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林裡的孤寂 1
2006/01/18 06:38:44瀏覽3870|回應0|推薦5


月光明亮而冷清,籠罩在大地上仿彿淡淡地著了層銀粉般的白光,使得樹林裡暗影婆娑,而整個水塘四週也都像鍍著一片藍白色底光茫,感覺如同白畫般的耀眼,悄然無聲地走向水邊,月暈的迴光從水面上反射回來,映照得週遭似乎飄浮著幻化般底迷霧。

習慣性地用手要掠開水面上的浮塵或細小的微生物,準備用雙手捧起一掬水來就口飲用。然而此時湖面是如許清徹明亮,反映出面前及背後底景物,月暉下的水面浮影飄搖,一個陌生人清晰地映現在面前水中,嚇得我幾乎立即翻身驚跳遁走。但身後並無別種動物蹤影,那是我自己呀!戒懼地向兩旁張望,背後實無他物,水中影像也倏然不見。 那會是我嗎?太瘦瘠了,整個樣子完全不同了,很像是個夜行小動物的臉像,清矍的面龐上只見兩顆巨大滾圓的眼晴。模樣跟記憶不同,變得圓扁扁的空洞失神大眼,即使在夜色下依然可見眼圈上圍繞著一圈暗紅色,整個面容與身軀瘦瘠成乾扁的一片,像似風乾的彌猴模樣。完全跟認得的自己不同。

再度趴向水面觀看,仍然只見那兩顆圓眼,原來認為的形象幾乎完全消失了,整個人駝著收縮起來;仿彿僅剩下圓而巨大的眼睛,無神地佔据了絕大的面龐。空洞底大瞳仁只是一圈灰黑暗淡,眼圈外紅腫一片,瘦削的面孔,在水中幾乎模糊不見了。

進入樹林以來,雖然覓食及營築休眠處所加上生活瑣事益加繁忙,常須操作竟日才得溫飽,然而閒暇無聊的時候也相對地增多,無所事事的時刻,造成自己不時瞌睡以消長日,而且白日覓食耗廢体力,又加上身處日照空曠底下令人不適,容易疲累。更且走獸遊蟲都是在太陽下活動,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因此我築巢在隱密的樹巔,白晝長眠,到了舒適涼爽的夜裡才出來活動。黑夜裡活動需要睜大眼晴盡量吸納光源才得以看清環境。相信因此之故,使得長久處在黑暗裡的眼睛變得像貓頭鷹般的大而灰暗的眼。

我的日常活動絕大部份是攀爬在樹上,前肢應該是有力、富肌肉的,但看來與其他部位也無不同,都是骨瘦如柴一般。由於絕大部份的食物都是嫩樹葉及果實,很難得進食動物性的脂肪與血肉。雖然体態因之輕盈,便利在枝幹上活動行走,然而現在從水中倒影看出來,整個人顯得出奇的乾瘦可憐,雖然不會顧影自憐,但是見到自己如此皮包骨模樣難免還是會吃一驚的。五官因適應生態環境而變形,而圈駝著背脊在樹林枝枒間攀爬生活,更將体材形狀整個地溶化成為夜行的動物模樣。是一步步地陷入目前這種生机狀態。 起先日復一日悠蕩地趟徉在森林裡,從日升直待到日落。入夜後,更是孤身枕在腐朽的樹幹上,終宵望著滿天銀河繁星,絲毫不覺得有與旁人來往的必要。不斷興起的念頭是;根本可以離開人群獨自隱遯存活在森林中,郊野樹林的果實,生菜和植物的枝幹莖葉以及市郊城市居民所拋棄廢舊器物足以能供應自己生存所必需的一切用度。

開始獨居林野時,就考慮天候不會應允經常露宿,要有遮蔽風雨並且佇藏日用物品的所在。而且毫無防備地躺臥野地也易遭逢野獸的侵襲。然而樹林裡並沒有現成可資使用的洞穴或草寮。於是利用人類使用過的廢料搭成的簡單遮蔽物,很快地在夜晚為冒失的野豬衝倒。再度搭蓋更堅固的簡陋居住物,又因溪水汜濫,把所有的寢具及貯藏的食物淹泡流失。同時為適應生存環境,經常利用樹枝作引体向上之類体操來鍜鍊身体,因此發覺直接在穩固的樹木上搭巢是更好更理想的居住場所。自此而後一再地遷居的休憩所在都是構築在樹林的枝幹上。

一直不斷地向森林內部遷移,已經遠離人們能達到的所在。也曾想營建出堅固而較舒適的居所,準備蒐集材料,同時在選定的場所構築工事並整理環境。可是又下不定主意定居下來。即使身處郊野仍然想著不斷地遷移遊蕩,況且身無長物移動與來去很是方便自如。這也是不願太化氣力構築長久性建築的緣由。更有甚者,心理上仍然處於徬惶不定的態勢下,自由自在地隨性生活在原野雖然一切如意,而且是向來就一心想躲避俗世來隱居在人跡到不了之處。可是離棄塵世之後,還是不免懷念人群與喧囂雜亂的市集。雖然實在並不喜歡再回復過去的日子,但是想念是丟不去的,尤其眷戀甜美的憧憬,經常會索繞腦際不去,不時打心深處渴望溫和柔軟的慰藉。孤單地流離還是不耐寂寞。漂泊遊蕩的背後又蘊釀回復安穩舒適的思慕。 另外的考量是此地位處東南季風氣候型的海島上,夏日颱風多,很容易催毀樹上的構築,而且加之雨水多濕氣重,對木料建築腐蝕得很快。當然並不是那麼在意居所的長遠性,主要是漂泊遊蕩帶來的鬆散與愉悅不會讓我強迫自己勉力來構築費力的建築物。

但我還是將現下的居住所在盡量補強,在雨季來臨之前,將曬乾的棕櫚葉片一張疊一張地舖排綁緊在枝葉下做成擋雨承漏。作為睡臥起居的平台邊也用削開的藤條綁出結實的護欄。平心地考量,移居於現居之前,也沒停過這類的修茸添補。曾經居留過遺下的樹居,棲息當時,常常在星夜下用心選擇各種耐用的現成材枓一而再地整理修治,不斷地修弄著,並不是想要做得多堅牢好用,只是漫漫長夜需要專注一些事情,才足以消磨掉無從打發的無聊及空閒。雖然頗喜歡目前的居所,近水源視野開闊,而且所處的位置好,不會被別種動物窺伺到,卻可看到遠近一切的景色與狀況,雖然自己只是夜間活動,但是萬一發生變異時,可也不願受制於侵襲者。確是不錯的野居場合,即使是如此出色的所在,可是要離棄時也絕不會戀棧難捨。漂泊在野地原本就是不息地遷徙流浪。

但是無論如何我會待到雨季過後才再更往前行,也許越過山頭就又接近人群了,但是我已經放慢腳步迂迴底在森林裡不斷打轉。沒有理由不去找尋新的棲息地方。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