一陣子,若髮際出現白髮,都是央靠著女兒寧馨來尋覓拔除。

可是目前,剛小學畢業等著升初中的女兒,像是有心事樣的。什麼事都不好找她,老一個人窩在房間悶不吭聲。叫她做什麼都不帶勁。想著她剛小學畢業,自己工作又忙,當初曾許諾過,畢業時要帶她去旅行,一直都拖著辦不到。真想找個空擋,好好陪她出去旅行來祝賀畢業。

然而眼下真不知她是怎麼回事,問也問不出,只有隨她去。想著寧馨怎麼忽然變得老不開口,和以前大不同了,像有心 事樣的。可也不好多問,十二歲了,意見強了,說大不大,可有心事都會避著母親。

小學剛畢業,等著開學升上初中。到了這個年紀開始情緒不隱嗎?難說,瑞秋憶及自己當年這個年紀還懵懵懂懂,遠沒有女兒懂事。

寧馨會對母親的監管漸生不耐煩,開始敵對了嗎?應該還不至於吧?說來還小,不能算進入青春期,平常也不覺得有什麼反抗情緒,雖然會怪瑞秋賣的衣服飾物不合心意,只能算愛漂亮女孩的慣常挑剔。她已開始更加注重講究穿著。

現在這種年紀的女孩子是和瑞秋小時候不一樣,看太多電視,上太多網路,結觸面多且廣,難免知事得早。雖說尚差一年才進入青春期,但已像一般及齡少女一樣,開始霸住電話跟同學講個沒完。也不像已往那麼体貼單獨理家的母親,家事不願幫忙。守在家裡甚至有些邋遢。瑞秋忍不住要怪她賴散不理家事,老躲在房間弄爸爸送她的電腦。

但親戚朋友可人人都稱讚她安靜乖巧又美麗,她爸爸對這裡也只有她丟不下,再忙每個禮拜總會抽空來看望她一趟,實在喜歡女兒。也難為了他,那麼忙每個禮拜總得抽出時間從新竹趕過來看她一趟,還保持國外的對子女教養觀念。又得找瑞秋上班或忙著時刻,盡量避著別碰著,確實不容易。

看腕錶,竟然過了十二時,這麼晏了,時間一晃就過頭;瑞秋想今晚怎麼哪?梳理和往臉上塗營養液當中,老發呆痴想,竟然拖過平常上床時間。不宜再耽擱,得趕快上床休息,明天還得起早上班呢。

從梳妝鏡前站起身來,離開臥房走向前門作睡前門戶檢查,查看前後門窗關好未?順道看看寧馨,看她是否又如慣常般睡著後踢被,好幫她把被子蓋好。

寧馨睡房門沿下露出燈光,這麼晚,難道還沒睡嗎?不會吧?許是睡前又忘了關燈。推開房門,她真的還未上床,竟然還好好地端坐在電腦前面,盯著螢幕; 這女孩子,真的一畢業,一切都隨興了嗎?不由得沉聲譴責:

 「寧馨,幾點了,還不上床。」

寧馨回過頭來望著媽咪,滿臉淚水。

「怎麼了?」瑞秋驚訝的忙不迭的追問:

「發生什麼事?快跟媽講。」

一面趕緊上前摟住她,她抽抽搐搐地倒在媽媽懷裡,吞吞吐吐地說出:

「老師他…他…死…了。」

「什麼?什麼老師死了,哪個老師死了?」

「潘老師…他給我電子郵件,說他要死了…」

「什麼?在哪兒?」

「在電腦螢幕上。」

瑞秋趕緊朝螢幕看去,密密麻麻的全是字,整個版面都是同樣大小的方塊字,擁擠在不甚寬裕的十七吋的螢寞上。怎麼會送這樣一封郵件給小孩子。這個潘老師 ─ 寧馨的導師,寫這麼多字給他學生,幹什麼?

移動滑鼠從起頭往下看,上面寫道:


寧馨 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5773
 引用者清單(1)  
2007/05/19 05:30 【莫大小說】 寫作隨筆 8 ── 重讀萊辛的十九號房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琪=寧馨?
2014/01/02 08:30
有兩處寫"安琪"~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3-03-30 18:18 回覆:
己更正,時光己過了九年,這才見到莎拉留筆,多謝!晚到的到謝,真不知多少年前就未曾回顧這篇文章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3-03-30 18:18 回覆:
己更正,時光己過了九年,這才見到莎拉留筆,多謝!晚到的到謝,真不知多少年前就未曾回顧這篇文章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3-03-30 18:18 回覆:
己更正,時光己過了九年,這才見到莎拉留筆,多謝!晚到的到謝,真不知多少年前就未曾回顧這篇文章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3-03-30 18:23 回覆:
謝謝沙拉指正,己過了九年了!真不知多少年未曾回顧此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