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 瞽叟
2007/08/01 04:54:54瀏覽4255|回應1|推薦40
〈我認為極短篇(或小小說)不配稱之謂小說類,至多不過是追記下來的一些掠過腦際的胡思亂想。我也抓住些思緒寫下來了,覺著就這樣簡略底寫成一篇也不壞,其一有點像是畫成一付印象派的小小繪畫,而其二就較似表現主義的手法。〉




人們等著老去,死掉。活著似乎就是等著蒼老衰微以迄死去,覺著怎樣?看起來似乎有些令心生恐慌或者懼畏?

不會!能活下來可不是用來等待的,等待的過程其實就是平常說的過日子,人們就是這樣過活下去,,病痛及死亡也是其中過程之一環,沒什麼可駭人的地方。

我想我的身体及体力應還算可以,大部份時候甚至覺著應用「尚好」來表示其程度,可是眼力卻是不行了,一天天地體認到是在急遽衰竭中,此刻已經大不如前,看書讀字愈益困難。即使特地找來給弱視人讀的書藉,那種把字体放大版本大字書也是不行。事實上,多年前我已放棄閱讀,不再看書了。不看書當然也不看報章雜誌,看電視也不行,螢幕人影浮動,雖聽得見一些聲音,但是間斷性的,語意不連貫,多數是聲響,像在看有聲的無聲電影,看長了悶。由於聽力喪失太多,往往只能抓住一兩句聽到的話首或語尾,漏了絕大部份的對話,看下去成了自己在瞎猜會意,離譜得甚厲害,只好不看。

平時為吸收及閱讀,我改以收聽有語音讀本的書藉,除此之外的逍遣就是聴廣播。可是語音讀本大藉都是過時的小說,我向不喜歡讀這類虛構的人事的書本,我讀書只讀現實或有憑据的事物。所以大半時間淪茖於聽廣播,尤其時新聞節目。起先並不喜歡學著別的老人抱著收音機過日子,可是搞久了,由於成日無所事事,也不得不跟著收聽廣播成癮。以致成了現狀這個樣,日以繼夜地拎著小收音機四處地聆聽。由是你可以得知,雖然是個老大郎,我跟這個我佔据一點時空的世界可並未脫節,甚至較一般人以及同住的家人更加熟悉世上及國內外發生的大事;當然還有更刀底各類雜碎事體,什麼歌星電影明星偶像和球星的種種小道消息,尤其桃色新聞。此外關於國內外不時躍現的災難事故以及奇人異事更是少不了。

吸收得多意見自然多,我以為現在的自己見解上可較旁人多且廣,可家人偏不這樣認為,反而老嫌我嚕囌,廢話多,沒人要理睬我的倡言高論。我不高與地說他們不理世事,他們則說我每天吃飽了沒事幹,儘來煩人。還說人家每天看報都只隨隨便便描上幾眼,而且要看的也只是體育和娛樂新聞,哪有人像我一醒來就開著收音機抱著聽,聽到又是沒人有興趣的東東,還一伙子勁的直聽到深夜上床都不休,睡著了還開著音響在聽。還說我什麼雞毛蒜皮子沒用的事都當著是塊寶。

此後,為著避免讓他們這樣數落,我也只有不打擾家人了,每天就自顧自地埋首在自己的小收音機世界裡頭。



(其二) 義器官


他視力已不行了,眼前經常一片糢糊,別的器官可以代替,但視力尚無法替代,除了加強或調整視網膜焦距的遠近視玻璃或舒服龍鏡片,聽說現在的眼科技術已演進到可以在眼內置入一層玻璃体的薄膜,經由這種手術,失去視力的人就又可恢復視力。他知道後並不心動,也不想趕時麾,這把年紀,視力衰退己久,已習慣目前這重糢糊視物的情形,既不生疼痛,也不再那麼想看清外界事物,到了這把年紀,看不見也無妨,甚至有時還目嘲眼不見為淨。他是覺著眼前狀況還可以,習以為常後就不覺著不便或難受,沒怎麼想回復視力,也沒再想去看清楚這個美麗的世界。

