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筷子‧延伸親情
2012/05/20 01:27:20瀏覽1409|回應3|推薦77


偷偷的說啊,靜靜的“觀察”別人是我打小就有的習慣。後來在大學時主修心理學科,將心得與課本上的文字相互映證,倒也別有一番所得。

.

不是我的偏見,要不 您下次也偷偷注意一下?看看那一批五、六年級的父母所養出的小孩,就會發現其中有很多人拿筷子的姿勢還真是奇怪,用很“蹩手”的姿勢,很困難的去搞定手中的兩根小木棍。

.

人們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多的是送孩子去上書法班、畫畫班,鮮少注重孩子握筆和運筆的姿勢,也誤認外國人都是使用刀叉,用筷子就是追不上潮流,很少聽說父母會嚴厲督導孩子使用筷子的正確方法,對吧?

.

在聽到有些“好門”把如何拿筷子列入選媳或選婿的項目之一,我就不覺得奇怪了。

.

.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
 

前兩天,我在某一百貨公司的地下街用餐,剛好就有一個三口之家坐在隔壁桌。起先,是看到小男孩用五個手指很努力的抓住筷子,他就用那併成像長尺一樣的兩枝筷子,把飯和菜就稀里胡嚕的扒進嘴裡,我還在想說那媽媽怎不教孩子要如何正確的使用筷子咧,又看到那媽媽也是在用同一個拿筷子的樣子在吃飯,倒是爸爸拿筷子的方法還算是正常,對他們一家三口各吃各的、沒有交談、也沒有交流,不禁恍然大悟起來。

(註:原諒我不敢做對著陌生人拍照的無禮行為,且請各位看倌發揮想像力,想像一下那樣的畫面。)

.

一位老朋友很憂心他那十三歲的外孫,不會拿筷子、只肯用湯匙和叉子吃飯,他常說:「是在台灣長大的小孩,又不是外國人,怎麼都說不聽?!」。

.

我對這種現象的想法?我的猜測啦,可能是家庭內成員的疏離感,也可能是父母認為Table Manner不是頂大的事吧?!父母覺得:孩子不要餓到就好!小孩子學習如何拿筷子,大多是先從家裡的父母親那裡看來的,有些為人父母者的本身就已經沒有學到正宗拿筷子的方法,又如何來教導他的小孩呢?一旦學了不對的手法,不但很難改正,還因為習慣了,也就隨他去了!當孩子進入團體生活時,很有可能他會因為筷子拿得與別人不同而自卑!

.

這兩天看到網路上有一篇2012/04/15發布於KPOPN社群網頁(新聞及圖片來源:allkpop,出自http://kpopn.com)上的文,轉載於此給大家看看: 

 Jessica 獨特的握筷方式 最近少女時代成員 Jessica 引起大家的關注,但並不是因為舞台表演,而是她握筷子的方式! 去年11月,少女時代在韓國回歸的時候,曾出演 KBS 的《明星人生劇場》,其中一幕最近在網上成為了話題,那一幕是成員們在音樂節目待機室裡吃東西,而 Jessica 獨特的握筷方式成為了粉絲們的焦點。 照片中 Jessica 以中指和無名指來握筷,是比較罕見的方式,但看得到她還是吃得很開心和很快。

台灣哈韓迷網友看到後留下「之前也沒發現,但這很有趣」、「我沒有想過我也可以握」和「我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握筷子」、「Wow我也是欸 沒想到這種人那麼多:)),我國小老師拼命要我改但就是改不掉B-)」、「我也是!小時候一直被家人糾正,但還是改不過來」、「連握個筷子也這麼可愛」、「改天試試看!:)」、……等等的留言。.....

.

.
(圖片來源:allkpop)
.
 

老媽一直都說我是個很狠心的媽媽,女兒小薰在可以挺起背脊坐在兒童高腳椅上、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的時候,我就給她圍上兜兜,讓她學著和我一起吃飯、不再餵她。經驗告訴我,只要花幾分鐘在飯前和飯後盯著她洗手和擦嘴,地上(高腳椅下方)鋪張舊報紙,飯後把地板擦乾淨,只要辛苦三五個月,可以減免追著小兒餵飯三年的辛苦。 小薰在第一次拿起筷子吃東西的時候,是她差一個月就滿兩歲,挾起的是丁香小魚裡的花生;我在開心之餘,根本沒發現她是如何操控手上的筷子。當我發現她都是以三根手指用力的捉住那兩根竹棍子的時候,她已經六歲了;為了不讓她的手指因此而變形,我開始對她施行了很“鐵血”的矯治計畫,等到她可以把五個手指很正確的放在筷子上,很輕巧的挾起滑溜的食物送入口中,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6471755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鏡頭
2012/07/07 22:07
美國戰地記者在重慶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耍特技
2012/06/07 17:25

拿好筷子,確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家庭教育和自我要求,難怪丈母娘挑女婿要看這個。

熊周圍的外國朋友和他們的家人全部都能自如運用筷子,比許多台灣朋友握筷能力好。這些人有世界觀,自律並勇於嚐試新事物。近日曾在一公共場地吃自己帶的飯盒,一位來自南亞的女子找話題地大聲說:能拿著筷子吃東西真不簡單… 好像耍特技一樣!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拿筷與拿筆
2012/05/21 05:28

我有時也教(在美國長大的)年輕人拿筷

基本上下面那一支是不動的,只動上面那一支

而握上面那支的方法和握筆是一樣的

所以會正確拿筆的人拿筷子一定也不難