照這樣活下去,他老不由己地要懷疑對自己生命的評估是否過份樂觀?同時,也不得不思慮及,難不成就不會猝不及防地走到人生終點;因是之故,若再打起架勢,再來大費週張來折磨自己一番,可就不止於費錢費事這一端的吝惜了。

經歷過早先的危厄,整修之後,再面對自己己加過料的身体,常會不期然地省悟已不能分辨是否就是以前的自我了。打每天凌晨,常一覺醒來,就不能不理會身軀上何以可以充填接鑲進來那麼多不鏽鋼材。那些堅韌固實的質材,原先是不相干的,現在卻不但不排斥,且視之當然地和自己結合成一体。可雖如此,可從外面填加進來之物,總不是原來生成的己身,只要有所異動或有異的感覺,他不能不醒覺身上重重的複製品。每天醒轉過來,最先覺悟當然是口腔裡的廽異感觸,人或鳥獸蟲魚全是以嘴唇或口腔來体會生存現實,那處所可是動物的生命進口,促成它的生存,也是生命之源。

他的上顎牙齒已全都拔除了,可是下頦的齒觸碰到上顎時依然感覺到堅硬,不是與齒相撞擊的替代琺瑯質的軟性的硬度,而是一如轉以往所有牙齒都健在時鏗鏘的堅硬;他敏感地知覺這樣堅硬是不一樣的,那種撞碰的感知,像似種有硬度的骨與骨底撞擊,讓他內部耳膜聽著聲響與堅定的撞撃。

那種感覺擾亂了他平時穩健的神經,讓他一醒轉就驚慌的警醒過來,但他強忍著,試著遺忘掉這項讓他每天清晨醒過來即鳴響的警鐘。他以為久而久之就會因習慣而遺忘。他諱疾忌醫,可不想去弄懂何以体內裝上義齒就跑來這種敲鐘的異常現象,難道牙肉已褪到牙根骨路出來了嗎?以致與下齒相撞,他不去照鏡觀察,也不想伸指進了去觸撫了解,只悶著憑著感知覺得很像那種感覺。他最後的結論,他以為是植進頭裡的鋼釘與牙山相撞造成的。

這只是他身軀上其中的一椿異常,別處也是,最明顯的是脇骨和手臂,也是慣常的異常感應,他應清楚自己身上有多少複製品代用品,義齒,義肢,內裡義心臟導管也是,甚至連心肺都是代用品。但他避忌著,從不去弄清究是那些部位或那部份,他是有意地避免去理解了悟自身的現下狀況,既使医生已都告訴過他,他還是以一向地馬馬虎虎底態度勿略掉,既然能活下來,他自己說的苟延殘喘式底活過來,那只有存活下來就好了,何需進一步理清細即呢?他應已是一具由現代生活科技拯救出來的機械組成的個体,他不由不認為除了自我意識依舊,其他的器官都是都是透過過去承載下來的認識來感知,他不以為代用品全取代自己的意識,但他卻不覺得有異。他的存活還是保有當初的自我意識,透過部份存留的知覺想像來穿透義器官,事異上哭官只是執行賦於慣性操縱,是種被使使用的無意識工具。

他的末端神經很多都糜爛掉了,已經鋸去部份下肢,連手臂都以義肢代替使用,他的感知現象是假象,是自我暗示的結果。可是他的確不覺有異,至少知覺上,他未曾有這類覺悟;他對內身体現象最大的好奇,只在於不鏽鋼的質材何以在身体內從來不曾讓自己感悟冰冷過?他自己的解釋是身体的体溫讓外來質材感染著跟著保持常溫,除非体內血液不再遁環,心臟不再鼓動。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128436

 回應文章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有一天~
2007/08/01 23:01

人類會到所有器官都可以移植或替換的境界...

這篇極短~

讓我不由自主地聯想到『變人』這部電影。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